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建筑行业首家金融租赁公司近日开业

 

摘自《第一财经》 2016年07月21日

  作者:第一财经 金融 宋易康 实习记者陈洪杰

   近日,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发起的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金租”)正式开业,首期注册资本24亿元人民币,未来计划注资100亿元。

  据了解,这是国内建筑行业首家金融租赁公司。中铁金租相关负责人称,将围绕项目全链条,把中铁金租打造成金融服务集成商。

  “中铁金租具备天然的市场信息、业务渠道、客户资源、项目储备等优势,依托着装备制造厂商背景,能够充分整合资源,更好地打造融资租赁业务‘批发和零售’的共享服务平台。”中铁金租副董事长张国俊表示。

  促进产融结合

   自从2014年起,“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京津冀一体化”等中央几大战略陆续落地,国务院适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在国家层面将“融资租赁”圈定为现阶段重点发展的行业之一。

  2015年,中国铁建旗下全资子公司铁建重工集团联合中铁天瑞、中再财险、东疆控股、青岛特锐德、卧龙电气公司设立租赁公司。

   资料显示,铁建重工、青岛特锐德和卧龙电气均为重大装备制造商;中铁天瑞是中国铁建供应商资源整合和设备集中采购平台;中再财险是国内财产再保险的主渠道和国际再保险市场的参与者;东疆控股是天津东疆管委会投资的国有独资公司,具有整合东疆融资租赁市场信息、政策、交易等资源的能力。

   张国俊称,各方股东资源为中铁金租构建“一个股东、一片领域、一方市场、一群客户”的业务渠道奠定了基础。公司将通过与租赁同业、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发挥“资金-资产”信息互通、资源集成、平台共享等优势,提供自项目信息至项目终止全过程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着力打造成为融资及资产管理的综合集成商。

   据了解,中国铁建是全国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此次主导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将重点布局工程装备、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环保等现代消费业务领域。

  争先成立金租公司

   看好金融租赁行业的不仅仅是中国铁建一家。6月16日,中国中车公告称,拟与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股份公司、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中车金租。

  业内人士指出,最近两年,中铝、中铁、中船、神华、北车等众多实体产业央企纷纷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原因在于融资租赁业助力实体产业发展效应日益显现。

   我国目前存在三种类型的融资租赁公司:由银监会审批和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由商务部审批和监管外商投资的融资租赁公司,由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监管的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

  2014年3月《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修改条例颁布实施后,金融租赁公司的审批开始逐步提速。其中,2014年共批准成立6家,2015年共批准成立15家。截止目前,2016年上半年共6家开业,4家获批筹建,金融租赁行业注册资本合计超过1550亿元。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