李蕴祺:河北银行正在酝酿中

 

摘自《财经》网络版 2007年03月05日

  河北省政府欲将辖内城商行重组为省域银行。新银行的名称目前已经有“冀商银行”、“河北银行”、“燕赵银行”等备选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历志钢 李其谚】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银监局局长李蕴祺在接受《财经》采访时透露,河北省政府准备效仿徽商银行、江苏银行,酝酿将河北省内的城市商业银行合并成立省域银行。他同时指出,中国的金融改革正面临从“形似”到“神似”的转变,而这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为此,亟需加强金融方面的制度建设,提高银行自身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竞争能力。

  目前,河北省内共有石家庄、廊坊、沧州、张家口、唐山、秦皇岛和承德等七家城市商业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河北省六家城商行(未计入承德城商行,下同)的总资产为539亿元,存款余额459亿元,贷款余额282亿元,网点数量200家,从业人员5436人。

  囿于当地经济状况和历史遗留问题,当地的城商行发展缓慢,部分银行为列五六类银行,面临被关闭的风险。2006年,河北省各地方政府通过资产置换等方式化解了城商行的包袱。如石家庄市拿出20亿元的资产置换石家庄城商行的不良资产,使之不良资产率下降到10%以内;秦皇岛市政府通过注资和资产置换,使秦皇岛市商行由第六类行上升至第四类行,暂时摆脱了被关闭的命运。

  在暂时性化解了生存危机之后,他们的前景仍不明朗。一方面是城商行在政府救助之后银行公司治理结构仍是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关注难题;另一方面,旧体制未有变化的小银行在全面开放的金融竞争中,生存空间愈显逼仄。

  解决方法之一是引入有价值的战略投资者。《财经》了解到,当地的政府一直为此积极努力,希望能引入战略投资者来提升当地银行的竞争力。但是,几经努力都没有实质的进展。“这是因为现代金融业的服务半径逐渐扩大,外资银行立足京津,就足以辐射到河北地区,他们更愿意落户京津,而非到河北来设立机构或者入股当地银行。”知情人士透露。

  去年5月26日,由石家庄市商业银行牵头,河北省辖区的六家城商行设立了“河北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组织”,在信用卡、信息化建设、管理机制等八个领域展开业务层面的合作。当时,河北尚无成立省域银行的打算。但随后出现的徽商银行和江苏银行,均以地方政府牵头、置换不良资产等方式完成行政重组和重新资本化,并随后顺利引入了国内外的战略投资者,受到其他省份的高度关注。

  “目前,省政府正在从河北省金融业发展的全局角度,考虑将辖区的城商行和城信社统一重组为省域城商行,方案正在制定当中。”李蕴祺告诉《财经》。

  按照初步计划,河北省政府方面正在考虑新银行的名称,目前已经有冀商银行、河北银行和燕赵银行等一系列的备选方案。

  另外,作为本届人代表,李蕴祺带来了两个议案,第一个议案是关于“扩大整合支农资金试点范围、加快支农资金整合步伐”。李蕴祺建议,在2006年中央将26个县作为中央财政整合支农资金的试点县的基础上,应增加试点县的数量,扩大整合支农资金的涵盖范围,要将电力、水利、交通等各个部门的资金全部纳入整合资金的范围中。

  第二个议案是关于“进一步推动《融资租赁法》的制订”。在2005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李蕴祺提交了《关于制定〈融资租赁法〉的议案》。此后,有关部门虽有草案出台,但是仍无实质进展。李蕴祺认为,融资租赁被国际上视为重要的融资手段,中国也应尽快出台专门的法案。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