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机器设备可找人埋单
融资租赁破解小企业融资难

作者:藕海滨

摘自《合肥晚报》 2007年08月20日

   合肥杏花印务是一家印刷企业,因为缺少资金和设备一直苦于不能做大做强,但最近好事降临:新引进了一批设备,埋单者却是一家租赁公司。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台设备价值550多万元,如果企业自己购买,肯定买不起,现在他每个季度付给安徽兴泰租赁公司70多万元,两年后,设备就归自己所有。他告诉记者,有了这台设备,今年业务量有望翻一番。

    目前,我市像杏花这样的小企业有上千家。在以前,企业更换设备,扩大生产线主要靠自身积累或银行贷款。靠自身滚雪球般的积累,能力有限;靠银行贷款,要有抵押物,审批时间长;“特别是现在银行都争相伴大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了它们发展壮大的一个瓶颈。”

    兴泰人看到小企业融资的问题,不同的是他们同时也看出了商机。“何不我们买来设备,再租给企业使用。”该公司负责人说的就是融资租赁,中小企业根据自身设备投资的需要向租赁公司提出设备租赁的要求,租赁公司采购来相应的设备,然后租给企业使用。企业按期交付租金,租赁期满,企业可以停租、续租或留购设备。2004年,安徽兴泰租赁公司应运而生。

    截至目前,该租赁公司已累计向企事业单位投放资金达6亿元,为近200家急需资金做大做强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设备,解决了他们的短期流动资金问题。而融资租赁业务的兴起也开创了我市企业融资新局面。 (藕海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