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的后市场时代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原创日期 2007年10月26日

    有人注意到,工程机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逐渐走入后市场时代。所谓后市场就是产品销售后所涉及的市场,它是以售出产品为载体的服务贸易,属于新经济。后市场在传统市场的基础上,不仅销售产品,还销售服务、销售理念、销售标准。这后三点看起来没有什么实物可交易,正是因为其知识经济含量,成为重要交易商品。

    后市场的利润空间有多大?有人测算过,一台设备从生到死至少需要花3倍的采购价钱。扣除油耗和必要的税费,剩下的就是包括零配件的服务费了。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如何占领后这部分市场甚至比传统市场更重要。它不仅涉及到丰厚的利润,还涉及到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持续发展的问题。

    这个本身市场是存在的,为什么很多人感受不到?这些商品不是天生就有的,一是需要创造和培养,二是需要金融服务的支持。现在这两点都不具备,因此市场不在他们手里,他们也感受不到这些好处。要改变现状就要提高认识,从观念上转变。我们在此讨论后市场,就是要把这些看似不可控市场变的可控市场,让企业从传统的销售中走出来。

    拥有后市场的企业通常不是简单卖设备,而是在设备的从生到死,都在提供服务。他们的营销链主要包括:销售、传统租赁、融资租赁、二手设备、旧品回收几项内容。

    首先从销售产品看,销售的内涵没有变,但销售形式改变了。厂商把松散的经销商改造成紧密的经销商,让他们按照厂商制定管理办法和经营理念从事销售,用户在一个门市就可以同时解决营销链上所有问题。让有钱的,没钱的,想要新的或想要旧的,想租或想买或以租代卖的用户,走进这个门一次性全部解决问题。有的设备甚至还可以以旧换新,或原厂回收报废设备。

    不仅如此,今后的维修保养,用户跟踪与服务,围绕设备举办的各种活动,都是在这个门市里解决(前店后场)。这种方式就是汽车行业所说的4S店,或者工程机械行业说的租赁店。把销售设备店面化就是理念的转变。店铺的IC(企业形象设计),企业的管理方式、经营方式都要按原厂的标准执行,原厂在这里销售理念,销售品牌。

    从售后服务来看。除了承诺的保修外,售后服务占后市场的比重非常大。特别是付费的日常维修保养,是保持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由于工程机械通用件多,产品没有特色,用户不一定非要使用原厂的零部件和维修服务。要解决这个问题离不开金融服务。只有在债权、物权的管理下,客户才不能摆脱原厂服务。融资租赁是同时拥有债权和绝对排他的物权的最好办法。厂商如果使用这个工具销售自己的产品,不仅销售价格上去了,后续服务也保住了。

    售后服务另外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对设备做维修记录,甚至把这个记录保存在设备的电脑系统,不可删除。拥有这个记录就拥有二手设备市场的发言权。这也栓住了部分用户,因为在别的地方修理没有记录的话,今后设备就无法定价,没定价依据的二手设备价格卖不上去。

    在维修设备时不仅要对设备的维修情况进行记录,还要按照维修手册的指导进行维修,对维修部位粘贴不可撕不干胶标牌,标牌上显示什么级别的人维修,使用什么样的工具。同时还要对维修人员进行培训,考试,定级。记录是资源,维修手册、标牌、培训资料等都是标准。由此可见,企业不仅卖服务,还卖了标准。如果企业标准转变为行业标准,才是后市场经营的最高阶段。目前在国内,工程机械领域内还没有见到达到这个程度的企业。

    从二受设备销售看,他们不是简单地销售旧设备,而是对就设备进行翻新,是其达到出厂标准,价格只有新品的70%。这种方式不仅满足了用户的要求,同时还扩大了品牌的知名度,让新品装备施工企业。

    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短期租赁的方式迅速把设备价格降下来,在通过翻新拉上去。来回几个过程,收益率比单纯地卖新品要高的多。

    前面我们说了,后市场离不开金融服务,如果企业进入上述状态后市场反过来还可以服务金融。融资租赁公司对租赁资产同时拥有债权和物权,物权保护下的债权更安全。债权退出如果没有物权退出,债权也难以退出。我们有二手设备的定价权,是物权最好的退出资本。因此服务反过来又可以支持金融的债权退出,使他们的资产成为无风险业务。实际上两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不是有钱就是爷,服务才是真。在知识经济、服务贸易的新经济环境中,这就是工程机械后市场的时代。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