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融资租赁 租赁多条线稳拨头筹

 

摘自《新讯网》 2016年09月12日

  融资租赁业,正步入特殊发展时期。

  2014年起,融资租赁进入政策春天,在国家政策层面,从中央到财税各个方面均给予行业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此外,经济进入调整周期,企业盈利水平和能力下降,债务风险有所上升,融资租赁正面临挑战。

  “政策的春天和行业经营的困惑交织在一起,融资租赁公司需要找准自己的细分定位与核心竞争力,找到自己的商业模式,方可保持较好的发展。”在2016平安租赁媒体沙龙上,平安租赁总经理陈朝阳先生在同媒体交流中介绍道。

  2013年1月,中国平安悄然落子融资租赁。短短三年的时间,平安租赁迅速完成了市场布局与市场深化,实现产业租赁的行业化探索,在健康卫生、工程建设与教育等多个传统租赁条线,拿下市场第一的份额。2016年7月,平安租赁官网(pazl.pingan.cn),正式上线运行。同月,平安租赁资产规模突破了900亿,走完同行们十多年的路。

  作为平安版图上年轻的公司,无论是公司发展的速度、团队的组建,还是在当下想成为未来5-10年融资租赁行业在战略转型中领先者的梦想,以及当前的业务定位,在行业里均有独特意义,塑造了行业典范。政策东风,远不是平安租赁异军突起的关键。连接资本与产业,“资金”与“风控”,正是融资租赁的制胜道术。

  融资租赁行业发展,长期以来受到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方式单一的困扰。在平安租赁业绩屡创新高的背后,多渠道融资可谓居功至伟。

  来自集团的93亿资本金,为平安租赁持续构建优质的资金获取能力、资产形成能力和资产交易能力,提供了雄厚的资金后盾。清晰的差异化定位,使平安租赁迅速找到优质资产。在行业内首次将险资引入租赁行业,成功拿下第一单5年期银行贷款——平安租赁迅速开创了多个行业第一,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充实的资本。

  依托于平安集团超5万亿总资产的巨大平台实力及集团品牌所带来的巨大商誉和信任,平安租赁拿到了国内主体3A评级的认定,形成了被资本市场认可的资产。随后利用各种丰富的融资工具,充分实行境内外联动、直接和间接融资相结合,一个成熟而完善的多渠道矩阵化融资体系迅速搭建成型,并显示出惊人的融资效率。

  据公司资金部副总经理邵长卫先生介绍,在直接融资市场,平安租赁成立第一年就发行了50亿PPN,此后陆续发行了中票、短融、永续债;据不完全统计,公司已成功发行四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与此同时融资成本逐步降低,例如,2016年6月6日发行的“平安租赁2016年第三期短期融资券”,更是以2.96%的票面利率创造了市场记录。7月27日发行了最近一期ABS,优先级定价3.59%,是同期市场中最低价格,在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也使公司在整体资金流动性安排上得到优化。公司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在银行间市场,平安租赁和基金、信托、券商、保险、租赁同业以及在资金、票据、现金管理和利率管理实现深度合作,整体资源保障有短期、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立体的融资策略,最终保障公司发展,满足更多创新业务的落地生根。

  神秘风控为创新发展护航

  风险控制是关系金融系统兴衰成败的关键,租赁业务的风控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经营业绩。“在外部风险压力增长的同时,也需面对公司较快的发展速度与较多的创新性尝试,如何保障公司发展和风控之间的动态平衡,成为一项重要课题。”平安租赁风险控制部总经理郇雪勇谈道。

  当前外部环境经济持续探底,金融市场风险有所上升的局面下,平安租赁始终将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这也是普遍优于标杆和同业银行的风控水平。

  在平安集团的指导下和内部的努力下,公司形成了健全、成熟的风控体系,在宏观策略、中观规划、微观执行格局上已经成型,并建立了在事前合规,事中防范信用风险操作风险以及事后检视这一制衡机制。

  在风控管理方向上,公司尤其注重两点:一是以人力资源为核心支持,注重专业性和职业化;二是以业务系统为基础,梳理租前、租中、租后整个的业务流程,以流程化和标准化为手段控制业务的管理。

  矢志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融资租赁行业有超过5000家从业公司,这在金融版图里面非常庞大。但是在如此庞大体量的公司中,并没有一家龙头企业在5万亿市场中能占有10%的市场份额。创新是平安集团的核心基因,平安租赁也从未停止过变革创新的步伐。在夯实传统业务果实的基础上,平安租赁审时度势,不断探索新的行业方向和业务领域——在业内率先提出“创新租赁”这一概念,核心是要成为创新租赁市场的领先者,即在多个专业领域,成为具备个人和互联网,物件和运营特色的轻资本租赁公司,实现跨越式增长。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