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环境日趋严峻
 自由贸易园区能否形成新突破?

 

摘自《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2011年09月15日

  目前,我国已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下一步,建立自由贸易载体极为重要。在我国境内设立实行优惠税收和特殊监管政策的小块特定区域建立自由贸易园区,将是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必然选择。

   中国外贸环境日趋严峻,如何寻求在外经贸体制、方式、政策和环境上取得突破,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重大问题,目前,我国已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下一步,建立自由贸易载体极为重要,在我国境内设立实行优惠税收和特殊监管政策的小块特定区域建立自由贸易园区,将是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必然选择。

   根据商务部、海关总署的定义,自由贸易园区是指某一国家或地区境内设立的实行优惠税收和特殊监管政策的小块特定区域。我国的经济特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特殊经济功能区都具有“自由贸易园区”的某些特征,但目前我国尚无与“自由贸易园区”完全对应的区域。

   因此有专家认为,自由贸易园区政策可能会成为继特区、开发区、新区之后的又一个政策热点。

   多城市竞夺自由贸易园区政策

   9月14日,在广州政协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一份题为《关于后亚运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的专题议政报告备受关注。该调研报告称,目前国内多个城市都在积极申请自由贸易区政策,广州南沙应该在此轮竞争中抢占先机。

  广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武说:“设立自由贸易区是中国外贸改革和经济转型的一个趋势,这个趋势看起来越来越明显。”

   “中国内地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区。”陈武说,全球有1200多个自由贸易区,香港已建成自由港,台湾也有5个自由贸易区。

   但一个趋势十分明显,据上述报告透露,目前,上海、天津、重庆、深圳、青岛、大连、宁波等城市正在厉兵秣马,对设立自由贸易园区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准备工作,并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探索。

   其中,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目前已取得类似自由贸易园区的税收和海关特殊监管政策。上海就综合保税区过渡升级为自由贸易园区政策突破,正在积极探索。而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就在境内设立自由贸易园区等问题多次到上海、深圳、天津等地进行课题调研。

   广州拟申建南沙自由贸易园区

   广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以申建南沙自由贸易园区为抓手,化大珠三角地理几何中心为经济中心》报告指出,在我国境内设立实行优惠税收和特殊监管政策的小块特定区域,建立自由贸易园区,将是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必然选择。

   该报告建议,将南沙港区整体划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将南沙保税港区(7.6平方公里)与原中科石化项目地块(约20平方公里),用绿色通道连接建成广州自由贸易园区,促进金融、财税、投融资、外汇、海关监管、吸引人才等改革措施在区域内先行先试。同时,探索和完善面向港澳的便利签证制度和使用范围,积极争取旅游购物免税制度,建立免税商品购物区,优化购物环境、消费环境,打造奢侈品购物天堂。

   上海造势自由贸易园区

   自由贸易园区这个词,在上海开始被越来越频繁地提及。

   早在今年4月举行的“上海综合保税区2011年企业大会”上,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透露,将于今年秋季举办2011年世界自由贸易区大会(World Free Zone Convention),积极探索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发展的方向和途径。

   作为上海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上海综合保税区于2009年11月18日成立,统管面积共达20多平方公里的洋山保税港区、外高桥保税区(含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及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

   去年11月初,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联合在上海调研,就包括在浦东新区建设自由贸易园区等内容进行实地情况了解。

对于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设,目前很现实、很重要的一点便是推动贸易更加便利化。事实上,上海综合保税区成立以来,就一步步在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突破。

   同时,为应对天津等地区的政策竞争和挑战,要尽快形成针对融资租赁市区合力的财政支持政策,加快推动综保区成为国内融资租赁业务模式最丰富、项目种类最齐全的租赁产业特别功能区。

   据其介绍,为探索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园区的途径和可能性,今年将会重点推进两方面改革,一是拓展离岸服务贸易功能,二是提升高端航运服务功能。

   一字之差 优惠不同

   据了解,2009年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起草了一份题为“关于中国在浦东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设想”的文章,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示将“自由贸易区”改为“自由贸易园区”,上海打造自由贸易园区的事宜逐渐“眉目清晰”。上海、深圳、天津、成渝地区都向国务院及各部委提交了关于保税区转型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议,准备向香港看齐。2008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先后多次到上海、深圳、天津等地进行课题调研。其中一个行程是就浦东新区建设自由贸易园区实地考察,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加快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步伐,寻求体制、税制上的突破。

   自由贸易园区和自由贸易区概念不一样,适用的法律条文也不一样。

   自由贸易园区是主权国内的贸易自由化,具体指在某一国家或地区境内设立的实行优惠税收和特殊监管政策的小块特定区域。

   自由贸易区是指独立的经济体、国与国按照WTO的协议框架来设计,通过达成某种协定或条约,取消相互之间的关税和与关税具有同等效力的其他措施,在主权国家或地区的关境以外,划出特定的区域,准许外国商品豁免关税自由进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