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燕平:如何提高融资租赁公司竞争力

 

摘自《新浪财经》2016年09月30日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史燕平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史燕平

  新浪财经讯 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哈勒戴联合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租赁业竞力论坛”于2016年9月20日-22日在天津举行,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史燕平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会议实录:

  史燕平:我还是关注这个题目“对我国融资租赁企业运营管理的观察以及融资租赁人才的培养”,我想说三个小话题:对我国租赁市场的识别,通过一天多的会议,我认为这个识别不是简单的问题,其实蛮复杂的问题。用矩阵观察租赁市场。横轴代表的是资金,纵轴代表的是资产。融资租赁是什么?融资租赁说简单,六个字——设备、资产、金融。融资租赁公司如果真的做设备、资产、金融时,所关注的内容应该是这里。当然,不同的公司根据自己发展阶段不同,经营策略不同,市场定位不同,在这方面是可以有侧重的,在侧重的过程中,我们分为四个象限,最容易的象限第一个象限,只关注资金融通。国内做的简单的直接融资租赁是关于设备的直接资金融通。你只关注资金融通是特别没竞争力的。

  所以,要提高融资租赁公司的竞争力,方向在哪儿?二象限或三象限。国内说我提高融资租赁一下跑哪儿去了,跑三象限去了,我要做专业的资产,经营性租赁,纯粹经营资产的运营管理融资。有错吗?没错,但你做三象限时是有难度的,需要专门的环境,设备的成熟度,设备的市场,管理资产的能力,处置渠道等等。所以,三象限是方向,但有难度。不能从一象限跳到三象限,融资租赁公司还有路可走吗?还是有的,你就是做资金,资金怎么做,你加什么,资金提供的过程当中你加服务,这其实是国外特别多的租赁公司核心竞争力所在。对国际上怎么理解融资租赁公司的管理,我用教授的行为抽象就可以解释了。国内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有。比如刚才惠普租赁个人金融资产管理其实就已经做到资产管理里了。服务(二象限)大家做得少一些,跨国公司在服务方面做得还是比较不错的。

  国内融资租赁在哪儿?一部分在融资,提供直接的简单融资,但这仍然是少部分,还有一大部分是在售后回租,这和上面的区别是什么?上面所有的是新设备,下面的是售后回租是旧设备。其实国内也可以做成新设备,但中国做成了旧设备。我认为售后回租是戴着融资租赁帽子的信贷市场。结构化融资复杂一点,今天不多说了,这是对我对融资租赁市场的观察。

  二、中国融资租赁人才培训的重要性。

  租赁公司其实对人才的需要是特别强的,人才的培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是租赁本质来说。中国的租赁发展阶段,由于我们是入世之后有了一个再生,短短的不到十年时间,融资租赁公司数量增长到5000家。我看到一个2015年统计数据合在一起,如果是5000家,我们才3万多员工,连每家10个人都不到;如果3000家公司运营,每家公司才10个人,好像也不对。所以,实际我们运营的公司也不是太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没人。人才培养在国内是个很重要的过程,因为这个行业发展太快了。

  实际现在国内做的培训是什么样的?很多培训的是什么?金融信贷,现有的培训是对现有市场做法的解释,是售后回租的内容,对那部分内容的解释和培训,很显然,那对引领市场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基于这种现象,我比较关注融资租赁的培训。

  三、融资租赁人才培养体系。

  国内的融资租赁需要两方面,一是初级人才,员工人才的培训;二是非常基本技能培训内容,我现在体会到,除了员工的基本技能培训,租赁公司的中高层在这方面的培训也还是需要的,而这个培训其实体现在,我刚才对上面矩阵四个方面,如果我加服务怎么加服务,如果我加资产管理,这个资产管理怎么服务,从公司战略的确定到租赁产品的设计,到供应商融资租赁时流程的设计,风险控制的设计,员工培训设计,绩效考核设计,所有这些是中高层培训。某种程度上这个培训在先阶段是更加迫切和需要的。我们正在努力做尝试和关注,希望把这方面做好。

  昨天我们在听很多老总发言时都有一个观点,如果我们和银行去PK时我们的劣势是什么,于是我们竞争不过银行,我们自动降格,开始做银行不做的。这种思路做融资租赁时有一点点跑偏,首先你一开始就把自己降到次级客户的位置,你是做风险的,你次级风险有多大。资金成本我们没有银行有优势,但服务上可以加优势,这是银行做不到的,我们容易做的是理解融资租赁资金服务,卖点有哪些,把这个和公司结合在一起。这是第一阶段比较容易实现的。在更高阶段,如果你的资产适合做资产的管理,在二手市场做融资租赁,这时候可能融资租赁就可以找到比较好的方向。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