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的国际租赁会计准则
未见如期出台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及其微信公众平台首次发布日期:2015年01月16日

  07年金融海啸后,“表外融资”成为恶魔,国际会计准则的各种准则都在去“表外”化,能纳入表内的全部都入表。融资租赁(Financial Lease)的“经营租赁”(Operating lease)被视为表外融资的一种方式,因此国际租赁会计准则也在对租赁会计准则进行去表外化修改。

   与过去不同的是:以前我们的租赁很弱,国际会计准则是人家制定我们参照制定本土准则。如今中国经济强大了本次国际租赁会计准则我们也参与制定。因此我们得到消息,14年底将出台新的国际租赁会计准则。因我国参与制定, 估计国际会计准则出台之日,也是我国租赁会计准则修改之时。但新年已过,目前尚未见到国际租赁会计准则出台。相信离出台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中国的融资租赁业的主流正在忙的做类信贷似的业务,因此少有租赁公司关心和运用“表外融资”这项技术。

  按照美国经验,融资租赁分六个发展阶段,中国经历了从租赁到融资租赁阶段,现在向第三阶段的创新租赁发展,离经营租赁阶段还有一段距离。人们对“经营租赁”的定义、内涵不管是从业人员还是监管部门认识模糊,甚至混乱。因少有人操作,且政策也不配套,所以也没有人去纠正这个概念。时间一长,经营租赁约定成俗地变成了传统租赁 (Rental)的代名词。

  可叹的是,在我们还没搞清楚“经营租赁”本质上为何物时,随着去表外化的租赁会计准则的出台,“经营租赁”即将结束它的历史使命。因此肯定地说,中国的融资租赁肯定不会进入经营租赁的发展阶段。

  虽然“经营租赁”就要结束,但我们还是要了解它为什么会被灭掉,国际上租赁业对租赁会计准则报怎样的看法,可采取何种对策,至少对租赁创新还是很有用处的。

  “经营租赁”为什么会被取消?

  现在新入门的人士可能不太清楚,上世纪末美国世界500强企业,“安然”和“世通”在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帮助下,利用经营租赁的表外融资功能,导致一场金融风波。最终三家企业都破产倒闭。世界五大会计事务所,现在就剩四大。

  07年金融海啸,又是表外融资惹的祸。这次迫使全世界的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对表外融资的监管,所有的政策法规都在去表外化。融资租赁也包括在内。

  “经营租赁”怎么被取消?

  按照新的租赁会计准则,不管什么样的租赁,只要是出租,就是债权,租入就是债务。“经营租赁”自然就消失在准则的修改中。表外资产全部纳入表内。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融资租赁是以融物的方式达到融资的目的。被分离的物权和债权、债务分别入表,其过程相当复杂。因此到现在一直难产,但又必须出台的原因。

  全球租赁业对此怎样看?

  我们都知道,监管和业务总是一对矛盾。监管部门要求加强的,从业人员一定是不高兴的。大家都不得不参与准则的制定,同时大家又都在寻找对策。把表外“融资”转为表外“融物”来规避政策限制。

  我们为什没有反应?

  因为表外融资的好处,国际上发达国家80%的融资租赁都是通过经营租赁来完成的。中国的经营租赁因为税收制度不合理,因此人们通常把经营租赁做成:承租人看是经营租赁,出租人看是融资租赁的准经营租赁业务,以此规避税收不合理政策。

  去年举办的首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会计准则修改也纳入分论坛讨论。但反应不热烈,甚至一度出现冷场现象。原因就是我们对表内业务还做不过来,在政策不公的情况下,谁还关心表外业务。

  今年我们在租赁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深,四大支柱的会计准则修订版一旦出台,必然要影响到会计处理。而会计处理的结果,必然要影响到税收。因此对 中国租赁业的影响肯定是巨大的。这次我们应该抓住机会,在新的会计准则下,用租赁创新来规避会计准则不利面。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