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国际租赁 服务走出去战略

 

《现代租赁网》 首发日期 2008年06月07日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制造大国、金融和资本大国,我国设备出口和海外投资的租赁服务需求日趋迫切。
随着融资租赁观念在全球的普及和中国制造的快速发展,国外客户对国产设备的租赁需求增加,发展租赁出口迫在眉睫;
国家鼓励并实施走出去战略,海外投资快速增长,为减少初期投入,合理配置资源,海外工程承包海和投资的设备租赁投资已成为现实需求; 租赁出口和海外投资的风险控制、定价转移、资产管理、合理节税、避免人民币升值的负面影响,构建租赁投资平台,开展国际租赁已引起国内出口企业和投资机构的重视; 巨额外汇储备、热钱的流入造成的流动性过剩,也急需创造新的投资渠道,实现外汇资产增值保值,缓解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压力。

  过去,我国政府援建和企业海外投资因工程完工设备闲置或规避关税补缴,复出境丢弃大海,或因发生战争、政局变动造成工程停止设备损失金额可以百亿计;近两年来,人民币升值给出口企业带来的汇率损失也十分巨大。显然,传统的海外投资模式和出口贸易中的分期付款、卖方信贷的服务模式,已经不能适应。

  如何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认清我国设备出口和海外投资重的新的市场需求,借鉴国外开展国际租赁业物的经验,发展国际租赁,已经成为外贸出口和海外投资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和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措施。

  一 学习借鉴国际租赁租赁的成功经验

  国际租赁是指根据客户需求,租赁物跨境供应的融资租赁业务。这种专门进行设备投资和资产管理的新型的投资服务产业,已成为工业成熟国家以投融资服务带动设备出口和境外投资,实现市场扩张的战略举措。由于资金短缺,国际租赁发展中国家也成为引进外资和设备,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形式。

  (一)在进口国构建租赁平台,带动设备出口

  开展国际租赁投资,可以有效地带动设备出口。是对国际贸易中传统的的买方信贷或买方信贷的创新,特别是表外融资的经营租赁,尤其受到欢迎。开展国际租赁还可以缓解国际贸易或投资引起的经济波动出口国产生的不利影响。

  (二)运用租赁机制平衡国际贸易

  国际租赁还可以成为工业成熟国家平衡国际商品贸易或进行贸易战的手段之一。

  日本在解决美日贸易逆差平衡国际贸易时,曾在美发行武士债券—进口美国飞机—经营租赁给美国航空公司—增加日本对美国商品的进口和日本对美国服务贸易出口。

  在中美贸易逆差中,美国也经常利用我国服务贸易统计体系不完善,采取双重标准:只谈商品贸易逆差,不谈服务贸易顺差。我国的巨大的飞机采购,由于有相当部分是由美国的融资租赁公司为我国航空公司提供的是经营租赁服务,资产和负债均不记在我国航空公司账面上,是一种服务贸易,不能算我国从美国的商品进口。

  近几年来,美国又利用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的消费优势,将制造业转移至中国,形成商品贸易逆差,迫使人民币升值,使我国外汇储备贬值。同时美元计价的资源涨价,限制我国发展速度,试图继续保持美国强势地位。

  (三)本土化、职能化机构设置,控制国际租赁风险

  出口和海外投资企业根据市场管理及风险控制的职能需求,灵活、便利地进行机构设置是利用两个市场、两种市场资源开展国际租赁业务,控制风险的重要基础。

  例如:根据节税职能的需求,设置避税港公司;根据避免贸易中避险职能的需求,设置境外居民企业,使制造企业、贸易企业合理运用资产负债表中的不同币种,避免汇价风险和居民企业可能受到的行政许可、外汇管制、贸易制裁等政策限制性风险;根据资产剥离和融资职能的需求,设置项目公司、单船单机公司;根据管理职能的需求,设置区域管理、以及专业话的投融资管理、销售管理、服务管理、债权管理(外汇、利率)等机构。

  (四)通过业务模式设计控制国际租赁风险

  合理的业务模式设计是规避风险、获取收益的重要措施。

  1 租赁物的选择:要货比三家,厂家、国别,适用合理。例如一些外资租赁公司在我国即开展进口也开展国产设备租赁,为客户提供设备整体解决方案。
  2 租赁物的交付和结算:国际租赁业务中设备交付和方式形式多样化。有直接出口、转口和第三国直接境外交付。合理的交付设计和结算方式可以有效避免汇价风险。
  3 交易币种的选择:要币选三种,合理配置国际资本,有效规避购买合同和融资租赁两个合同的汇率、利率风险及获取币种升值效益。
  4 多渠道融资:银团贷款支持电信设备融资租赁,发行信托计划开展医疗设备租赁销售;
  5 租赁资产证券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

  (五)创造产业本地化的盈利模式

  外商投资企业在股权投资(投资并购)债权投资的负债能力受限的情况下,利用国际租赁是服务和支持产业海外投资,加快产业本地化的有效措施。

  卡特彼勒构公司已在我国构建了完整产业链条,是实现产业本地化的最成功的案例。

  外资在我国的设备制造企业。开始利用利用租赁服务在华投资和海外投资和销售,运用经营租赁获取扣税资源,均衡税负,实现利润转移。

  日资综合用品租赁公司服务本国企业的在华投资,降低初期的资本投入,合理配置资源 外资融资租赁公司普遍利用本地资本开展租赁服务,获取升值收益。

  (六)投资机构和国家主权基金的投资新标的

  投资融资租赁公司或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开展国际租赁业务也是很多工业发达国家的投资机构、主权基金重要的投资渠道和获取收益的重要方式。有稳定资金来源和资产规模的融资租赁上市公司以其稳定和较高的投资回报、有资产支持风险较小、易于变现的特点,成为各类基金的投资标的和投资结构的重要组合,比股权和其他金融资产投资更安全可靠。

  例如:日本武士债券投资飞机租赁租赁(美元资产和负债);IFC在全球推进国际租赁,投资了50多个国家,近百家融资租赁公司,净资产负债为5-12倍,鲜有欠租发生,不足总资产10%,平均投资回报20%以上,居各类投资回报之首;德国德意志财务公司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在我国也设立有分支机构,支持德国中小企业设备出口和海外投资。

  工业发达国家开展国际租赁业务的成功将验证明:

  融资租赁业务具有投资服务、融资服务、销售服务、理财和资产变现服务、租赁债权和资产管理服务五种服务功能。融资租赁业务不是简单的交易形式创新和信贷业务的补充; 融资租赁公司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和选择,进行资本投入服务的新型投资机构,是资源配置管理和资本形态转换的平台; 融资租赁业是新型的资产投资和管理的服务体系,是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运行机制,是制造和金融业链条延伸的必然趋势,是成熟市场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积极开展国际租赁是国际贸易和海外投资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制造企业和外贸企业应由卖产品,行销全球,向装备世界,资产管理服务转型。

  积极开展国际租赁也是制造业延伸经营服务链条,银行业提供投资、信贷、贸易、消费多种金融产品,完善服务功能的必然趋势,由提供中国制造向提供中国服务转型。

  积极开展国际租赁也是合理配置国际资源、平衡国际贸易,缓解流动性过剩压力,构建和谐的国际市场环境,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展中国家的企业买不起,租得起,借不来贷款,租得来设备。国际租赁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有利于形成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

  二 开展国际租赁的几点建议

   入世后,世贸规则对我国企业新的义务要求主要表现在国内,而赋予企业新的权利主要表现在国外。国内企业要想保持外贸出口的稳定增长,增加国产设备在国际市场的份额,扩大海外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业务,就必须认真借鉴国外企业经验,冲破传统的经营理念,从经营战略和发展战略的高度认识开展国际租赁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作者愿从机构设置管理、外汇管理、税收政策适用和加强对国外融资租赁政策环境的研究和专业人才的培养等方面提出几点建议。

   (一) 构建完善的国际租赁服务体系

   鼓励和支持各类国有投资机构投资或参股融资租赁公司,推动国际租赁业务的开展。

   鼓励不同类型的融资租赁公司开展国际租赁业务,允许其设立单机、单船和特殊目的项目公司。允许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和服务于国际租赁业务的贸易及和资产管理机构,降低准入门槛,提供简化便利的审批或备案制度。

  鼓励和支持境内外贸企业、制造企业、海外投资和工程承包和施工企业运用国际租赁机制,扩大出口,服务海外投资。
鼓励厂商组建或整合专业化的设备租赁(出租)服务公司在海外境外设立服务机构,完善国际租赁服务体系。

  (二)完善和明细国际租赁业务的外汇理管

  我国的外汇储备已达1.5万亿。根据融资租赁业务模式的多样性和国际租赁投资主体的多元性,研究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的外债和外汇投资管理的相应鼓励和扶持政策,将会开辟外汇安全、有效投资的新渠道。

  国际租赁贸易和租赁投资服务交易中的购买合同的外汇管理属于经常项下、融资租赁合同属于资本项下。应明确国有企业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的和境内在海外设立的企业返程投资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的境外投资资本管理和外资投资的备案制度。支持企业自主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资源进行融资租赁贸易和投资的主动性和灵活性。

  外汇管理要尊重企业对货币资产进行兑换保值的权力。

  在现行外汇管理体制下,允许境内融资租赁企业在经常项下,保留外汇,结汇自由,用于融资租赁交易中购买合同的境内外支付。没有真实的贸易合同,未经批准不准提现和汇出。

  允许境内非金融机构的融资租赁企业在对境外承租人开展国际租赁业务时,开设资本项下外汇账户,按合同约定回收外汇资金。保有的外汇资金,可以进行外汇买卖。没有外债登记和未经批准的境外投资和国际租赁业务的境外购买合同,不得汇出境外,使人民币在纳入管理的账户内可兑换,减轻日益增加的结汇压力。

  在人民币继续升值的趋势下,应支持国有或国有或内资出口企业、融资租赁公司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利用海外资本购买出口设备,及时结汇,避免人民币与外币之间的汇兑风险,在境外开展境外的融资租赁业务;或利用国外资本购买国外设备,通过境内的分支机构开展境内的外汇融资租赁业务,获取人民币的升值效益。

  应鼓励境内融资租赁企业购汇购买进口设备,开展进口设备的外汇融资租赁业务。严格控制国内企业直接与境外的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开展进口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控制境内企业将大宗的飞机、轮船和大型设备的购买合同的付款义务转让给境外的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对境内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三)明确税收政策的适用

  应该明确境内融资租赁公司购买国内设备对境外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出租人适用出口退增值税优惠政策。

  鼓励开展大型国产设备租赁出口和租赁投资,境内融资租赁企业享受投资抵免所得税或财政贴息的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和国际资本支持国产设备国际租赁业务。

  (四)加强对国外租赁业务政策环境的研究和融资租赁专业人才培训

   几十年来,融资租赁的理论和实践一直不断在发展创新。我国在这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的研究远远不够,对国外租赁政策环境的研究更加薄弱。应支持我国驻外商务机构、民间商会组、外经外贸企业、融资租赁企业和研究机构加强对国外与租赁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信息的收集及研究,了解不同国家的租赁业务环境,为我国融资租赁企业合法、安全地开展国际租赁业务提供服务。

   融资租赁的从业人员,特别是领导成员必需是具备金融、贸易、财税、会计、法律、项目评估等多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加强对融资租赁理论和实务的宣传,加强对现有专业人才的培训,加强人才培训是我国租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目前,我国从事融资租赁的专业人才不过2-3千人,专业理论工作者更是凤毛麟角,不能适应我国租赁业发展需求。应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培养融资租赁人才。积极引进国外融资租赁人才,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捷径。

物权大法真重要
物权大法真重要,三权平等来保障。
归属利用可分解,财产观念大解放。
租赁投资好平台,配置合理有良方。
生产要素重使用,资本投入也荣光。
国有民营同发展,共创未来新辉煌。
社会主义新特色,和谐社会奔小康。

国际租赁好机制
学习合作敢竞争,它山之石可攻玉。
租赁出口增规模,平衡贸易有规矩。
中国制造租出去,资本服务结友谊。
开辟投资新渠道,流动过剩缓压力。
经营机制巧设置,规避风险保收益。
资源互补获共赢,和谐经济可持续。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租赁业委员会
常务副会长
屈延凯
2008年6月5日星期四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