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引导民企参与武器研发

 

摘自《丰年资本 》 2016年07月22日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近日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这样重磅消息发在八一建军节前放出,意味深长。你懂的!

  这次纲领性文件明确产业资本来推动国防建设发展,扩大引入社会资本,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加快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和渠道,构建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推动军工技术向国民经济领域的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发展。

  在军民融合去年升级成为国家战略后,今天又钻进经济发展的宏观框架里,军民融合,不只是国防建设上的重要途径,还成为经济发展突破与转型的新方向。

  这也意味着,军民融合有了更实质性的进展。

  据新华社7月21日报道,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近日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意见》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明确了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政策措施,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明确指出,我国要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使经济建设为国防建设提供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国防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到2020年,先进技术、产业产品、基础设施等军民共用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基本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基础领域资源共享体系、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军队保障社会化体系、国防动员体系。

  与此同时,《意见》又指出要发挥市场作用。注重运用市场手段优化军地资源配置,积极引导经济社会领域的多元投资、多方技术、多种力量更好服务国防建设。

  换言之,国家会加速引导产业资本推动国防建设发展,加快引导和保障优势民营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推动军工技术向国民经济领域的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发展。

  事实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顶层设计不断加大推进军民融合的力度。从把军民融合写入“十三五”规划开始,随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015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6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以及地方军民融合的十三五规划陆续出台,再到《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正式印发,军民融合已经成为中国实现国家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设计。

  在政策利好下,市场普遍预期,军民融合将全面提速,并且有望成为未来几年下一个万亿级别跨年度的大主题。

  这也再次验证了丰年资本的前瞻性布局,从2014年开始经历两年的深耕,我们已经构建了军工行业投资的极高壁垒和护城河,初步形成了专业的军工生态圈。

  我们旗下参投的20多家民营企业分别呈现出各自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势能。由于军工行业从研发到列装的周期性较长,丰年资本基本上是在被投企业列装之前进入,随着装备的列装订单开始,这些企业将迎来持续高速的增长。

  顶层设计和市场已经为产业发展铺好轨道,军工投资风口已经到来,问题是:您!准!备!好!了!吗?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