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把融资租赁
领入工程机械销售领域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原创 作品 发布日期 2007年03月19日

    五年前,要在工程机械行业说“租赁”,可能没有不知道的,但要说“融资租赁”,恐怕就没有几个知道了。融资租赁在中国发展了27年,可至今还处于幼稚阶段,是谁让工程机械行业在短短的5年间就普及了融资租赁,并成为当今重要的销售手段之一。现在谁在销售时不提“融资租赁”就好像外星人一样,生怕被划为“圈外人”。

    为了让人们了解来之不易的结果。这里不得不提几个事情,让人们记住行业发展过程的一小笔。

    首先是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在北京举办的全国第一届租赁展览会,让工程机械领域的人物知道了“融资租赁”这个概念。

    其次是媒体宣传。《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以敏锐的眼光,从后市场的角度开设了为期两年的融资租赁业务操作培训讲座。不仅让人们知道什么是融资租赁,还让人们知道怎样操作它和运用它。同期《中国建设报》也设立了融资租赁的专栏,在更广泛的,权威领域里,让人们认识了融资租赁。

    在行业里非常有影响的《慧聪网》、《中国路面工程机械网》、《一大把》、《阿里巴巴》等都设立的工程机械融资租赁专栏,让人们方便、快捷地了解到融资租赁的真谛和内涵。本站(现代租赁网)在这方面也设立了专栏,参与了上述活动的策划、供稿。提供了公众培训、企业内训等工作。

    商务部培训中心多次举办的融资租赁培训中也加入了大量的工程机械融资租赁的内容,使众多的工程机械厂家知道融资租赁这个宝。

    人大融资租赁立法小组在《融资租赁法》的立法过程,也征求和采纳了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人物的观点。虽然立法尚未完成,但这个过程大大地让社会、让行业了解什么是工程机械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业里有个坏毛病,就是说的比做的好。工程机械领域就打破了这个规律。在舆论先行后,企业献身表现更重要。首先世界级工程机械的领军企业卡特比勒在中国设立了首家以厂商为主的融资租赁公司。在完成绝妙的本土化改造后迅速开展业务,扩大经营规模。他们的成功实践,不仅带来了新的经营模式,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新的思想。虽然人们都知道追不上卡特比勒,但从他们的经营模式中也领略了不少精华。

    随着内资融资租赁公司审批的开放,不少厂商相继设立了自己的融资租赁公司。但经营最成功要算是中联重科。凭借他们的历史经验和地位,谦逊的学习态度,认真对待的科学精神。走出了中国自己的工程机械融资租赁道路,为行业的内资企业树立了榜样。虽然有人评价说他们是“中国的卡特比勒”,但是他们将舶来的融资租赁,在本土上更本土化。这个过程,有许多经验是需要卡特比勒学习的。

    很多人都在抱怨融资租赁环境不好时,这两家行业巨头的成功表现在行业里重重地记上一笔。随之而来的就是模仿和体验。大批的厂商和融资租赁公司相继开办了这方面的机构和业务。相信在经济进入紧缩期,在销售日趋激烈的未来,融资租赁将成为工程机械销售的主渠道。同时也给其他行业作了一个模范带头作用。让人们知道,要想把融资租赁领入自己的销售领域,需要做那些工作,需要什么样的模范企业带头突破思想禁锢、政策禁锢。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