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保税融资租赁
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再添动力

 

摘自《央广网》 2016年09月09日

  央广网广州9月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郭书翰)日前,南航B-8640号全新空客321客机从德国汉堡飞抵广州白云机场,即将投入广州航空市场运营。这是首架以保税融资租赁方式从南沙自贸区直接进口的航空运输器,广州海关隶属白云机场海关以“委托监管”方式对其进行了监管。

  据业内人士介绍,飞机融资租赁是出租人购买承租人(航空公司)选定的飞机,享有飞机所有权,并将飞机出租给承租人在一定期限内有偿使用的一种具有融资、融物双重职能的租赁方式。该种方式充分体现了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的优势互补,提高了飞机租赁服务的灵活性,必将为广州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增添新的动力。

  而“委托监管”是广州海关隶属的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和南沙海关强强联手、互认互通,针对融资租赁业务市场,构建“一体化”管理模式,推动广州空港海港联动发展的举措之一。据海关关员介绍,南沙自贸区在金融税收政策上有许多优惠政策,而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则有独特功能优势,通过两关互认互通,可以充分利用政策叠加优势,有利于企业因地制宜开展业务。以飞机保税融资租赁业务为例,融资租赁企业入驻南沙自贸区,注册公司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融资租赁飞机则通过机场综保区以保税方式进口,可以充分享受南沙自贸区金融税收政策与机场综保区“实际入区”的政策功能叠加优势,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保税融资租赁的模式降低了交易风险,既有利于银行寻找理想客户,更方便投资者找到合适的投资机会,海关为保税融资租赁提供的业务指导支持和快速高效的监管服务实实在在的帮企业解决了问题。”

  今年以来,仅南航一家公司就累计以融资租赁贸易方式进口飞机16架,货值97.4亿元。业内人士指出,未来20年内,中国将需要5580架新飞机,总价值预计达7800亿美元,其中45%将通过租赁方式获得,这意味着未来20年中国飞机租赁市场“蛋糕”将达3510亿美元,约为2.1万亿人民币。

  广州海关下属白云机场海关为确保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有序开展,先后召开相关业务座谈会,制定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操作指引,主动走访关区内相关航空公司及代理企业,对该业务的细节和规范操作进行沟通,积极助力广州打造“三中心一体系”格局。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