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投资与选购平张纸胶印设备

 

摘自《中国包装网》 2010年06月01日

  透过差异化策略和增值印刷方案,印刷企业可以赢得市场,赢得商机。为此,曼罗兰公司集结国内知名专家和学者,全面剖析印刷前沿技术和完善方案,帮助您踏上高效高能印刷之旅。

  在各种印刷方式中,平张胶印机仍占据着主导地位,据海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单张纸胶印机的进口总量在8亿美元左右,台数超过1000台。主要进口国是德国和日本,相信我们的印刷企业对这些品牌并不陌生。今天要谈的主题是如何在当今严酷的市场竞争形势下,选择适合于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印刷设备。不当之处,恳请指正。

  印刷企业主要分为书刊印刷,商务印刷和包装印刷三大类。不同类型印刷企业在选择设备时的侧重点不尽相同,如书刊印刷企业多数考虑“以量取胜”,即长版活件大批量印刷平装无线胶订联动线装机量调查,设备选择以对开四色,八色翻转或双面印为主。印量再大就会考虑商业轮转机。这几乎是书刊印刷企业由小到大发展的设备选择常态,似乎没有多少差异化或增值内涵可发掘,其实不然,书刊印刷企业的设备投资也可以走一些创新路线。以往四色印刷后接着后道复膜加工的书刊/杂志封面完全可以由联线的四色+水性上光所取代,这样的最终产品不仅让人感觉高档,而且更为环保。投资这样的五色机,既可以印刷四色+专色的活件,也可以印刷四色+水性上光的产品,其功能转换只需五分钟。这种设备配置也为企业向包装印刷进军作好了准备。

  书刊印刷企业很少考虑去投资大幅面单张纸印刷机,其实这是个误区。有些全开,超全开幅面的机器恰好可以用来印刷高档书刊,如幅面5(890×1260mm)正好是两个对开,可以印刷32页a4幅面;幅面7b+(1260×1620mm)正好是三个对开,可以印刷48页A4幅面;而幅面8(1300×1850mm)正好是四个对开,可以印刷64页A4幅面。随着国内土地及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涨,这种投资理念正被人们所接受,一台全开机的占地比对开大不了多少,仅需要相同数量的操作工人,采用自翻版的印刷方式进行双面印刷,相对于两台对开四色机或一台对开八色机来说,其综合成本是节省的。其实国内已有不少厂家正使用着全开机进行包装印刷以外的书刊及商务印刷。

  通常我们所说的商务印刷是指对社会各类零单的印刷,如广告、DM单、汽车样本、楼书、目录手册等,此类印刷品的时效性非常强,要求交货快,印刷质量高。投资选择决策时往往考虑设备“以快取胜”,承接这类印刷活件的印刷企业往往对选择设备的自动化程度要求极高,如自动装版,不停机装置是必备的。印刷中的色彩控制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色彩控制系统通过对印刷信号条油墨密度及光谱的在线测量及调整,有效提高印刷色彩的一致性并降低了校机及过版纸张的浪费。选择自动化程度高的印刷机,初期的设备购买成本虽然高出一截,但以后每天每个活件的转换时间,作业准备时间可以大量节省。这笔经济帐大家应该算得清楚。

  CIP3/CIP4印刷网络的应用可以大大提高印刷作业的准备时间,如ctp印前数据的联线获取,服务于多台机器的生产计划工作站,印刷机运行状态监控等,有了这些网络手段的帮助,“花小钱办大事”,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在购买设备时,最低限度,印前数据接口已成了大多数商务印厂最基本的配置要求。

  包装印刷市场发展迅速,也被公认为最抗新媒介冲击的印刷领域,涉及的领域有烟包印刷,酒类包装,药品包装,化妆品包装,家电包装印刷等等。对包装印刷设备的性能要求往往高于其它领域的印刷设备,因为包装印刷对同一批次活件,不同批次活件的色彩一致性要求最高,这仅是防伪的基本要求。设备配置往往是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来灵活调整,如多少印刷色组,联线上光或双上光,干燥单元等。目前在单张纸全球应用中,依照客户的定制要求,可以配置到16甚至17个印刷、上光及干燥组合模块单元。

  结合UV印刷及上光的复合印刷机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应用于高档烟包和酒类包装印刷领域,可以说近年来我国引进的最昂贵,配置最高的平张纸印刷设备大部分落户于烟包印刷企业,也有相当一部分安装于高档酒包印刷企业,主要在金银卡纸或其他非吸水性材料上进行印刷,如PVC膜片、复合材料。据我所知,最高配置已达14个模块单元组合(8色全UV印刷加双上光及联线干燥单元)。订购这样的设备,客户需清楚了解现有印刷产品的印刷工艺要求,并预测将来该产品可能的设计和防伪要求,来合理地进行设备配置,做到既满足工艺要求,又领先于区域市场竞争。

  新工艺的应用在包装印刷领域方兴未艾,UV印刷已是非常成熟的了。这几年,联线冷烫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我们习惯说成“冷烫”,实际上在加压的冷箔上再进行印刷会呈现出绚丽的色彩,可称其为一种全新的印刷方式,就象3D立体印刷一样,目前虽然由于材料价格昂贵及供应单一,实际应用联线冷烫的用户并不多,但将来又会是怎样呢?总有人在探索新的增值印刷理念,一台高性能的、开拓市场的设备对印刷企业来说是最有力的市场宣传。

  融资租赁促进了印刷企业的发展,尤其是民营企业。只要印刷企业有足够的自有资金做保障,同时有明朗的市场前景做支持,融资公司很乐意把钱借给你,帮助企业提前引进更好的印刷设备。当然企业还可以选择其他融资渠道,如银行贷款,民间借贷等。但任何冒进的融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如有些企业只有二佰万现金在手,却要买二仟万的设备,这样的杠杆作用未免太大了;而有些企业则过分保守,坚持用自有资金全款购买机器,不借一分钱,这样的理念当然不能说错,但若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则发展过程非常漫长,甚至丧失发展的机遇。

  最后规劝印刷企业在再次投资引进设备时,应多考量品牌机的力量。在印刷机械制造这个行业,十五年前远不止现在的三家五家,美国的、意大利的、捷克的等都有制造平张胶印机的历史,而现在年轻的企业家门有几个知道那些牌子呢?高端印刷机品牌所蕴涵的历史渊源,品质口碑及长年运行稳定性能给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自信及开拓市场的优势。虽然设备初期的购买成本相对较高,但算一算五年十年的综合成本,绝对是划算甚至是超值的投资。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