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佳林:物权法不健全不利租赁业发展

 

摘自《新浪财经》 2014年09月20日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佳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佳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19日-20日在天津举行。上图为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佳林。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佳林:我们先回顾一下中小企业,我们为中小企业做融资,大家都知道融资租赁在中国有30年的历史,从80年代初开始,前20年几乎没有融资租赁,回顾一下在80年代,那时候租赁刚刚引进中国,主要是大型企业,大型设备是从国外引进。这是租赁主要的目的和使用方法,那个时候很难见到对中小企业做融资租赁,上世纪90年代,租赁行业坏账很多,行业处于低谷徘徊的状态,大家也在重组,基本上是停滞的。从这个世纪初开始,也就是十年的时间,这十年的时间我也分为三段,一段是2000年到2004年这一段,在中国,大家知道政府做了一些制度安排,有了合同法,有税收还有监管。这几项昨天Amembal先生也提到了几大支柱,这个完善对环境造成了比较好的环境,当时的租赁公司开始探索对中小企业的租赁服务。当时中国只有30多家,可能当时如新世纪(39.40, 2.60, 7.07%)租赁,他们探讨在印刷设备开始对中小企业做融资租赁服务,比如还有远东等那个阶段刚开始探索。

  再下一个阶段从2005年左右到金融危机。2004商务部出台了一个法,2006年初出了第二批,那批企业中其中厂商租赁出现上海电信类似的执照,也是拿到执照,那时还是以厂商租赁这种模式,把国外的厂商租赁的模式引进中国。这个前后,2004年底WTO[微博]对外资开放。还有一些老的租赁公司当时外资合资的,他们过去是合资外资,根据新的规定,他们逐步逐步的推移,改成外资公司,这些外资是在全球上是有一部分业务是对中小企业做的,他在做这个融资。所以那时候开始就是说从05年左右,外资的租赁公司开始探索对中小企业租赁,最开始在印刷行业,随后更多的公司在印刷行业,纺织行业机床,工程机械。还有几个其他的厂商租赁。包括在涉足这些行业。

  第三个阶段07、08到现在,中国是大发展的阶段,很多的金融系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在不断的设立,加上过去老的租赁公司很多也在逐步涉足对中小企业的租赁,探索这些业务。所以这是一个简单的,刚才主持人一上来说,过去一谈租赁是大型企业,现在很多也在探索对中小企业做了很多的业务,比例也不小,但是,涉足的行业刚才说的,印刷啊,纺织,从单比金额来看,大的当然有千万的,一般是在百万级别。只是对工程机械是几十万的级别,还没有看到太多的几万,几千块钱,现在没有,也许有,但是是极个别的。但是十几万以上的开始有,几十万的不多,但是百万以上,客户群是中小企业。那么对中小企业进行融资的挑战,刚才Shawn Halladay说的很详细了,我强调一点,在中国不像在西方国家,没有第三方可以提供信用。或者是政府给你提供这样的数据,中国还是非常欠缺。

  另外这是个难度,中国的法律体系还没有那么健全,比方说,我们现在面临的物权法,这个法律上不明确,造成我们在租赁业务上有更多的纠纷,这是一个难度,我想在西方国家我们这块还是不足。还有一点,在中国也有一种现象,在其他国家也有,就是道德,成功人的道德素质。大家都知道在中国有人食品不安全,人缺少道德素质,那么随着他们对融资的熟悉,他们可以对这个重新融资,这个在国外是欺诈行为,但是在中国很多成功人赚了,他们法律观念是很缺乏。如果我在这个租赁公司做了,做完之后他确实需要资金设备,那么第一家租赁公司到第二家租赁公司。客户会怎么想,我可以尽量的扩大我的融资,在国外是一个欺诈,其实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其他客户会想我为了发展我搏一下的心态。所以这种造成我们租赁公司面临一个更大的挑战。

  在这之上,我们还有地方保护主义,地方政府对这些法律纠纷更倾向于当地的承租人,承租人在当地,我们租赁公司面临一些挑战,把这些特点挑出来。还有一个挑战,以后中国刚进入这个服务,对风险评估还不强,包括金融系统,银行系统,过去对这个积累不强。

  下面简单的讲一下怎样做好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我想从三个角度来谈一谈,一个是企业自身,一个是融资的角度。另外,还要从行业的角度,这个时候我们要打造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比如说更多的公司专注于提供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资质的获取,是不是有一些法律跟租赁公司合作,让他们把这些设备更好的收回。还有比方说,行业协会发生作用。再有一个角度政府,可以出台一些政策去支持,比方说进一步鼓励税收上的支持,法律体系信用体系上的支持。我就长话短说,谢谢大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