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滴滴优步挣不到的钱:汽车融资租赁将成新风口

 

摘自《前瞻网》 2016年08月15日

  滴滴与优步的战略合作,不仅意味着巨头们由竞争走向联合的市场格局已经形成,还表明新规之下约车平台作为风口正在收紧。不过,这一现象同样也在创造新的经济机会,一个新风口正在形成。

  汽车租赁公司为接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的司机租赁了更多的车辆,并提供专车服务。这种关系通常是长期性的 

  根据CNIT-Research发布的《2016年Q1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滴滴专车以85.3%的订单市场份额居行业之首,优步、易到用车及神州专车分别以7.8%、3.3%和2.9%位列二、三、四位。排名前二的巨头相互握手,到底意味着什么?

  不论是给司机的补贴,还是对用户的优惠,都是为了培养用户习惯和在竞争中占据更大地盘的杠杆。如今,打车app基本上已经深入到日常生活之中,当前两大巨头合二为一又意味着寡头竞争局面的终结,维持补贴和优惠的动力正在减退。

  不过,虽然约车平台的风口正在收窄,但另一个新风口却正在形成。

  根据中国新闻网的报道,标普全球评级认为,通过子公司或关联公司涉足汽车服务业务的大型汽车租赁公司将从获得监管的网络约车市场增长中受益。

  汽车租赁公司和网络约车有何关系?

  网络约车平台从2014年爆发性增长以来,其获取市场的关键首先在于补贴战产生的价格优势,然后才是便捷性。而传统出租车行业,根据8月1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的访谈,一些城市的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达到50万元、60万元甚至100万元,平摊到份子钱就是很大一块,因此在价格与便捷上都难以与网络约车平台抗衡。

  但在补贴战难以为继,传统出租车公司也开始做约车平台,且新规明确了“新增出租汽车的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的条件下,约车平台相对于传统出租车公司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加上传统出租车公司拥有大量车辆资源,相关的保险、车辆维护等工作也更到位,因此滴滴为了在竞争中提升优势也必须回归到传统出租车行业中的商业逻辑里。

  汽车融资租赁是汽车金融的一部分 将推动汽车金融出现快速扩张

  由于滴滴属于全国性的网络平台,无论是从现金流还是从资产结构的角度,通过购买车辆的方式来实现拥有车辆资源都是不可取的。因此,为了保持轻资产和将现金流用于自身的关键优势——平台建设上,约车平台都有必要采取类似于融资租赁的方式来获取和维持车辆资源。这就是汽车租赁公司所能够发挥用处的地方。

  汽车租赁出了减轻约车平台的资金压力之外,还能与更多司机进行对接。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对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采访,司机可自己选车,只需按月缴纳租金,三年后就可免费获得这辆汽车。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每个月的租金大约4000元,司机自身可获得拉专车的全部收入。汽车租赁公司所获得的,就是租金和参与分成从网约车平台扣除的司机管理费。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