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参加《财经锋汇》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话题的节目录制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 微信公众平台》首发 日期:2015年03月09日

  ——话题背景说明及产品案例分析

  2月3日本人有幸受邀参与北京电视台(5套)《财经锋汇》谈话节目的录制。该节目已于3月8号播出。

  《财经锋汇》是北京电视台重点打造的一档具有高度、广度、深度和温度的谈话类财经节目。以高端化,专业化,全球视野成为节目特色。做趋势的先导,做意见的平台。节目内容包括对财经事件的深度思考,对财经人物的深刻剖析和对财经政策的深入解读。

  开播3年来,播出节目百余期,嘉宾包括林毅夫、曹远征、许善达、郑新立、姚景源、郑秉文、金维刚、杨燕绥、秦虹、宗庆后等200多位。

  本期录制的节目焦点聚集在互联网金融,重点在于融资租赁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分析对象为光伏电厂投融资,谈话主题为“绿能宝”互联网金融平台,谈话内容针对其收益、风险、创新点进行剖析。

  因为同时涉及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光伏电厂三个领域,本期谈话嘉宾从原来的3人增至4人,突显2:2的交锋对话,拓展了谈话多面角度分析,是一个多重跨界的话题。

  通常录制时间为1小时,播出20分钟,本期因内容繁多,涉及面广,因此录制了2个多小时。把其编辑为20分钟内播出,实属不易。也因如此,对于外行人多数看不懂,理解上难免有偏差。为此本人撰写此文辅助观看节目录像。

  一、谈话背景

  1、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是近几年出现的新生事物,2014年处于野蛮增长状态。因其突破传统金融的概念,金融监管部门暂时拿不出有效的监管政策,目前已设立普惠金融部门,通过调查、观察、分析逐步整理出监管条文。原则是:即不能打击创新,也不能放任自流。

  在此其间,没有监管的金融收益率比较高,风险比较大,圈钱跑路者在36%以上。尽管如此,也阻止不了任性的网络在线投资人的在线投资。承担风险去最求高收益或许是未来的新常态。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中小企业的投融资难的问题才有望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为持续发展,企业的自我约束、行业自律,金融适当监管,产业优胜劣汰应该是这个领域2015年的新趋势。如何不成为影子银行,杜绝跑路机会,让敢于承受风险的人把他们的资金引向实体经济,引向中小企业投融资,是一个新的话题。

  融资租赁以融物的方式达到融资目的的手段,理论上是可以帮助互联网金融走入正轨,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有许多问题,如何与实体经济对接,提高网络在线投资人的收益性,减少其风险是这次谈话的重点话题。

  2、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早在1981年就进入中国,因其依靠完全市场化条件才能健康发展。由于外部条件不成熟,长期以来处于幼稚阶段。2004年的融资租赁立法活动让经济社会认识了融资租赁,2007年金融监管部门允许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彻底改变了融资租赁长期低迷的状态,呈连续数年在机构和租赁规模上都出现几何爆炸似增长。

  十八大三中全会后,国家的经济体制进入了新一轮经济改革,经济从长期增长进入了逐年递减的下行期。经济结构的转变导致融资租赁业面临着交易模式转型、交易物件转型、客户群转型。中国的融资租赁业也从简单融资租赁开始向创新租赁方面发展。从类信贷向服务创新方面转变已成为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走的一步。

  如何获得与融资租赁相配的长期、低成本、可流动资金,如何直接融资是行业关注的焦点。互联网金融给融资租赁业提供资金来源渠道,换回融资租赁以物的形式保障互联网金融的安全。这个构想已得到多家租赁公司成功实践,“绿能宝”是其中之一。其特点是借用了太阳能电池发电设备这个租赁标的物,在收益上能得到国家更多资金支持,借此降低投资人的风险,增加投资人的收益。解决了租赁公司自身资金来源困难的问题。

  3、光伏产业

  本人学电出身,对太阳能发电并不陌生,但对“光伏发电”产业的了解还是在欧洲打算制裁中国后才知道这个概念:原来我们说“光转换为电的功能”,现在说“光转换为伏特(电压的计量单位)的效应”实质就是转化为电能的效应,内涵没有改变。

  目前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关键技术在国外,中国只是靠后期加工就占领了欧洲市场,导致欧洲要在贸易上制裁中国。但他们忘了光伏产业的核心部件在欧洲生产,制裁中国就是制裁自己。不管怎样,最终导致光伏加工市场大幅度缩减,许多光伏企业破产,行业面临着转型。
另一方面中国因为前几年的过度开发,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国家大力鼓励“绿色产业”的发展。光伏产业从面相国外转向国内是一片新的蓝海。但因中国人口密集,独门独院住宅不多,要在民间普及光伏发电,目前技术还不成熟,只能规模化发电。由于国家资金投入有限,目前主要靠中小企业建立电厂发电。

  然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长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既然有任性的投资人,又有融资租赁融物的安全保障,将二者引入光伏产业,就完成了“绿能宝”的创新。

  二、创新亮点

  “绿能宝”是集光伏发电、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为一体的跨界创新。是没有国际经验可借鉴,具有中国特色的服务创新:

  1、光伏产品通过产品改造,增加了智能系统,使其具备进入资本市场作为载体的条件。电池板“板块化”设计也分散了投资人的投资风险,让每个人都投的起,实现普惠金融;

  2、融资租赁通过服务创新,开辟了直接融资服务方式,解决自身资金来,开辟服务于新能源中小企业的市场空间;

  3、互联网金融则通过融资租赁避免非法集资、放贷嫌疑,让投资人直接投资实体经济,分享光伏产业丰厚利润带来的租金收入。

  该产品的设计人出身于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企业,整个交易结构可划为“厂商租赁”范畴。

  三、谈话中本人观点

  本人在融资租赁业从业30年基本上都是伴随创新走过来的。对新生事物持谨慎的支持态度。从创新的需求来看,我们不仅要创新,还要可操作,可持续。“绿能宝”已经迈出可操作这一步,更希望他们能可持续发展,因此提出问题都是善意的,有解决方案的。

  由于播放时间的限制,本人在“锋汇”中的观点并没有完全在《财经锋汇》上展示,因此借此地做详细阐述,以便更加容易地理解谈话的内容,同时也为以后的产品设计,提出一些改进意见供业界参考:

  1、营销方面

  总的感觉该“绿能宝”还是以利率当卖点,把其看成类信贷而不是投资产品来营销。

  改进建议:营销需以服务为卖点客户需求,强调租赁服务、物件后续服务和租金收入的特点,以示和放高利贷的区别:我们的收益来自服务,而不是单纯地来自资金;

  2、交易结构

  虽然委托租赁出租人不承担租赁风险,现在的交易结构中,主要合作机构的股东都和租赁公司的股东有关联关系。

  担保、维修保养混在一起即增加了法律风险(承租人可因租赁物产品质量和服务问题拒付租金),也出现了财务风险(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自己给自己担保,公信力是不足的。

  改进建议:为增加公信力,需要制定服务标准,将服务外包给第三方,增加公信力。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租赁资产管理标准”。毕竟“卖标准”才是营销的最高阶段。

  3、有关无担保问题

  “绿能宝”认为委托租赁中,租赁物件所有权属于实质上属于投资人,相当于设备抵押。但承租人信用不足时,还是要增加投资人可接受的担保机构参与担保,这样才能起到增信作用。尤其是中小企有的交易环节没有担保的租赁资产,风险是比较高,租赁公司为此需要付出更多的利润收入才能吸引投资人投资。

  改进建议:按国际经验,对于国家鼓励产业,由政府参股担保、保险公司为鼓励项目提供50%担保或保险。政府、企业、投资人都要分担风险和责任。这比财政补贴更具有市场化机制。

  4、平台融资

  现在互联网金融最大的问题就是平台公司老板跑路问题。规范的交易:不能设“资金池”、需有第三方银行托管,“绿能宝”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

  做融资租赁常用否定之否定的方法规避风险,即:怀疑的论点不成立才可确认。虽然不能无端怀疑老板有跑路之嫌,但营运资金全部经过平台不经过第三方银行托管,至少给人一种老板“可以跑路”的担忧。一旦换老板,就会给投资人带来潜在风险;

  改进建议:建立第三方监管账户,将投资资金用来购买直接购买租赁物件,由“资金池”转为“资产池”,对公、对私对监管都有一个交待。

  5、少些承诺,多些服务

  “绿能宝”在交易结构上面有许多美好的承诺和愿景。现在投资资金已经到位,交易平台建设还在进行中,许多构想还没实现,产品就已经销售,好像期权产品,还要承担烂尾的风险。

  改进建议:“绿能宝”提到的各种愿景和承诺,应在产品锁定转让期结束前能体现出来。毕竟租赁不是讲故事,承诺和信用紧密联系在一起,金融的基础就是诚信,否则难以持续发展。

   最后希望节目播出后,有更多的租赁公司凭此案例分析,借助互联网金融解决融资问题、出表问题、服务方向和服务手段问题。轻松地实现转型,共建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健康大环境。

  电视台还希望有更多关于融资租赁的热点话题可以上节目,希望群友帮着出点子,参加此类话题,宣传融资租赁正能量。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5-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