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融资租赁在军事装备建设中的运用

 

摘自《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 2016年09月30日

  摘要:

  针对我军装备发展所面临的资金技术难题,本文提出在军事领域引入融资租赁,以提高我国军费的利用效率,缓解军费压力。本文介绍了融资租赁理论,提出了在一些军事领域运用融资租赁的设想。通过分析并证明,引入租赁方式能带来国防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效果。

  制约我军装备发展的瓶颈主要有三个:政策、资金和技术。早在2003年军委江主席就提出军队要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建设”的任务,从政策上鼓励了装备发展,但资金和技术问题却长期困扰。为此,有必要引入一些市场经济方法来提高军费的使用效益。融资租赁是一种善于协调资金/设备困难的融资方法,能同时满足更新技术和降低费率的需求。合理运用融资租赁有助于加速推进我军装备现代化建设。

  一、融资租赁概述

  “你租我才买,我买你必租”是融资租赁的写照,描绘了出租人即租赁公司和承租人即租入设备方之间的关系。在融资租赁中,承租人行使租赁物的购买选择权(选择租赁物和供应商),并依据合同向出租人缴纳租金;出租人承担购买租赁物的付款义务,但不承担保证质量的责任,由供应商直接负责。租赁公司不一定持有购买租赁物所需的全部资金,可根据情况融资以筹集资金,比如,用自有资金向银行申请贷款(一般租赁公司的信用等级比承租人高,易于获得贷款),或者发放信托计划吸引社会投资等。可见,融资租赁主要有三方当事人(出租人、承租人和供应商),并在资金流转过程中带来多方共赢。通过融资租赁,为各方带来的好处有:

  (1)对承租人的好处,在于为其改善财务状况,降低技术风险,并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2)对出租人的好处,主要有获取利差,余值处置收益,捆绑服务的收益,以及税收好处(经营租赁中出租人提取折旧)。

  (3)对供应商的好处:主要有促进销售,扩大市场份额;确保现金及时回流;增大经营资产,提高负债能力;延长经营服务链,增加利润增长点。

  (4)对银行的好处:主要有提高抵押贷款的安全性、流动性,保证贷款收益;增加中间业务费;通过租赁公司间接介入证券和实物资产投资业务。

  (5)对投资人的好处,在于建立了新的投资渠道,可获取税收好处,并有利于建立风险锁定机制。

v融资租赁是以设备实体为中介的融资方式,能促进资本周转、企业发展和资源有效利用,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还能减少重复投资和浪费,有助于建立节约型社会。

  二、运用融资租赁促进国防建设

  1.装备购买与融资租赁的对比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所有并不重要,使用创造价值”的观念深入人心。我军在装备建设的过程中,以购买或租赁方式都能获得装备的使用权,而融资租赁还可选择是否拥有其所有权(无所有权可免去残值处置等问题)。

  此外,引入融资租赁还能为我军带来如下便利:

  首先,有利于改善军方的财务状况。它提供了一种无须担保的、新的中长期融资渠道,可减少或不动用自有资金而取得设备的使用权甚至所有权;其固定的租赁费率可以避免通货膨胀,还可减少购置设备的一次性负债投入,实现资金来源和运用的多样化。租金的支付方式可与出租人协商,且与银行贷款相比总的筹资费用更低。

  其次,可为军方提供周到的服务。运用租赁形式,有利于保障引进设备的质量。一般进口机械设备,索赔期是货到后90天,逾期发现问题,则很难向外商追索赔款。而采用租赁方式引进设备,一般从装船日算起,一年内可以免费维修、保养,而且通常是货到后验收合格才支付租金。军方一旦发现租赁设备质量有问题或在使用时发生故障,都可以及时与租赁公司交涉,要求派员维修。同时,还可获得其他捆绑服务(如,购买/运输/保险/技术服务/财务咨询),这一点对高科技设备的租赁显得更为重要。

  再次,可避免因设备陈旧带来的损失。在租赁协议中,一般都规定由出租人承担设备陈旧过时的风险。在技术变革中,当有新型号产品问世时,军方就可退回老产品,要求出租人更换新的技术设备。

  2.在军事领域应用租赁的设想

  我国一贯重视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建立军民相融的研制、开发和生产系统。近年来,由于受市场经济和国外特别是西方国家发展观念和实践的影响,军事领域变得更加开放、灵活和市场化。下面,提出一些在军内运用融资租赁的设想,并辅以国外的例证作为参考:

  (1)军工企业

  经过90年代末实行的大规模国防工业改革,我国军工企业的生产效率有了很大提高,改善了研发方法、生产工艺,从而提高了产品质量。这次技术改革主要是依靠国家的财政支持来完成。然而,为了近期的军事斗争准备和远期的军事力量发展,我国军工企业需要担负研制和维护各种技术先进、系统复杂的武器装备的艰巨任务。为了保持军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除了依靠国家外,还可以选择租赁作为一种补充的融资方式。

  比如,军工企业的技术改革,就可以运用融资租赁做支持。可选择的租赁方式有多种,最典型的是直接融资租赁方式,就是用户选择设备和供应商,租赁公司筹钱买进来。无论是针对某型设备,还是对整个项目都可进行融资租赁。此外,还可选择出售回租方式,即把自己现有的固定资产卖给租赁公司,再租回来使用,等于把实物变现,可解决企业一时的资金周转困难。有了充裕的资金,军工企业就有条件进行设备技术的更新换代,提高科研生产能力,更好地满足装备发展的需求。

  融资租赁在带动了军工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节省了军费支出。例如,在美国密西西比州,美军通过采取租赁活动,己经将军工厂的维修保养费从1994财年的430万美元降低到1996财年的300万美元。

  (2)通用装备

  一般情况下,军队需要通用装备的“使用价值”而非“所有权”。现代军事通用装备的造价随着技术含量的增加而提高,租用比购买更加经济。同时,这一领域存在较为多样化的供应商,更易于开展融资租赁。

  我军的后勤装备包括军需装备、卫生装备、维修装备、油料装备、野营装备、仓库装备、后勤指挥管理自动化装备和海军、空军、二炮专用后勤装备10大类装备体系。使用范围涵盖了战场指挥、战场补给、战场救护、战场输送、战场维修等多个领域。在通用装备领域开展租赁,不仅大大减轻了整个后勤保障系统的压力,还减少了保障费用的开支。凡是平时不需要或需要很少,战时又大量急需的保障内容,都符合租赁业务的范围,都可能是未来军队后勤保障值得开拓的领域。海湾战争就雄辩地证明,在战争的后勤保障领域广泛地开展租赁业务是可行的、经济的和有益的。

  据美国总审计局(GAO)报道,为了降低国防部的军事通信费用,美国国会己经要求国防部大量使用商业卫星,以此来降低军事通信费用。在1992年,DECCO (Defense Commercial Communications Office)就签订了70000多项租赁合同,花费了将近6.7亿美元,用于租赁各种通信设施。据美国工业界估计,与购买相比,美军通过租赁手段来获取各种设备、设施,一年就能节省约30%的费用。

  (3)国际间装备租赁

  与前两种不同,当军事装备租赁发生在两个不同国家或地区之间时,其政治性就凸现出来。近代军事租赁以美国1941年的《租借法案》为开端,这个租借法授权总统:“可以下令给总统认为‘其防务对美国防务有重大关系的任何国家的政府’制造任何防御武器,并且可以在国会拨款的范围以内,对任何那样的政府出售、交换、出借、租出或以其他方式让与这种武器。” 因此,国际间军事租赁的本质是军事支持和技术转让,经济利益也很重要,但次于国家利益。

  本文假设在国家利益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分析国际间装备租赁的军事经济性。举例说明,《参考消息》曾报道“印度将从2004年起租借俄罗斯的两艘‘鲨鱼II’核潜艇,租期5年”。[2]分析这个合同:在军事方面,俄方可实现有重点地培植国家军火生产能力,满足其军事战略需求;印方则能借助租赁先进装备,加快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过程,提高装备的现代化程度,优化武器的组合,节省和合理安排军费的开支。在经济方面,俄方能减少开发与研制费用、加快技术更新的步伐、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印方可节省经费、缩短进程。可见,国际间装备租赁的军事经济双重效益显著。

  除了租用国外的武器装备外,还可租赁包括民用卫星、民船、大型机械等国外民用装备设施,同样可以达到节省军费的效果。

  三、对国防和经济的双重意义

  引入融资租赁发展军事装备,能解决“黄油与大炮”的难题,利用装备发展推动国民经济增长。随着军事装备租赁业务的增加,在加速装备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租赁业的繁荣,并帮助制造商营销。银行与租赁公司合作,能降低坏账风险,使银行业的发展更加稳健。对于其他投资人,则提供了一种低风险中长期投资渠道。由于融资租赁的介入,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当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国防建设服务时,国防建设对各种投资的回报也推动着整个经济的发展。

  这方面美军有很多实例值得参考。如,美国海军从军事和经济双重效益出发,平时经常大量地租用民用船舶担负后勤保障,作为储备以满足战时迅速膨胀的海运任务。和平时期,美军事海运司令部采取接收和租用的方式,组建起担负海上运输的核心船队,其中商船承担了任务的50%。美海军按照经济规律和市场原则,采用租赁方式,充分利用商船队的剩余运力最大限度地在平时为海军后勤建设服务,满足了军队灵活运输的需求。节省的军费开支,则集中用于重点建设项目上。

  现代战争的特点决定了军事租赁的兴起。现代战争时间短、耗费大,是一种在短期内占用和消耗大量资源的行为。若不分内容采用单一的装备研发模式或长期储备的保障模式,会占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而开展军事租赁则提供了一种简约模式。通过租赁高新技术设备,走一条“租赁-研究-仿制-创新-自行设计开发-生产-出售或出租”的路子,达到技术升级的目的。

  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是我们的工作重心,而未来军事斗争准备又是一项迫在眉睫的艰巨任务,因此经济发展、军事投资与国防现代化三者之间必须和谐发展,才能处理好经济建设与军事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出现民品租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逐渐成熟,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为我军开展融资租赁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在和平时期,军队通过租赁使用民间资源,将一定的资源寓军于民,可缓解我军装备发展中的资金技术困难,实现“善藏者藏于百姓”。

  (文章来源: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整理于夸克融资租赁 作者:康 亮,屈延凯,杨建军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