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奇:租赁业可以和汽车行业结合

 

摘自《新浪财经》2016年09月30日

  新浪财经讯 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哈勒戴联合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租赁业竞力论坛”于2016年9月20日-22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WeMoney频道主编王奇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会议实录:

  王奇:很多人用苹果手机的概率很高,但苹果手机会用几年?昨天晚上我和嘉宾交流,每个人用手机的概率是两年,我自己是一年,现在碰到一个问题,苹果7出来了,炒得很贵,身边很多人开始换苹果7,拿到苹果7了,这遇到一个问题,拿到苹果7以后其他的手机怎么办?就我自己而言,我现在的手机还很新,可以送给一些小弟弟小妹妹,但有些手机会送到手机店租赁,如果有个中间商租赁给你手机,你可以选择租两年后换新的手机,或者买下这个手机,或者返回这个手机。两年后付完钱以后想换个手机怎么办?租赁的话就可以以合理的价格回收。据我所知,有的公司已经开始做这个业务,如果是这样大家换手机的频率会很快,这个手机产品可以最大化发挥自己的效益。

  我虽然是做媒体的,但也做投资,去年我和一个朋友参股了一家公司。有个融资租赁公司,我们把车买过来,再把车租走,三年的期限,每个月不断还钱,最后把这个车给你了。这个模式相当于银行的车是在你的名下,你不还款会产生很多纠纷。这几年大家做汽车金融很火,很多小的公司都在做汽车金融,但在我们看来,与融资租赁的结合是最好的模式。因为所有的车我们都采购一遍,不管一手车还是二手车。这样很多人可以接受,三年期做爆款车型,真的很便宜。很多人选择这种方式有一个好处,两类人有这种诉求,一是拉货运,三年后还款;二是做滴滴的车,优步的车,跑三年优步获得一辆车,很多人觉得还不错。最大的好处是风控方面,一旦产生纠纷你不能把我的车开走,一旦把我的车开走属于违法行为,这个车的所有权属于融资租赁公司的。

  我们做过调研,在美国50%以上市场采取这种方式,三年以后,它除了供应用车,还有很多普通人的用车。比如三年以后我不想要了,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回收,我继续换辆车,一直不断换新车会感觉很爽。这是很多人的选择,这是融资租赁开始真正改变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我做过一个调研,问过20个普通人,说你和融资租赁有没有什么关系?说没有任何关系。现在融资租赁开始不断和大家的生活有关系,大家开始不断利用融资租赁的模式。我看到昨天天津会议很多媒体的报道,做融资租赁资产的二级市场,这类债权可以在二级市场打包,加保险进行销售,这样很快能够激活存活,我不用拿很多钱就可以做很大,这类资产安全系数很高。如果大家对小的方面感兴趣的话,未来这个市场真的很大,除了飞机、海工等大型机械设备以外,做租赁市场,大家会有想象不到的方式,因为我们也一直在尝试做很多模式,因为汽车市场我们尝试过很多模式,汽车租赁公司使用这种方式的安全系数还是很高的。做到现在一年只有一辆车没有收回来,出现一点问题,其他所有车都没有问题。未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用融资租赁方式解决,这也是融资租赁市场我特别看好的方面。

  今天我就以这两个简单的案例给大家分享融资租赁和消费升级的关系。谢谢大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