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滨:外资融资租赁业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摘自《中国经济网》 2011年09月15日

   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15日讯 (记者王慧梅) 日前,由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联合银行业协会、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的“租赁业发展与制度建设座谈会”在天津召开。会上,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处长胡滨详细介绍了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在我国的发展情况,并明确指出外资融资租赁业在我国呈现出的五大发展趋势。

   据胡滨介绍,自1981年第一家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东方租赁成立至今,我国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已经历了30年的发展历程,期间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1981年至1987年的快速发展阶段、1988年至1998年的行业整顿期、1998年至2003年的法制建设期、以及2004年至今的重新振作期。

   同时,胡滨指出,在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后,我国外资融资租赁业正呈现出投资主体多样化、服务领域广泛化、融资渠道多元化、增资扩股趋势明显和业务模式不断创新等五大发展趋势。首先,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机构类型较全面,既有银行背景的,也有跨国公司设立的专业厂商融资租赁公司,还有投行、私募基金等投资机构设立的独立机构类型的公司;其次,在服务领域方面,已不仅仅涉及传统的医疗、印刷、工程机械等领域,还逐渐扩展到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事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等领域;第三,融资渠道方面,在充分利用国内资本市场的同时,更加注重利用国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和利用金融资产交易所盘活资产也是目前租赁公司关注的重点;第四,随着业务开展,注册资本在2亿美元以上的外资融资租赁公司越来越多;第五,在业务模式方面,诸如联合租赁、委托租赁、转租赁或租赁债权转让、租赁与信托、银行合作等交易结构的创新越来越多,大大增强了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1月底,国内已累计批准外资融资租赁公司近180家,注册资本合计约500亿元人民币,2010年外资融资租赁公司新增业务额约2000亿元人民币。中国融资租赁业正以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广阔的发展前景、良好的市场环境,已经并将继续成为各类资本、各类投资机构争相投资的新兴市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