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能宝融资租赁模式再惹争议
母公司累计亏损16亿元

 

摘自《中国网》2016年05月24日

  绿能宝因母公司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以下简称“SPI”)累计亏损16亿元再次成为舆论追逐的焦点。由于SPI的外资身份以及绿能宝独特的“互联网+光伏产业+融资租赁”模式,再加上我国融资租赁方面法律缺失,导致各方对其看法不一。而此次巨亏,让绿能宝母公司涉嫌自融的质疑声再起。

  母公司巨亏

  日前,绿能宝母公司SPI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5财年SPI净亏损高达1.85亿美元(约12.11亿元人民币),创SPI历年亏损新高。

  对于去年亏损原因,绿能宝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美国监管机构对于坏账准备的要求更为严格,同时,为了让SPI上市第一年(2016年)的业绩更为亮眼,一部分亏损被调整计入了2015年度。此外,用于员工的期权激励、上市转板费用等也是亏损的部分原因。

  而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开始,SPI连年亏损,2013-2015年SPI年度净亏损分别为3220万美元、520万美元和1.851亿美元。SPI累计亏损为2.461亿美元(约16.1亿元人民币)。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底,SPI营运资本缺口达8000万美元。此外,2016年SPI将有大量债务到期。

  SPI在其年报中提到,全球经济放缓、全球光伏市场持续低迷、金融危机、监管和业务环境变化可能会阻碍SPI正在开展的经营活动,导致SPI无法持续经营。

  对此,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表示,光伏产业持续受政策支持,近年来有回暖迹象,主流企业在2015年实现收入与净利润的双增长,SPI绿能宝从营收规模(12.44亿元人民币)看相对较小,另外2015年其版图对外扩张较快,营销投入增加,势必影响公司利润状况,不过此种情形短期可以,长期企业恐难以支撑。

  存自融嫌疑

  据悉,SPI是光伏大佬彭小峰的第三次创业,2015年初SPI发布互联网金融产品绿能宝,SPI称绿能宝是基于融资租赁的互联网投资理财产品,旨在通过众筹的方式解决光伏电站融资难题。

  自2015年初绿能宝上线伊始,各方质疑就从未间断。特别是2015年年底由“e租宝”崩塌引发的冲击波,也对绿能宝产生影响,尤其是绿能宝和“e租宝”涉及相同的融资租赁业务,关于其运营模式触及监管红线的质疑一直存在。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绿能宝平台一款金桔356号产品,该产品的租赁物为多晶电池片A级,发售价格为16.8元/片,年化收益6.8%,锁定期90天,融资租赁服务提供商为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承租人为美桔新能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而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承租人美桔新能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夏侯敏。而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夏侯敏曾以SPI绿能宝副董事长身份出席公司各种活动。

  据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的投资测评与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月底,绿能宝平台共上线542个项目(不含2笔信息不明的项目),成交金额约为9.45亿元。其中承租人为绿能宝关联公司的项目有408个,成交金额达4.66亿元,约占总成交笔数的75%,约占总成交金额的50%。

  而对于业界关于绿能宝涉嫌自融的质疑,绿能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属于商务部监管,在商务部的条款中允许关联交易。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融资租赁确实是归商务部监管,也是可以给自己的股东和股东相关企业融资的。但是还得确定他是否是银监会界定的金融租赁,如果是银监会监管的,对于金融租赁的融资额是另规定的。事实上,由于目前我国在融资租赁业务方面存在法律缺失,关于绿能宝的模式界定也存在争议。

  前路未卜

  绿能宝方面表示,SPI从传统实业转型到互联网金融企业,获客和运营成本屡屡攀升。2015年绿能宝业务上线后,市场推广、平台建设都需要大量支出,出现亏损属于正常情况。

  财报显示,2015年SPI通过绿能宝平台向个人投资者筹集资金达1.456亿美元。而所筹资金中有1150万美元是SPI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优惠券,即近10%被作为优惠券的成本花了出去。此外,著名钢琴家郎朗代言绿能宝品牌,预计代言费用约合4191万元人民币。再加上去年绿能宝大规模投放线上线下广告,所耗费的资金也不在少数。

  但从财报来看,绿能宝似乎并未受到母公司亏损的影响。2015年SPI通过绿能宝平台向个人投资者筹集资金达1.456亿美元(约9.5亿元人民币),截至去年12月31日,通过绿能宝兑现个人投资者达1920万美元,并已全部兑付,没有发生延迟支付或无法兑付情况。不过,一位分析人士指出,绿能宝去年大规模的营销广告投入导致耗损不少。而这种大规模的营销难以持续,再加上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举措的不断强化,该平台的模式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冲击。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融资租赁监管办法修订稿基本完成

  随后,业内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诸多建议。 现行的《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是商务部于2013年9月18日印发的,并于当年10月1日起实行。《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对于完善融资租赁企业监管制度,提升融资租赁行业监管水平,规范融资租赁企业经营行为,防范行业风险,促进融资租赁业健康有序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2016-04-19 22:30

  融资租赁风险引起银行重视 业务全面收紧

  融资租赁业可谓上海自贸区最热门的行业之一。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浦东新区成为国内融资租赁行业最集聚的区域之一。 随着上海自贸区挂牌以及扩区,大批融资租赁企业在浦东集聚。截至2015年9月底,注册在浦东的融资租赁母公司达到1207家,注册资本总额4243亿元,租赁合同余额超过1万亿元,均约占全国的三成。

  2016-01-18 08:03

  融资租赁为何在莞遇冷?

  五株科技新政总裁曾国权告诉记者,企业计划今年投入约7000万元用于企业“机器换人”以及自动化生产线的改造,其融资的方式包括自有资金、银行贷款、融资租赁所得。 “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获得贷款的份额并不多。”曾国权说,虽说银行贷款的门槛很高,且需要各种资产抵押,审核的时间也偏长。可是单从利息的角度考虑,银行贷款还是有优势的。

  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融资租赁聚集区 布局千亿级市场

  按照陕西官方的说法,之所以力推融资租赁,“源于我们可在创办自贸区中,短时期催生一个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现代金融服务业,抢占西部融资租赁业高地。不仅如此,这还会有利于促进陕西保投资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实现。

  2015-12-11 07:34

  P2P网贷资金涌入融资租赁 需防范自融风险

  高速发展中的e租宝突然被查封让融资租赁与网贷平台的联手再次进入公众的视线。这表明了P2P网贷行业主流的融资租赁标的收益率处于12%区间,与融资租赁标的综合收益率基本吻合,在众多网贷平台的标的中表现“稳健”。

  2015-12-11 09:18

  医疗器械融资租赁还需细则支持

  此外,融资租赁发展最集中的两个地区——上海市和天津市也先后出台相应的医疗器械融资租赁监管规定,强调融资租赁企业需取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同时对融资租赁企业的设施设备条件和质量管理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2016-03-22 23:31

  融资租赁系列新政“胎动” 更侧重对实体经济支持

  涉及融资租赁行业的系列新政正在酝酿中。行业立法工作也已启动,银监会和商务部正联合酝酿“融资租赁企业监管条例”。目前,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按照监管部门的不同,分为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和商务部监管的融资租赁公司。

  2016-04-08 07:48

  佛山打造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

  根据本次配套出台的扶持办法,未来金融租赁公司总部落户佛山,将由市财政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300万元。对新设、迁入佛山或已设立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和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含分支机构)、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以上(含2亿元)、5亿元以下的,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20万元;注册资本5亿元以上(含5亿元)的,给予一次性扶持。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