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黄兴家:融资租赁改变买豪车习惯

 

摘自《海西晨报》 2016年06月20日

  晨报记者刘凡凡

  “做生意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在台商黄兴家看来,自己当初选择做福建第一家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便是在好的时机做了对的决定。如今,随着“以租代购”的观念在市场上普及,黄兴家的公司也从他一个人发展到了57名员工,从160平方米租到了900平方米,定位做高端车型的他还成为了宝马中国的指定合作伙伴金融供应商,也是奔驰全球最大经销商集团“利星行”福建7家经销商的金融合作供应商。

  闽首家豪车融资租赁

  2009年,黄兴家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大陆当时的融资租赁公司未超过600家,而厦门则只有5家。“融资租赁在台湾发展得较早,”黄兴家说。

  看好大陆的融资租赁市场,又一直对汽车很有兴趣的黄兴家选择了单独做汽车融资租赁。“当时也是考虑到家族在台湾有汽车租赁公司,清楚行业的市场发展”,在做了充分的市场调查后,黄兴家成立了忠泰(厦门)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也是当时福建省第一家汽车融资租赁公司。

  幸运的他遇到了懂租赁的新加坡合作伙伴,将租赁车型定位在了以奔驰、宝马为主的豪华车型。客户群针对大型企业、外商的接待或业务用车。“当时,能接受‘以租代购’观念的大多是外商,想法更国际化,不喜欢购入固定资产”。

  创业就是一步一个脚印

  然而,彼时,汽车租赁的概念在大陆市场中并不普及,接受“以租代购”观念的人很少。“2009年到2010年那一两年做得很辛苦,一整年才租出去19辆车”,黄兴家回忆,为了打开市场接受度,他们做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比如说服4s店的销售人员,让他们理解融资租赁的产品并帮助推广,”而一些协会、事务所等机构,黄兴家则一家一家地去跟他们谈租赁的好处。

  努力换来了收获,公司业务量逐年翻倍,第二年,整个公司租出去46辆车,与第三年公司的租赁车辆则再次翻倍,达到100多台。直到今年第七年,已租赁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近千台车,并在今年正式成为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有趣的是,黄兴家的租赁公司七年间也在不断搬家,却都在同一栋写字楼,不同的是公司面积逐渐从一开始的160平方米发展到400平方米又到600平方米再到900平方米。公司也从一个人做到了57名员工。他说:“创业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很辛苦,但是却是一个创造价值的过程,我很喜欢这样的体验。”

  大陆征信体制逐渐完善

  黄兴家说,在大陆做汽车租赁最大的麻烦便是征信体制的区别。“在台湾是联合征信体制,民众手上有多少股票,有没有缴纳保险,数据都很齐全;但是在大陆,要租车给个人,银行一般只提供信用征信报告可以参考,存在一定风险”。

  不过,在登陆多年的黄兴家看来,自己也见证了大陆金融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大陆的互联网大数据,像大数据征信、前海征信这些大数据平台在做的个人征信已经慢慢能弥补,整体来说,在汽车的高速增长期,市场肯定会越来越规范”。

  思路清晰、坚持做豪华车系的黄兴家目前是宝马中国的指定合作伙伴,在宁波、长沙、东莞、佛山、厦门、泉州、福州共设有6家分公司。今年,他也计划继续扩张,将事业开拓到合肥、南昌、南京等地。

  团队最珍贵的是激情

  黄兴家的团队中,除了几名台籍干部,其他都是大陆员工。而不少一起奋斗多年的员工都是从他以往的生意伙伴转变而来,“人与人是否合拍会考量看事情的角度是否一致,我相信他们选择我,是认同我的生意理念”。在黄兴家的生意理念中,年轻的团队就是要发挥优势,坚持对的事,根据市场及时作调整。“团队最珍贵的是激情,大家都很享受工作,常常自发加班”。

  厦门是黄兴家很喜欢的城市,“除了环境好,主要是因为这里的人都很真诚、和善,而从2002年到现在,从交通、民生各个方面都能看到城市一点一滴地成长”。在黄兴家看来,城市的规划其实和做企业一样,都是细节决定成败。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