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融资(金融)租赁公司或掀新高潮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原创首次发日期:2009年03月16日

    面对金融海啸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融资租赁在刺激投资、带动消费、增加就业和税收上可发挥积极作用。为此国家在设立融资(金融)租赁公司的行政许可上给与了宽松的政策。

    据可靠消息传来,商务部已经将审批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权限下放到省一级(商务部已下发《关于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审核管理的通知);国务院已经通过扩大银行设立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试点意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有大批的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或者是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出现在中国的土地上。

    不过冷静地看,目前热衷于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更多的是厂商。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他们的销售受到了严重的下降,此时特别需要融资租赁这种信用销售工具来促进销售。但这类企业大都是内资企业。目前内资企业设立融资租赁公司不管是资金门槛(注册资金1.7亿人民币),还是政策门槛(需要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同时批,批的还是试点单位)都是业内最高的,非常不利于现在形势发展的需要。还没有迹象表明这种状况将有改进。

    另笔者担任美国一家咨询公司顾问。最近接到许多咨询项目。提问的都是国际投资机构,关心的是哪家租赁公司经营的好,哪个产业使用融资租赁比较成熟。因为对中国国情不了解,他们并没有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意愿。目的只是想收购、参股真正经营比较好的融资租赁公司。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