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巴车租赁简析
汽车融资租赁业的问题与对策

 

摘自《》 2016年09月08日

  汽车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汽车的特定要求和对汽车制造的选择,出资向造车厂购买汽车并租给承租人使用,由承租人分期支付租金的一种融资模式。在租赁期内汽车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租期届满,租金支付完毕并且承租人根据融资租赁合同规定履行完全部义务后,汽车所有权即转归承租人所有。同时,承租人有权选择如何处置该车。

  汽车融资租赁资金不足。汽车租赁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购置车辆,资金回笼相对较慢,经营过程中更新车辆又需要大量的后续资金。目前,我国的汽车租赁企业基本是自筹资金,缺少金融机构的支持,导致车辆使用时间过长,磨损现象严重,更新速度慢,难以成规模,更无力在网络化方面投入更大的资金。

  汽车融资租赁发展的交易平台不成熟。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汽车融资租赁公司都没有被允许进入央行的征信系统。各个租赁公司凭借其拥有的有限信息来评估顾客的信用状况。导致的结果是严重削弱了融资租赁公司事先控制风险的能力,而且也失去了事中督促客户按时还款的重要手段。

  我国对于以动产作为融资对象的交易缺乏统一的登记系统。就算汽车等特殊物品有登记系统,也缺乏全国统一的登记系统。汽车的抵押登记一般是通过当地车管所进行的,每个地方的登记制度和要求都不同,这大大增加了融资租赁公司的运营成本。

  对于其他的动产登记在我国一直没有统一的规定。由于缺乏全国统一的登记平台,一旦承租人变卖租赁设备,租赁公司很难对抗恶意取得设备的第三人。

  汽车融资租赁方案不统一。在汽车租赁业务中有着这样一个问题,在市场调节下的价格是有机的调节,然而在面对汽车租赁的各种问题的面前,经常存在租赁方案不统一。从淡旺季的需求量到车型车款的市场价格波动还是会引起租金的大幅变动。在用户与用户之间的区别大,由于汽车使用的程度不同,造成的汽车残值也将不同。并且各地区之间的业务开展形式也不尽相同。

  汽车融资租赁风险控制难度大。我国整体的社会信用体系缺失,目前只在上海、北京、深圳等特大城市尝试建立起初步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融资租赁公司内部约束机制不完善,运行风险大。因为我国融资租赁业中主要是直接租赁的方式,而这种方式是出租人承担了全部的风险责任的形式。这些风险包括着:1.经营性风险2.信用风险3.金融风险(利率、汇率风险)4.经济环境风险5.不可抗力风险(政治、自然风险)。

  汽车融资租赁业相关配套法规不完善。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明确的汽车租赁法规。虽然我国在1998年出台了《汽车租赁业管理暂行规定》,但是很多内容已不能适应现在的发展,并且现行的一些车辆管理、交通管理中,汽车租赁公司在法规执行时常常处于弱势的一方。

  促进我国现阶段汽车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对策

  拓宽汽车租赁企业的融资渠道。首先拓宽汽车租赁企业的融资渠道。汽车金融业的融资渠道是由汽车产业的发展状况、金融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决定的。由于中国汽车金融服务的提供机构——银行的资金来源基本相同,中国没有建立信贷联盟,信托公司也不提供金融服务,因此狭窄的融资方式制约了我国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放开政策,批准融资租赁公司发行债券。大力发展二手车市场,加快汽车更新换代的变更步伐。汽车融资租赁的实现需要靠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和完善。二手车的交换有促进人们对汽车更换的意识与加快汽车再利用的好处,并且规范好二手车市场是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

  加强融资租赁行业信息系统建设。租赁业是一种信用消费,而汽车融资租赁更是需要信用的保障。而这时则必须借助政府与银行的信用平台来去运作。监管部门应建立全国的统一融资租赁物品登记平台,并且规划好一个全国统一的规则。给各个租赁商品编号、登记好,方便统一管理,并且防范了产权问题而产生的纠纷。

  发挥中央银行系统去制作一个央行征信系统,该系统应着手于融资租赁公司,要将其信用采用到系统的记录中来。

  有针对性地选择融资租赁的方案。对于市场价格已经基本将不合理利润挤干趋于合理并较为稳定的品种,设定为汽车融资租赁的基准品种,按事先设定的标准比例收取用户租赁保证金。在承租人使用汽车融资租赁公司车辆时,可以根据承租人对车的爱好以及驾驶习惯来去有针对性地选择方案。

  加强汽车融资租赁业的风险控制。中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但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机遇不能等待、也不会等待。在操作过程中可以通过合理的租赁保证金、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等经济手段和电子控制技术等技术手段来控制租赁过程风险。

  加强法制建设和完善法制管理。一要加强法制建设,完善和健全租赁法规。租赁行业在我国是一门新兴行业,不断有新的租赁模式出现,而有关融资租赁的法规却没有与之相适应,这一点是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一点硬伤。目前我国的《融资租赁法》正在审议中,《融资租赁法》是一部关系到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可持续性发展、落实《物权法》的一个重要法规。目前该法规的草案已经报审了,我们将对这部法规拭目以待。二要灵活处理融资租赁汽车的产权。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为避免承担机动车所有人负担交通事故赔偿连带责任,在融资租赁实际业务操作时可以暂时把融资租赁汽车的产权挂在承租人身上,但要事先办理好产权转移手续,等待交割,一旦出现问题,可以不经过承租人直接转移产权。对错误变更产权带来的赔偿责任由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承担。这种灵活处理方式,要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的配合出台针对融资租赁汽车过户的规定。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