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广起:当前经济形势下印企的财务解决方案

 

摘自《慧聪印刷网》 2011年11月16日

   【慧聪印刷网】第四届全印展期间,上海电气租赁有限公司印刷业务部部长苗广起先生在上海光华分会场做了相关演讲,演讲结束后,接受了有关“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上海电气租赁公司如何为印刷企业提供财务解决方案”的采访。

   当前的经济形势完全可以用“严峻”来形容。继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货币持续增发,通货膨胀严重;就国内环境来说,2010年10月20日至2011年7月7日,央行5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例如一年期的贷款利率就由5.31%上升至6.56%,直接促使企业贷款成本增加,此外还有一组数据,即2010年11月16日至2011年6月20日,还9次上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累积上调存款准备金4.5%,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这使得银行贷款规模大幅减小。

   今年年初,温州、珠三角等地还引发了民间借贷危机,尸体经济中小企业利润不足以承受高额融资成本,也无法获得银行贷款来维持生产。据苗广起介绍,当前印刷企业的生存现状主要体现在:纸张等原材料成本增加、产品价格一再下降、工人工资上涨、应收帐款回笼速度减慢、流动资金占用量加大、设备投资趋于谨慎等。那么,印刷企业在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而又很难获得银行贷款时,该如何发展呢?

  于此,上海电气租赁有限公司提出了新的概念。苗广起说:“我们主要是借机生产,捕获市场先机增效益;以租代购,最大化利用有限资金资源。一般人对融资租赁可能还不是完全理解,我们这里的融资租赁主要是指出租人(租赁公司)根据承租人(设备用户)的请求和同意的条件,向设备制造厂商或承租人自己购买设备,将设备的占有、使用权和收益权转让给承租人,同时承租人向出租人支付租金。”

  苗广起还介绍了上海电气融资租赁的主要流程,分别是:初步接触设备用户、现场了解设备用户情况、协商租赁方案、租赁公司方案审批、签订租赁保证合同、支付设备款项、发送设备、租赁公司分期收取租金、设备所有权转移给用户。苗广起说:“一般只要设备用户提出这个申请,我们就会立刻派人去厂里了解情况,主要是了解用户的生产情况,只要条件符合,5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完成所有流程,用户就可以等着设备到厂了。这对用户来说,既能快速更新设备、迅速占领市场,又能改善企业财务状况,利于企业现金流的管理,而且还能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

   一般而言,融资租赁在税收上的好处主要体现在加速折旧上,根据《关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有关财政税收问题的通知》中规定,企业技术改造采取融资租赁方法租入的机器设备,折旧年限可按租赁期限和国家规定的折旧年限孰短的原则确定,但最短折旧年限不能短于三年。

   据了解,上海电气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印刷、机床、纺织、工程机械、能源设备五大板块,但印刷是其中重要板块之一。据苗广起介绍,目前印刷行业已经累计到了1500多家客户采用了上海电气租赁公司的财务解决方案,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各个省市地区。

  苗广起说:“上海电气集团强大的装备制造实力,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项目来源,使我们拥有了广阔的业务领域,而我们资深的业务团队及后台支持能为客户提供最合适的租赁方案。所以,我们公司发展的指导思想就是——依托集团、服务集团、飞跃发展。”

   目前,上海电气租赁有限公司的使命为——快速发展成为一流的租赁企业,现在他们正在朝着这一目标而不断奋斗着。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