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服务国防工业建设初探

 

《现代租赁网》与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发表 作者:沙泉 首发日期:2016年09月17日

  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融合发展意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融合发展,将给融资租赁业带来新的商机。中国的经济虽然整体进入下行期,但国防工业建设正处于上行期。 通过租赁服务国防工业的建设,带动国家工业基础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即可满足市场渗透率不高,涉及产业领域不广的问题,也符合租赁公司习惯于把客户锁定在体制经济内的习惯。为此租赁业将迎来新的一片蓝海。

   租赁业如何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融合中发挥自己的作用?首先要吃透“融合发展意见”的文件精神,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领会文件精神才知道租赁公司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还需要做什么。还要知道市场在哪?客户在哪?厂商在哪?租赁能提供哪些服务的问题才可以操作。其次要根据文件精神给自己的服务定位。目前那种以类信贷、通道业务为主的交易模式,适应不了需要新增高精尖装备的国防工业建设。三是要解决融合问题。不仅要解决租赁公司与与军工企业融合问题,还涉及到与政府和军方如何融合的问题。为此通过对文件的解读,寻找可融合的契机。

  一、观念的转变

   文件首先提出“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还存在思想观念跟不上、顶层统筹和统管体制缺乏、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滞后、有共识难落实等突出问题,军民融合整体效益与巨大潜力亟待挖掘和进一步发挥。”文件出自高层的顶层设计,但要如何落实,必须要提高认识,打破传统观念,寻找落实之路。在业界的实际探索中会遇到许多问题,都需要当事各方转换观念协调发展。如:部队是否可以作为承租人、租赁项目是否需要担保、如何提高体制内租赁项目收益等问题都需要有突破性结构设计。

   租赁公司要想服务国防工业建设将会遇到许多问题,各方面都需要做出努力和改进。不仅要在思想上创新、制度上创新,还要在行动上创新。如:天津消防器材租赁就突破了许多制度性问题。通过业界的努力,在协会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实现了以武警部队为承租人的全国首单消防设备的租赁,实现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融合。即解决了因缺乏高层楼房消防设备的原因,制约高层救火能力的问题,也为租赁公司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

  这也充分说明一个问题,要在体制内开展租赁服务,就要克服体制内的一些弊病和阻碍。融合不仅是军民在经济建设方面的融合,更重要的是体制方面的融合。

  二、文件的核心意涵是“富国强军”

   通过对“融合发展意见”文件的解读,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的核心意涵就是:通过富国来强军,通过强军来保障富国。“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站在发展战略全局高度,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进一步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水平。”为此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深化改革,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法规,创新发展模式,提升融合水平,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为更好地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融合,需要加强租赁在产业领域开办租赁服务的统筹安排,租赁行业要在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中发挥投融资的作用。投入的设备既可以用在民用产品的生产,又可以用在军用产品的生产。还可以通过融资租赁促销军民两用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发挥租赁全方位服务的功能。

   为此“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使经济建设为国防建设提供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国防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到2020年,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所谓全要素融合,不仅在生产、销售、技术、管理上融合,在金融、政策、税收等方面也需要融合。还给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的时间表,也间接给出租赁开拓“融合”市场的时间和空间。赶在中国制造2025年前完成这个指标说明“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的重要性在先,中国的制造业还需要其来推动。强军首先要富国,富国才能强军,强军才能保障富国。租赁公司的服务就可以定位在富国强军的产业中开展业务。

   “发挥市场作用。注重运用市场手段优化军地资源配置,积极引导经济社会领域的多元投资、多方技术、多种力量更好服务国防建设,促进国防建设成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这点与融资租赁非常“融合”融资租赁交易本身就是一个市场行为,其有强调的配置资源能力,完全可以保障“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的实现。

   融资租赁直接服务军队的军备建设不是不可能,但要有一个发展过程。还要先从服务“富国”战略开始比较容易介入。租赁运作虽然有很高的灵活性,可其功能不是万能的,不是编外“总装备部”。但可以装备军民两用的制造设备,通过富国来强军。中国的基础工业建设虽然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许多产品的质量还不尽人意,有些特殊需要的材料的生产还不过关。还会受到进口封锁的掣肘,离完全独立自主地发展国防工业,保障国家安全还有一段距离。许多设备和材料经历了从没有到有的发展过程,但要发展成为军事强国,还要需要从有到高精尖的发展过程。租赁在这个转换阶段大有用武之地。

  三、按照文件精神租赁公司可以渗透的服务领域

   按照“融合发展意见”提出的加强科技领域统筹,着力提高军民协同创新能力。租赁公司不是科研机构,但可以为军民两用的科研机构提供科学实验的仪器仪表、实验设备和大型、超大型计算机的租赁服务。

   按照“融合发展意见”提出的加强教育资源统筹,完善军民融合的人才培养使用体系。租赁公司不是教育部门,但可以提供科技教育的电教设备、军事技术拓展设备、模拟飞行训练等设备的租赁。

   按照“融合发展意见”提出的加强社会服务统筹,提高军队保障社会化水平。租赁公司在这里可发挥的作用就是部队医院医疗设备的租赁。过去这是个禁区,有文件精神指导下,租赁公司可在这个领域探索新的商机。

   按照“融合发展意见”提出的强化应急和公共安全统筹,提高军地协同应对能力。作为百姓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自然灾害出现的救援、国外出现的动乱需要撤侨。这些都需要大型的运输机、直升机、无人探测机,以及大型运输船、冲锋舟、舟桥、工程机械等设备的租赁。这些都是平战两用的装备,出现紧急情况立即能用上。

   按照“融合发展意见”提出的统筹海洋开发和海上维权,推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租赁公司可以此开办护卫舰、海警船、水上飞机、运输船的租赁。满足海上岛礁上生活用品和战备物资的运输、巡航、海事监督、海上救援、海上搜索等工作。

   按照“融合发展意见”提出的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租赁公司可以为国际运输安全、境外骚乱紧急撤侨、联合国维和任务、海外企业安全安全环境下生产,提供海外基地建设的基础设施的租赁或服务设施的租赁。

   按照“融合发展意见”提出的“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注重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自觉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军队要遵循国防经济规律和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建设规律,自觉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租赁公司提供IT方面的设备租赁服务。如:量子微型通讯、北斗定位系统地面服务设备的租赁等。

  四、租赁公司如何介入经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融合项目

  1、“融合”需了解租赁能发挥的作用

  要想租赁服务于富国强军项目,租赁公司和潜在承租人都要充分了解融资租赁可分为租赁融资、租赁投资和租赁销售的功能,国防建设更需要的是发挥租赁的投资功能。需要通过租赁投资增加承租企业高精尖的设备,生产尖端产品,提升基础工业的水准。准提升了,国家整体经济实力和国防建设就的制造能力跟着提升。

  融资租赁是以融物方式达到融资目的的一种投融资方式,租赁公司主要为承租人提供代人融资、代人采购的服务,真正的投资人还是承租企业。租赁物和厂商都由他们选择,租赁物的所有权通常最终会转移给承租人。因此不要把租赁公司服务军工企业看成是有泄密危险的行为,只有体制内的租赁公司才可以做。事实上高品质的、高效率的生产设备多来自于国外,我们不是做军火交易,境外卖方都知道的事情,境内租赁公司至少在贸易环节的事情也可以知道,不涉及保密问题。因此不管是金融租赁公司还是中外合资租赁公司或是外商独资租赁公司都可以做“融合项目”的租赁业务。只有直接对军方的租赁贸易才会区分选择内外有别的租赁公司。

  2、服务定位。

   本着富国强军的原则,租赁公司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可以生产军民两用产品的企业。这样可以避免许多政策不匹配问题。租赁直接服务于部队还有许多观念障碍、政策障碍、环境障碍、国际因素等问题需要突破,租赁公司暂时搭不上手,只能作为一个课题进行研究。但也不排除这个可能。至少军工企业可以率先开展军品的厂商租赁业务。另外也可以做一些军地都是适合的租赁项目,如:消防车、消防器材、军队医院的医疗设备等以部队作为承租人的租赁项目进行“融合”性探索。遇到问题可以“融合发展意见”的文件精神要政策,并与政府、军方和租赁当事人进行协调和疏通工作。

  3、业务转型

   富国强军的租赁项目主要是实体经济领域的项目,是需要做新增租赁资产的业务。有些公司长期以租赁融资业务为主,他们都只会做回租业务,不会做租赁投资的直租业务。因此需要在交易模式上转型。

  作为缺乏直租从业经历的租赁公司来说,要转型确实有一定困难。需要有专业的租赁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协助租赁公司开发军民融合的租赁产品。特别是遇到政策问题,更需要协会出面与政府和军方协调,比企业单打独斗更容易突破一些政策障碍。

  4、物件定位

   国防工业建设的领域非常宽广,租赁公司的服务的重点主要还是解决中国工业的薄弱环节的设备投资问题:一是开展生产高精尖产品的生产设备、检验设备的租赁,尤其是生产高精尖设备的生产设备更应该优先提供租赁服务;二是开展用于军事研发的如巨型计算机、激光设备、3D打印设备的租赁服务。三是开展生产特种材料的设备租赁。如生产超耐磨、耐超高温、耐强腐蚀、阻强辐射、超净化洗涤液、高强度低重量材料的生产设备,以此提升基础工业的制造水平。快速、批量生产能满足国家经济建设需要优质的设备和材料。不仅是国防工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民用工业发展的需要。

  中国过去最新、最高精尖的设备首先要用在科研和军工企业,其次才会转为民用。在富国强军的原则下,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如:开办飞机发动机制造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开办组装发动机所需特殊材料的生产设备租赁。还可以开展飞机发动机的租赁销售的业务。表面上看似飞机发动机的项目,实际上在整体上提高了国家制造业的生产水平。即富国,又强军。由此可以引出租赁公司还可以开办军工的上游企业的设备租赁项目,保障原辅材料制造厂能够提供高质量、特殊功能的原材料。

   军品、民品融合的生产企业,租赁的设备即可军用,又可民用,即可生产军用产品,也可以生产民用产品的设备。一是以民养军。民品的销售可以弥补军费的不足,也可以从服务中获取的利润补偿生产军品的亏损部分。二是通过军民融合一起的合作,民品生产也可以享受军品的免税政策待遇。

  5、承租企业定位

  租赁的承租对象首先是生产军民两用产品的企业,因为那样可以减少许多政策障碍。主要了解军工生产重要省份和地区,以及企业的经营状况,寻找直接的租赁客户。还可发掘给军工企业配套企业的租赁客户。

  不排除承租人是部队。可以就救灾、运输等后勤保障机构开办租赁业务。也可以是战争的后援设备租赁等。原来总装备部、总后勤部所需的许多保障设备。如:战地医院、战地营房、战地餐车等设备的租赁。也可以是应急设备都可以通过租赁来实现,以减少军备开支。军工企业设立的厂商租赁更容易与部队直接开办融资租赁业务。

  五、如何落地问题

  开办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的租赁项目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许多前期工作需要处理。如:政策问题、军用设备经营的准入问题、市场的寻找问题、客户的沟通问题等都有待解决。

  还有许多需要协调的关系,由租赁专业和部队背景的人才来整合项目资源。如:发展与保密的关系、与销售渠道协调的关系、收益与安全的关系、所有权与信用的关系、企业客户与部队客户的关系、生产和科研的关系、投资和融资的关系等同样需要处理。

  在项目开发初始阶段,可由行业组织人力进行开发和研究如何开展的问题。包括提供政策公关、项目策划与包装。成熟后交由租赁公司进行运作。形成一定规模后再普及推广。

  也可由租赁公司率先拿出服务方案,以项目带公关。只要有具体项目,找出问题节点,在哪里遇问题就在那里攻克这些难关。

  六、学习西方经验富国强军为本

  有些西方国家质疑中国的军费预算中有许多隐形预算。其实他们的军事装备都是民用企业生产和研发的,这些都没算在军方开支中。我们也可以通过租赁方式服务军民生产企业。即帮助军工企业解决投融资的问题,还帮助其解决设备销售的问题。

   提供高精尖设备的融资租赁服务,加快国防工业建设。开拓一片新的蓝海,保持行业高速发展势态,通过努力开拓市场,在经济下行期走出新一轮租赁市场渗透率上升的增长线。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