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将催热融资租赁市场空间

 

摘自《证券时报》 作者:方海平 2016年06月29日

  中民租赁董事长王蓉:经济转型将催热融资租赁市场空间

  在经济“三期叠加”背景下,融资租赁正在成为新常态里炙手可热的行业。

  但目前,国内融资租赁业的渗透率不到5%,与发达国家近30%的水平相去甚远。基于此,中民国际租赁(下称中民租赁)董事长王蓉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领域市场空间巨大,竞争较小。

  据中民租赁介绍,在2015年新成立的融资租赁公司中,中民租赁规模排名第2,利润排名第1。

  租赁业务能取得比其他金融业务更好的收益率。王蓉表示,核心原因在于融资租赁的业务模式是融资+融物,这不同于银行以融资为主的业务模式。融资租赁赚取的不仅是利差,还包括对资产的管理、对资产残值处置带来的收益,经营性租赁更是如此。如果公司对资产有较好的运营管理能力,那就可以获得更好的收益。但这对融资租赁公司而言很有难度,对团队专业性要求极高。

  据悉,中民租赁成立不久即发行了首单ABS(资产证券化),如今正准备发行第二单。王蓉透露,对其他租赁公司而言,ABS可能是一个特殊业务,但中民租赁会视为常态化业务。“我们目前并不盲目追求规模,资产一出来我们就打包做ABS,这样资产流动性高,资金周转快,回报也高。”她表示,公司的每单资产包都做了优先级和劣后级区分,劣后级多为公司自持。

  目前,国内ABS业务正处风口,主要是银行在做。但事实上,最标准的ABS就是租赁资产的证券化,国际上最早的ABS正是发自租赁公司。

  相对于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在处理不良方面也有一定优势。据介绍,目前整个融资租赁行业的不良率还是很低。一旦发生危机,银行大多只能靠打折拍卖的方式处理抵押品,但对融资租赁公司而言,除了拍卖方式,还可以通过自身资产池的运作——比如将资产收回,等待市场回暖,从这个角度而言,有时候不良处理甚至能给公司带来惊喜。

  对融资租赁公司来说,不管是追求高收益,还是对不良资产的处理,都有赖于公司在行业里的深耕细作。王蓉总结,关键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做到三点:选准行业、选对租赁物、让资产周转起来。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融资租赁企业新增融资额5374.1亿元,同比增幅达39.1%。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融资租赁企业数量为5022家,较去年底增514家;行业总注册资金余额17202亿元,比去年底新增2037亿;全国融资租赁业务合同余额45200亿元,比去年底增800亿元。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