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法明年或出台
银行系金融租赁将腾飞

作者:华强 杨赤

摘自《华夏时报》 2007年12月07日

  12月4日-5日,在2007中国融资租赁发展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郭树言表示,融资租赁法或将明年出台。他说,融资租赁法草案三易其稿基本成熟,财经委已正式行文,提请人大常委会明年审议。

  交通银行交银金融租赁筹备组程东跃则透露,交银金融租赁将在本月挂牌。此前,5家试点银行中的工商银行已于11月28日成立了金融租赁公司——工银金融租赁,这是第一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

  记者获悉,经国务院批准试办金融租赁公司的5家银行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行情,股吧)和民生银行(行情,股吧)。

  银行系租赁起航

  11月28日,由工商银行独资设立的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天津和北京分别举行了隆重的开业仪式。业内人士分析称,工银租赁的成立标志着我国金融租赁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记者获悉,工银租赁开业当天,海航即送上一份大礼:一项11架飞机、价值5.1亿美元的融资租赁业务。另外,公司还分别与中远集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与中航集团签署了租赁业务合作协议;为开拓海外市场,工银租赁还与全球最大规模的船舶融资租赁公司Seaspan签署了业务备忘录。工行副行长、工银金融租赁董事长李晓鹏在开业仪式上称,该公司要用3-5年时间力争成为国内第一、在亚洲与全球知名的租赁公司。

  另4家获准试办金融租赁公司的银行,也在积极筹备。程东跃称,注册20亿元的交银租赁铁定在本月底前挂牌。记者获悉,程东跃将出任交银租赁总经理一职。

  银监会今年新颁布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重启了银行和金融机构介入融资租赁的大门,各家商业银行纷纷将设立租赁公司纳入其综合化经营的整体战略。据悉,光大银行已向银监会提交申请;农行“正在内部研究筹备金融租赁公司”。

  为何银行系对融资租赁业青睐有加?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柯卡生说,一方面,这可以改善贷款结构和盈利结构,实现银行多元化经营;另一方面,也可以拓展银行的客户群,对不能满足贷款要求的可以通过租赁完成融资。并且,组建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将生产商、融资方和销售客户有机结合起来。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贺力平认为,当前我国金融机构资产形式过于单一,主要是贷款、投资等以货币资金为标的的资产形式,这就使得银行一旦贷款发放以后很难控制资金的用途,贷款被挪用、挤占的情况经常发生。“如果采用租赁的形式运用资金,就可以有效防止上述问题的产生,降低银行资金运用中的风险,有利于改善银行的资产状况。”他说。

  业内人士称,银行之所以加紧筹建金融租赁公司,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这个行业本身所呈现的巨大市场及银行资金运用压力也是重要考量因素。

  截至11月底,商务部已累计批准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80多家,批准内资试点租赁公司26家;银监会根据新颁布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批准了5家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各类融资租赁企业可承载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000亿元。“预计今年融资租赁业务额超过500亿元,明年会达到1000亿元。”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李思明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自1983年以来,全球设备租赁交易额平均增长在30%以上,交易绝对额从1978年的410亿美元、1987年的1038亿美元,到21世纪初近5000亿美元,近年来稳定在5000亿美元以上。

  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已经步上快车道,金融租赁必定首当其冲!“金融租赁作为融资租赁的产业龙头,即将昂首腾飞。”李思明断言。

  租赁立法水到渠成

  融资租赁法即将破茧而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郭树言在论坛上表示,财经委已正式行文,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融资租赁法草案。

  人大财经委《融资租赁法》起草组顾问、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租赁专家屈延凯指出,《融资租赁法》的立法非常具有必要性,因为《合同法》是债权法,对取回权、登记、善意第三人取得等问题都没有进行明确规定,也不可能就出租人的物权保障做出完善的规定。《物权法》对动产的物权、租赁资产的登记并未做出明确的规定,且其中的善意取得制度,使出租人面临盖章第三人对出租人权益侵害的严重威胁,需要制定融资租赁专门法。

  对此,立法部门的意见是明确的。郭树言说,虽然在《合同法》中设了融资租赁一个专章,但囿于《合同法》作为债权法的性质所限,无法解决涉及融资租赁物权、行业组织、监督管理和促进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制定一部专门的融资租赁法,非常必要”。

  据了解,融资租赁立法工作早在2004年3月即已启动,现已形成三次征求意见稿。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共有7件涉及融资租赁立法的代表意见和建议,共性意见是:该草案基本成熟,常委会应尽快安排审议。郭树言透露,财经委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送《关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安排审议融资租赁法(草案)的报告》,报告中提出:“鉴于该法律草案基本成熟,我委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安排审议融资租赁法草案,如果实在不行,希望安排在明年进行审议。”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