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暖风频吹 航空租赁迎黄金发展期

 

摘自《金融时报》记者 李珮 2016年05月28日

  随着我国航空航天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越来越多的金融租赁公司参与到了国内外航空租赁市场中。近两年来,国内的航空租赁业务稳步发展,多家金融租赁公司的飞机租赁项目落地,购机数量明显增加。在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时,国银金融租赁公司与工银租赁公司分别与波音公司签署了B737-800NG飞机订单后,航空租赁业务的社会关注度得到了极大提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工银租赁、国银租赁、民生租赁、中银航空租赁、招银租赁、交银租赁、建信租赁等公司开展了飞机租赁业务。

  航空租赁迎发展新机

  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无论是在机场数量与飞机数量,还是产业经济规模上,与欧美成熟市场存在着较大差距。《指导意见》中指出,总体上看,我国通用航空业规模仍然较小,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进展缓慢,航空器自主研发制造能力不足,通用航空运营服务薄弱,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兴航空消费需求仍有较大差距。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通用机场数量超过300个,通用航空企业为281家,在册的通用航空器达到1874架,2015年飞行量为73.2万小时。按照《指导意见》中所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国内要建成500个以上的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数量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超过200万小时,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

  能够看出,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无疑是我国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一个有力的政策信号,未来,通用航空各领域的快速发展将为航空租赁业务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国内金融租赁公司的相关业务主要集中在民航领域。工银租赁经营和管理的运输飞机总资产数量已超过480架,国银租赁飞机规模达到了195架,中银航空租赁去年年末的飞机数量也达到了270架。

  尽管我国的民航业发展平缓,但体量大、潜力足,保持着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波音公司发布的《当前市场展望》报告中预计,未来20年,中国需要的新飞机数量将达到6330架。而根据咨询机构航升(ASCEND)的预测,未来10年内,4600架以上的飞机将进入航空租赁业。

  支持国产飞机“走出去”

  从已租赁机型来看,虽然目前金融租赁公司租赁的飞机多为波音、空客等国际知名制造商的机型,但对于国产飞机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从国产客机C919的订购数据来看,约七成来自于国内外的金融租赁公司。其中,工银租赁45架、国银租赁15架、交银租赁30架、农银租赁45架、建信租赁50架、招银租赁30架、华夏租赁20架。除C919外,ARJ21、MA700等国产飞机也是金融租赁公司批量采购的机型。

  除国航、南航、东航等国内的航空公司外,金融租赁公司也在积极向国外发展,开拓国际市场,与境外航空公司合作,在帮助国产飞机“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金融租赁公司积极探索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国产飞机租赁合作模式,取得了较大突破。2015年,工银租赁、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泰国都市航空三方签署了10架C919与10架ARJ21采购租赁合作谅解备忘录。另外,国银租赁与巴克莱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提升了国际竞争力;建信租赁也在都柏林成功设立海外子公司,迈出了走向海外租赁市场的第一步。

  飞机租赁业务需要出租人,即金融租赁公司经营管理能力的全面发展,提高自身从业人员能力、建设专业团队以及完善内部组织架构,提升与上下游的航空公司、融资机构、飞机制造商的营销、谈判、业务洽谈水平,强化战略规划能力资产管理能力。

  加大政策扶持 创新租赁模式

  金融租赁公司在早期推动飞机租赁特别是海外飞机租赁项目的过程中,受现行外汇政策、监管条例等诸多因素的掣肘,实际落地项目较少。随着相关监管门槛的放开与政策的支持,飞机租赁业务得以快速发展。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近年的飞机租赁数据来看,截至2015年底,东疆累计注册1449家租赁公司,已完成了飞机租赁业务600架。

  从政策方面来看,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航空租赁业务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部署。

  作为发展航空金融的前沿地区,天津东疆走在了全国前列。2014年,东疆保税港区出台《关于加快航空金融发展(暂行)鼓励办法》,鼓励飞机租赁和航空配套产业健康发展,在投资、监管、审批、融资、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