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跨界“玩儿”融资租赁

 

摘自《生意社》 2016年09月08日

  生意社09月08日讯

  由于银行普遍收紧了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加剧了钢铁企业资金紧张状况,资金流动性面临挑战。在应对之策中,融资租赁是钢铁企业实现产融结合、提高资产流动性的一条重要途径。

  为什么要成立融资租赁公司

  融资租赁作为设备融资的一种重要手段,兼具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设备进出口、企业融资等多种功能,是产融结合的典型领域。在一些发达经济体,融资租赁是企业设备融资的主要工具之一,其重要性仅次于银行信贷。

  从政策层面看,国务院陆续出台《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支持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目前,包括上海、福建、西安、天津等在内的多个地方相继出台了大批融资租赁的利好政策,内容涉及再融资优惠、降低子公司资本金门槛等等。

  从钢铁企业的实际情况看,也急需金融资本的支撑。一方面,近年来钢材需求下降,钢材价格大幅度下降,钢企效益低迷;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在钢铁工业快速发展时期投入过大,目前面临严重的债务风险,而要发展多元化经营需要增加资金投入,不少企业面临资不抵债、甚至资金链断裂的困难。

  从已成立的钢铁企业融资租赁公司的运行情况看,融资租赁已经发挥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满足钢铁企业融资需求。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可以有效满足钢铁企业的融资需求,缓解对银行信贷的依赖。同时,可将外部市场和外部利润内部化,有效降低钢铁企业整体财务费用,提高归属母公司利润。

  二是可有效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融资租赁公司可通过金融杠杆的作用,利用自身的外债额度,在境外金融市场筹集低成本资金(目前境外资金成本在4%左右),获取境内外利差带来的收益。

  三是服务集团的流动性管理。利用融资租赁公司的租赁业务,可促进钢铁企业的销售工作,降低其应收账款余额。通过融资租赁公司的“回租赁”操作,还可盘活钢铁企业的生产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提高非现金资产流动性,降低流动性风险。

  四是获取高于主业的经济收益。目前钢铁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现状,部分钢铁企业面临严重亏损,亟须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融资租赁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在10%~30%,远高于钢铁行业的收益率,且与钢铁主业契合度大,对改善现金流结构、降低经营风险、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五是实现产融结合的有效途径。钢铁企业集团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将进一步完善集团金融板块功能,提升产融结合与融融合作水平,更好地服务集团实体产业,在盈利方面抵补实体产业周期性变化风险,与集团原有金融产业形成优势互补效应。

  融资租赁业务的实质决定了其对商业银行贷款的替代作用,因此集团通过自身旗下的融资租赁公司实现融资,既可以直接减少向商业银行贷款的规模,进而降低实际对外支出的融资成本;还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再次进入市场,提高流动性,且实现利差收益。

  钢铁企业融资租赁发展概况

  近几年来,随着国内融资租赁相关法律法规日益完善,特别是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我国融资租赁业步入迅速发展的轨道,已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租赁大国。截至2016年6月底,我国融资租赁企业(不含单一项目公司、分公司和收购海外的公司)总数约为5708家,比上年底的4508家增加1200家。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46800亿元,比2015年底的44400亿元增加约2400亿元,同比增长28.0%。2016年,全国融资租赁业尽管经受着一些负面因素的拖累,年内业务总量仍将超过5万亿元,从而将使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租赁大国。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钢铁企业集团成立的融资租赁公司有14家,分别是河钢、渤海钢铁、太钢、山钢济钢、山钢、新兴铸管(5.010, 0.02, 0.40%)(000778)、杭钢、天津荣程、沙钢、华菱、首钢、本钢、南京钢铁和山西建邦。

  值得注意的是,华菱、首钢、本钢、南京钢铁、山西建邦5家钢铁企业的融资租赁公司,其企业名称与母公司无直接联系。这与公司的定位相关,可为开拓市场化业务铺垫。今后,钢铁企业成立融资租赁公司时,也可充分考虑集团公司品牌影响力、定位及名称等问题。

  从注册时间来看,钢铁企业融资租赁公司起步较晚,除了南方国际租赁公司外(1989年设立,2005年经商务部批准重组),其他13家均是近3年注册成立的,股东大多是集团境外的子公司,业务均是以集团内部成员单位为主,详见表1。

  从注册资本金来看,各钢铁企业的融资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额不等,以美元注册的居多,详见表2。

  从公司类型和股东情况来看,14家钢铁企业的融资租赁公司均属外商投资类融资租赁公司,详见表3。

  从注册地来看,各钢铁企业的融资租赁公司的注册地主要集中在天津、上海、深圳。其中,天津6家,上海3家、深圳2家,另外3家主要是在济南、杭州、本溪等地,见图1。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有中航租赁、中海油租赁等13家市场化融资租赁公司服务过15家钢铁企业,钢铁企业部分融资租赁业务清单详见表4。其中,4家钢铁企业融资租赁公司服务于本集团,分别是歆华租赁、太钢(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渤海钢铁集团融资租赁公司、辽宁恒亿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