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海:租赁行业需要专业又复合的人才

 

摘自《新浪财经》2016年09月30日

  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汪海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汪海

  新浪财经讯 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哈勒戴联合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租赁业竞力论坛”于2016年9月20日-22日在天津举行,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汪海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会议实录:

  汪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非常荣幸能代表中民投租赁参与“融资租赁企业运营管理与人才培养专场”分论坛,与大家相互交流,中民投租赁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金45亿,是中国民生投资(8.860, 0.00, 0.00%)股份有限公司和韩亚银行为主要股东的外资融资租赁公司。目前我们把业务主要定位在五个方面:新能源、航运、航空、大健康、信息设备。我本人是在租赁公司以及金融系统工作20余年,在租赁行业工作了八年多。我重点从实务角度与大家分享租赁行业的营运管理与人才培养。

  中国租赁行业发展30余年,最开始作为引入外资的方式,到目前从业的企业已经到了5000余家,管理资产合同书超过4万亿,每年以50%的增幅增长。同时,中国租赁业也在这个过程中跌宕起伏,最开始信用环境缺失,监管也不是完全到位,经济环境有很多影响,也出现了大量的行业坏账,到四大支柱的逐步建立。市场政策环境和交易环境都逐步步入正规,租赁业重归增长。

  我们认为,大家的认识,租赁在回归本原,大家充分认识到租赁和实体是联系紧密的业态,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和离、并的过程中有几个组合,经历三个生命周期,一是企业全生命周期,二是项目全生命周期,三是租赁实体全生命周期。三个主体有时候是包含关系,有时候也是并列关系。国家现在在推动租赁业的发展,目前还是百花齐放,资源决定了企业定位,企业定位决定了营运管理。

  一个公司的发展和定位有几个方面:

  第一,股东和资本。这直接关系租赁公司的战略定位,比如很多租赁公司的背景不一样,战略定位还是有一些差异的。

  第二,资产选择。今天有个话题,如何抵抗经济逆周期,谈到行业选择怎么抗经济周期,资产选择也是重点部分。

  第三,和公司团队组合有关系,就是人才培养,团队的组合包括公司的治理和团队,组织的架构、业务流程,取决于营运管理,市场开发和运维控制。运维向两方面发生,一是向金融方面进行运维,二是向实物方面进行运维。

  第四,盈利性的要求,每个公司是不一样的,有的通过高流转,有的通过深耕去做。定价的要求、收益、市场敏感性也决定了公司营运管理的方面。

  第五,流动性平衡,再融资结构和资产负债平衡方面也是我们在实体运营中重点考量的问题。公司营运管理一些新的热点,营运管理当中涉及到新的课题,涉及到流动性管理市场,操作、法律声誉等要素。

  第六,租赁公司的收益模式更加丰富,从债权收益、投资收益、资产收益等等是综合化的收益。

  第七,资产端更加延伸。

  1、传统租赁,除了深耕飞机、船舶、制造之外,专业化不断提升

  2、传统租赁扩围到新能源、节能环保行业等。

  3、有些新的方向,有些公司着眼发展汽车电子的消费类融资租赁也是现在的一个趋势。

  业务模式也得到了新的发展,从类银行融资到融资租赁物,不断提高经营性租赁的比重到融资租赁。刚才史教授提到了融资服务,我们也体会到了这个共赢。租赁+就是好的提供互补的方式。赁是很多方面可以加的。租赁+个人消费,租赁+保险,租赁+服务,在国内租赁行业,还有租赁+认购权,租赁+贸易,在很多公司也有租赁+并购,提供更好的服务。

  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化,从原来银行保理发展为公募、私募,发展到海外上市,租赁基金等等都出现了很多升级热点和需求。

  租赁人才发展趋势。

  1、从对个人的感觉上,是专业+复合型人才。

  2、目标行业的专业和金融领域的专业复合型人才是两个核心的人才。团队角度是宏观+实务。

  3、路径来说,是外部的引进,团队整体的引进,教育培养这种需求是一种强强联手。

  相信这个平台会给我们各个融资租赁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和空间。谢谢!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