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金融租赁:
致力打造中国金融租赁行业的中坚力量

 

摘自《金融时报》作者 张国青 2016年05月28日

  近年来,西藏的经济和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中金融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对西藏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西藏自治区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将西藏建设为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的桥头堡,连通南亚和东亚经济,重新参与全球化的经济活动,这样势必在融资、投资、贸易、货币、外汇等金融服务上出现多元化、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需求。

  作为与实体经济结合最为紧密的金融业态,金融租赁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2015年5月,在西藏自治区政府和银监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7亿元人民币,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西藏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西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出资成立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公司注册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10亿元。

  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金融租赁”)的成立是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是西藏率先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更是全国首批由民企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作为国家积极倡导的国有企业和民营资本混合经济模式更突显出其战略意义。

  西藏银监局负责人指出,西藏金融租赁的成立填补了西藏尚未成立金融租赁类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空白,将与辖区内多家银行形成互补,丰富了金融业态,增加了商业筹融资模式。西藏目前已初步构建起包括信托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在内,较为完善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体系。

  事实证明,西藏金融租赁从筹建到开业、运营都是相当成功的。2014年11月13日,获得银监会批准筹建,12月2日召开第一次股东大会,2015年5月21日银监会批准成立,5月25日获得营业执照和金融许可证,这个过程仅仅用了半年时间。这本身是个特例,同时也是国家对西藏自治区金融发展的特殊支持。

  西藏金融租赁自成立以来,已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成都、长沙、南京等地设立业务分部,可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转让和受让融资租赁资产、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接受承租人和租赁保证金、吸收非银行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借款、租赁物变卖及处理、经济咨询等业务,侧重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先进制造业和航空租赁四大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和特点。

  西藏金融租负责人表示,2015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将金融租赁纳入国民经济战略版图。在众多利好环境下,西藏金融租赁必须志存高远,贯彻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部署,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致力打造“中国金融租赁行业的中坚力量”。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2016年2月19日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的金融租赁公司,为7家,其中包括工银租赁、国银租赁、交银租赁、民生租赁、招银租赁和建信租赁以及后来晋升千亿俱乐部的兴业租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司负责人充满自信,这份自信主要来源于西藏金融租赁自身的优势以及一年多来取得的业绩数据。

  一、产业优势:金融租赁将融资和融物相结合,是推进企业融通资金、升级设备的重要方式。金融租赁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设备投资中第二融资方式,长远来看,我国金融租赁产业发展空间很大。

  二、区域优势:西藏金融租赁作为根植西藏的金融机构,借力自治区特殊优惠的金融扶持政策,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把握机遇做强做大。

  三、治理优势:西藏金融租赁是一家多元化金融机构,股权结构平衡,股东实力突出,为公司的业务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管理优势:西藏金融租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始终关注业务经营能力,以科学化、程序化、现代化、精细化、系统化为原则建立运营流程和制度体系。

  五、人才优势:公司员工整体层次高,本科以上学历占90%,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学历占50%,员工行业经验丰富,专业能力突出。

  截至2016年3月30日,西藏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规模已达到105亿元人民币,在同年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中ROA(资产收益率)和ROE(净资产收益率)名列前茅。2016年4月经银监会批准,注册资本金增至30亿元。这对于西藏金融租赁来说,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取得这些成绩背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营资本的灵活性有利于金融租赁公司的治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西藏作为我国的西南屏障,是对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发展边贸经济的重要区域,因此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发挥好地域优势和特色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西藏金融租赁来说,这是其他金融租赁机构无法比拟的天然优势,未来在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能源供应、酒店餐饮和邮政通信等方面更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跳出“中国”看世界,站在世界的支点上,西藏金融租赁必将跻身“千亿俱乐部”,成为“中国金融租赁行业的中坚力量”。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