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期的融资租赁竞争力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及其微信公众平台首次发布日期:2015年01月14日

  许多融资租赁潜在投资者在问:融资租赁是否属于周期性产业?都说融资租赁有促进投资、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当年中国出现几轮经济高潮和低谷,都没出现融资租赁高增长的现象。金融海啸后,融资租赁突然出现几何爆炸似增长,金融危机不仅没打压融资租赁,还带来了租赁的高增长。如今国家进入二轮经济改革,经济开始步入下行轨道。已有人宣称2014年租赁规模将达3万亿。似乎经济越陷入困境,融资租赁越能从中得到增长的激素。

  但一线人员感受似乎并不是这样。国家采取货币紧缩政策,就是要借助经济下行,迫使让企业转型,把虚热的投资引向实体经济,减少虚拟经济带来过多的不良影响。在此改革下,国企改革向混合经济过度,原来资金来源比较充裕的国企背景租赁公司,因为国企转性,信用跟着发生变化,原来畅通的融资渠道开始受阻。

  租赁公司“投放资金”的身份立即减弱,业务模式也被迫向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转变。类信贷业务不像过去那么好做,过去认为不会出问题的承租人也开始出现违约现象。

  众说周知的事实:虽然融资租赁公司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但真正开工的租赁公司并像公司数量增长那样成正比。这就引出一个问题:融资租赁在未来几年还会有高速增长的事态吗?换句话说,在新的经济势态下,融资租赁还具有竞争力吗?

  国际金融公司专家曾经指出,融资租赁的7个基本点中其中一点就是:针对租赁合同或租赁公司的税务和其他监管条例,不应使租赁业务相对于竞争性业务,处于不利地位。目前国家对融资租赁在政策上还是支持的。融资租赁本身的特质,也决定了其在经济社会中的独特的竞争力。

  然而在面对必须转型的租赁公司遇到这样的困惑:现在的实体经济多处于过度竞争状态,市场空间已经超饱和。而且随着经济改革和科技进步,许多传统产业都已成夕阳产业,传统的客户群信用发生了改变,传统的融资渠道也开始受限。租赁公司该如何转型来适应新形势?

  融资租赁的基本原理似乎谁都知道。但操作起来少有人去关心和深化研究。这是因为现在多数人把融资租赁看成类信贷,忽略了融资租赁的本质特征。当经济出现低潮,资金来源被断时,才开始感受到:没有资金来源的租赁公司是做不了资金“投放”业务的。

  融资租赁的5大驱动因素之一中,由资本推动应该是很重要一个因素。租赁资产不进入资本市场,不摆脱对信贷的依赖,租赁行业永远受信贷政策的掣肘,变成周期性产业,走不出幼稚发展阶段,

  中国的融资租赁业由信贷推动向资本推动的转型已经开始出现了。大量的直接融资方式以不同方式逐步进入融资租赁业。资本市场也开始关注融资租赁,希望从其高速增长中能分一杯羹。反过来说,资本推动下的融资租赁将会有一个新常态下的增长速度。它是由市场因素决定的,而不是行政命令所决定的。更不是激情猜想能显现的。

  所谓核心竞争力就是比较竞争力,或者是独一无二竞争力。它以知识和创新为基准,凭借企业的关键资源或关键能力,在不断的创新中,保持领先的地位。在现实中,我们看到有关键资源的金融租赁公司(资金来源)和厂商租赁公司(信用销售)以及有关键能力的第三方租赁公司(专业化服务)发展的都非常好,非常快。融资租赁的规模中多数都是由些企业贡献的。没有这些关键资源和关键能力的租赁公司,是不能和他们相比和竞争的。

  在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不能看别人怎样,就以为自己也会怎样。没有资源就没有行动。这就是许多投资人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后长期无所作为的重要原因。

  回过来再说知识和创新。这是核心竞争力基本点。租赁公司要想持续发展,真该仔细研究融资租赁的原理,尤其是其内涵。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科学创新,可持续发展。仅守着那点其他租赁公司也有的类似资源,没有不断创新,就没有可持续发展。业界出现的同质化竞争的现象多是没有创新这个原因造成的。

  如果你懂得融资租赁的发展规律,你就该知道中国的融资租赁已经度过“简单融资租赁”阶段,开始步入“租赁创新”阶段。这种创新不是改变融资租赁的本质的创新,因为那样就不是融资租赁了。而是适应新的市场,增加新的服务,开拓新的直接融资渠道的创新。

  新的市场有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如,一路一带、高新技术、节能减排、高铁等国家鼓励投资建设的产业。还有一些民生刚需,非周期产业,尚有许多为开垦的处女地,也是可以开拓的市场。

  新的服务应该结合租赁公司的关键资源和能力,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把为他们解决困难的服务,纳入企业的利润增长点。

  新的直接融资渠道更多了,租赁保理、租赁信托、转租赁、发企业债、银行理财、租赁基金、互联网金融……。举不胜数。

  如果你转换一下思维,与其把精力放在高成本、高风险、高智商地开发新市场,不如借助集中精力开发融资租赁的直接融资平台。这就是越来越火的融资租赁P2P交易平台。

  这是一个糟糕的时代,他要求我们必须转变,必须每天花费精力去考虑如何创新,如何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经济改革后政府鼓励我们直接融资,资产市场热切关注我们。我们为他们创造优质的租赁资产,他们为我们创造优质的投资服务。融资租赁新常态也就如此诞生了。

  我希望这个课题能带入今年的第二届《全球租赁竞争力论坛》上,让更多的人参与讨论和研究。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