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公司和光伏企业相比:
一样看得懂价值 但更了解风险

 

摘自《能见Eknower》 2016年06月28日

  由能见App、中伦律师事务所和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共同主办的光伏融资租赁圆桌论坛于今日举行。最具有代表意义的光伏企业和融资租赁公司齐聚一堂,向政府部门有关领导、行业专家详细介绍了我国光伏融资租赁业务的困难与挑战,令人欣慰的是,与会多家融资租赁公司高度肯定光伏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前景,表示将持续深耕,盯紧大项目。

  参加会议并做主旨发言的光伏企业有天合光能、海润光伏、国鑫所,融资租赁公司有中信金融租赁、狮桥融资租赁、光大金融租赁,中国光伏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知名金融专家郭剑寒分别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点评与答疑。

  当前光伏产业发展良好,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穆继云指出,有机构预测今年我国光伏装机将突破20GW,需要融资的金额超过1600亿元,资金需求量大,时间周期长,一些项目风险还有待发现。她认为,无论是大型地面电站还是分布式光伏,都共同面临着电站质量、补贴拖欠和自然灾害的风险。与此同时,大型地面电站还有可能遇到弃光限电、土地租金调整等问题,而分布式则面临着电费收取、屋顶产权、拆迁赔偿、自发自用比例等困难。

  风险点的普遍存在,使得光伏企业融资难度增加。天合光能中国区市场总监曾义建议,要完善光伏电站资产市场环境,必须做好以下四点:1.预测方式、计算方式统一,避免各金融机构间的重复计算;2.检测方式、监理机制统一,第三方机构互认;3.运维体系统一,运行数据公开,建立诚信机制;4.建立较为统一的格式文本、数据结构,便于交流。

  曾义提出,2020年全国将有1万亿光伏电站资产需要去管理,需要第三方咨询机构、数据采集公司、行业评级机构等共同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

  海润光伏项目融资&销售助理副总裁周佳雷表示,目前光伏电站行业并不缺少优质项目资源、优质产品和先进技术,而是缺乏资金投入。随着限电问题和补贴拖欠问题越来越突出,投资人和融资机构对电站的信心都受到不利影响。

  行业对资金的渴求,也让部分光伏企业看到了金融创新的机会所在。国鑫所品牌总监蒋卓颖指出,到2020年,全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会达到15万亿。她指出,新能源行业也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适合做供应链金融的阶段。协鑫在能源领域有26年的行业积累,在光伏领域也已经有10年的积累,拥有大量企业数据,有千家供应商并和他们已经确立了百项指标。通过这个大数据库,国鑫所可以给千家供应商做评级,通过ABCD四个等级,为所有的核心供应商和链属企业进行授信评级。

  和光伏企业相比,与会的融资租赁公司对光伏融资租赁业务的困难和挑战认识更加深刻,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清洁能源部总经理朱晓东介绍,投资一个电站要7年才能回本,这还没考虑国家补贴有可能一年半两年不落实。此前欧美光伏双反也着实让很多银行都受伤了。但他也坚信,金融只有与产业结合,才能有前途。而中国拥有全球最高的光伏电价和最廉价的产能,只要这个差价存在,行业没有进入交易量下降或基准价区域时,就是资金介入的好时机。他认为,金融一定要在行业温点介入,在沸点退出,才能保证利润,降低风险。

  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新能源总监文韬表示,西部的光能远大于东部,但现实往往是西部用电饱和,消纳困难,东部却严重缺电。随着越来越多大型地面电站的建设,消纳问题会越来越严重。狮桥选择分布式电站,是因为它更接近用户端,限电风险几乎为零,补贴发放也非常及时,南方的分布式项目基本每月或每季度就能领到0.42元国家补贴,项目风险较小,这也是狮桥看好分布式的原因。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