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作章:融资租赁首先防范虚假的标的

 

摘自《金融界网站》 2016年09月29日

  金融界网站讯 9月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银行(行情601988,买入)、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供应链金融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供应链金融高层论坛暨《供应链金融技术标准定义》发布会在京召开,来自政界、学界、业界及媒体界约500余人出席论坛。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原巡视员刘作章先生参加本次论坛,并表示,供应链金融是中国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融资租赁也是供应链金融主要的组成部分。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原巡视员刘作章

  在租赁十大方式之中,售后回租就是跟金融有关的一种方式,供应链金融是供应链其中的一个,也是供应链的商流、货流,还有信息流、资金流,它只是资金流的一个方面。实际上它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那么从融资租赁的角度来讲,它跟商业保理又是紧密结合的。

  2012年商务部规定:允许在自贸区设立一些融资租赁公司,兼营商业保理业务。据统计,现在做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的公司正以一年成立一千多家速度在发展,目前已有三千多家。

  刘作章先生指出,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是为实体性企业服务的,做的是类金融业务,是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促进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以及盘活现有资产的资金,获得资金支持,这是重要的。

  企业减少成本,从银行贷款是最好、最优惠的,但是一些中小阶级贷不到,怎么解决资金来源?就要用供应链金融里面保理的方式,融资租赁的方式,解决资金、设备、产品的销售,企业销售出来怎么收回钱的问题,收回的成本大概是多少,但是企业就会得到很好的产业循环,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所以国家去年融资租赁方面专门出了一个文件,在商业保理也是在里面,鼓励进一步发展,所以这个行业之间还是比较新的,这个供应链本身是多方面的,银行是最基础的,很多这些行业保理、租赁出现的这些事项,实际上是从银行里分离出来的业务,当然银行也跟进了,保理也好、融资租赁也好,都有银行业成立融资租赁公司,也成立保理业务。

  实际上分离的业务也一起参与进来了,适应不同结构发展,还包括一些信托公司,包括一些基金公司,包括保险公司,实际上都是有关联的,跟整个的供应链产业发展,各方面的金融一些机构来支持发展,所以说这个行业需要各个部门共同的协力,尤其还要防止一些风险。

  融资租赁出现虚假标的,它不是真正的标的,销售给平民大众,这个就出问题了,真实的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去年也进行了全国各地督察,首先防范虚假的标的,还有票据本身往来的关系,融资供应链里面最重要的是一个稳定的关系,核心企业跟上下游中小企业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关系,不能说一次过,明天没有了,当然核心企业本身的信用也是最重要的,以它为核心来开展。所以这个行业本身需要大家的维护和一些防范风险,包括这个行业是不是有发展,产品是不是比较好的产品。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