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通用技术总裁李谠:
积极开展联合重组和投资并购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通用技术总裁李谠
记者 潘红敏

摘自《证券日报》 2007年03月09日

  “并购与业态转型是今年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已有不少公司在接洽中,也已有三四家重点对象在谈判中,这些重点关注的对象主要是装备制造业。”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通用技术总裁李谠满面笑容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我们并无整体上市的打算,子公司先上市。”   

  央企作为中国经济运行的核心力量,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从2003年国资委成立以来,央企的经营稳步增长,2006年159家中央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1368.8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利润7546.9亿元,同比增长18.2%。   

  通用技术集团2006年集团营业收入、海关进出口总额、利润总额、净利润、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等主要经营指标均刷新通用技术集团组建以来最好成绩。集团核心主业——重大技术装备、机电产品贸易与海外工程承包业务取得新的优异成绩。   

  日前,国资委已明确提出到2010年,中央企业要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在过去三年,中央企业共有73家企业参与了38次重组,企业户数从196家减少至目前159家,按每年10家左右的速度整合。而目前,至少还有59家需要在4年内整合完成,平均每年要整合15家左右,整合的速度将明显加快。   

  李谠说,2006年,通用技术集团积极开展联合重组和投资并购,成功完成了集团与重庆汽车研究所的联合重组,重汽所并入集团成为集团的全资子企业,承担了多个行业重大科技专项工作,国家燃气汽车工程中心顺利通过评审,检测与认证业务进一步拓展,特种汽车和燃气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等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上了新台阶。成功完成了对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的收购与重组,并已正式开始经营。通用技术集团所属医药本部(医控公司)继续做好整合社会资源的工作,控股湖北科益药业项目正在实施。   

  通用技术集团对环球租赁公司的成功重组,为其提供了比较理想的融资租赁业务平台,依托该平台,集团可以将重大技术装备和机电产品贸易业务与融资租赁业务有机结合并相互促进,对推动通用技术集团做强做大主业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当然,也有一些结果不那么令人如意。在华润集团重组、家化集团收购、上药集团重组、重庆医药重组中,都曾看到通用集团的身手。但结果是“态势积极,结果谨慎。”李谠对此心态极为平和。她说,重组并购这种事不是一厢情愿的事,它关系到各个方面,一定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平衡各方利益,才能共赢,也才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她特别强调,这个结果不是单纯指重组并购本身,因为重组并购后的整合是更重要的事。   

  “我们集团会参加一些并购重组,不会整体上市,底下的子公司会成熟一个上个。”李谠这样结束了采访。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