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融资租赁业总规模跃居全球第二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柏亮 袁也 2011年12月12日

  2010年以来融资租赁公司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近200亿元

  柏亮 袁也

  中国融资租赁业在其发展30年之际,终于在业务总量上取得了与中国经济总量相匹配的国际地位:全球第二。但如果从衡量租赁业发展程度的租赁渗透率来看,中国融资租赁业才刚刚迈出万里长征第一步。

  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主办的“2011中国融资租赁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恒信金融租赁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思明介绍,2006年至2010年,我国融资租赁业当年新增业务额分别为700亿、1500亿、2000亿、3000亿、6500亿元人民币,2010年总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

  不过,对外经贸大学融资租赁研究中心主任史燕平认为,相对于交易规模的快速提升,反映一国融资租赁市场成熟度的重要指标融资租赁渗透率上,我国依然徘徊在接近4%的水平,与较成熟的融资租赁市场国家20%的水平,仍然相距甚远。

  业务的快速增长促使租赁公司开拓多元化融资渠道,包括新兴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继卡特彼勒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供其在中国内地的租赁公司使用)、远东租赁在香港上市之后,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公司开始关注境外融资和上市融资。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统计,2010年以来,共有12家融资租赁公司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融资额度超过198亿元人民币。

  而且,“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私募基金、国家主权基金等投资机构开始在我国投资融资租赁公司,这充分说明我国融资租赁业巨大的市场潜力。”李思明说。

  融资租赁业作为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先行者,自1981年中日合资东方租赁公司成立以来,经历30年的曲折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表示,融资租赁有利于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融资租赁“以融物代替融资”的方式,具有业务模式灵活、审核程序简便、后续风险可控等优点,逐步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方式之一。

  “相对于传统的资源配置方式,融资租赁交易涉及多方、多领域,可以使资金、设备、人才等要素在不同的主体、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行业,甚至不同所有制之间进行合理的配置。”陈昌智说,运用融资租赁机制不仅可以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节能减排、医疗卫生、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鼓励和扶持的产业和领域,而且在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和服务国产设备出口等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