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现“红海”竞争 半年新设1200多家

 

摘自《华夏时报》 2016年10月08日

  在经济下行周期下,企业纷纷捂紧钱袋子选择持币观望,但有一个行业却逆势持续扩容:2016年6月末,全国已经有5708家租赁公司,仅上半年就增加了1200多家。

  “但整个行业资产额增长大概在1000亿至2000亿,换句话说平均每家新增资产不到2亿。”广州越秀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宇辉近日在天津举办的第三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上演讲称,这说明行业发展速度,新增的企业数量与整个资产的增加是不匹配的,整个行业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其中国企、民企差异比较大,今年年初有两家大的银行对民营公司采取了严厉的准入限制。而由于市场快速扩张和过度竞争,已形成了红海竞争状况,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很多租赁公司对同一项目审核标准、投放标准差异非常大,有的租赁公司为了拿业务不断降低准入条件和投放标准,使市场盈利能力降低,良性循环被打破。”高宇辉认为,整个行业远没有发展到健康、有序的发展阶段。好的公司加速发展,而大多数公司现在面临着行业洗牌的冲击。

  天津速度

  “即便如此,现在这个行业当中还有新进者加入。”高宇辉以天津为例,称天津银行、河北银行这些都已经申报金融租赁公司的设立。不过,他认为,金融租赁的经营状况要好过其他另外两类内资试点和外商租赁。

  事实上,融资租赁已成为天津市特色金融产业的标志性名片。截至今年6月底,天津市总部型法人租赁公司达到983家,比去年同期增长599家。其中包括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8家,商务部监管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18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957家,注册资本达到3833亿元。此外,还增加了特殊目的公司,600家单机单船公司。

  “总部型公司总资产超过8200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00亿,大约占全国总量1/10多。注册总量达到4051亿,比去年增加了2540亿。”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称,无论是公司的数量、公司资产还是注册资本,这个数据基本都是40%-50%的增加。

  而自贸区成为促进租赁业发展的桥头堡,其中天津空港经济区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杨兵介绍,截至今年8月,该区累计注册各类租赁企业260余家,融资租赁资产规模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天津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了报税租赁,融资租赁出口退税,离岸租赁,售后回租,联合租赁,委托租赁等多种业务模式,飞机、船舶、海洋工程钻井平台等租赁业务分别占到全国的90%、80%和100%。”

“天津还制订了融资租赁发展的 十三五 规划和3年行动方案。”天津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张爱国称,力争在2019年底使融资租赁业在天津的聚集效应不断增强,规模实力显著提升,把天津发展成为全国融资租赁创新运营中心。

“目前融资租赁行业二级市场正在搭建中,租赁资产流转交易难困局或将迎来突破。”据阎庆民透露,金融租赁登记托管流转交易平台将于年底建成,融资租赁登记托管流转交易平台将于明年建成,两个平台均将落户天津自贸区。

这相当于为融资租赁行业搭建了二级市场,通过两个平台的托管、登记、流转功能,将为融资租赁行业创造一个好的价格发现场所。

据悉,两个平台将对全国范围内金融租赁、融资租赁公司开放,全国约4万亿元租赁资产将可以在两个平台上进行登记、托管、流转。两个平台的搭建,也将增强天津在融资租赁业方面的集聚效应。

融资瓶颈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杨钢认为,融资是造成融资租赁行业冰火两重天的关键。

在融资租赁市场,一直盛行着“血统论”:一是金融租赁企业的融资成本较低,对于金融租赁企业而言,其发起方与股东一般具有银行背景,具有信息优势,二是部分金融租赁企业还可以进入银行间拆借市场,融资成本较低,与此同时,这些金融租赁企业在ABS发行时,其在路演与主承销商选择等方面具有其他融资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

高宇辉也坦承,“对于没有母公司或股东单位能够提供征信措施的租赁公司,它的融资成本很难降下来”,因其高度依赖于银行体系供给的资金。在越秀租赁前期发展过程中,越秀集团、越秀金控给予了诸多信用支持。

民生金融租赁总裁万晓芳也表示,“民生银行是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基于强大的股东背景,我们获得的银行授信非常庞大,我们公司拥有3500亿以上的银行授信,但民生金融租赁提款不到1000亿。其目的是为了保证融资渠道更多元、融资成本更低、融资负债结构和资产结构更匹配。”

对于基数庞大的此类租赁公司所面临的资金供给问题,高宇辉强调,“ABS是解决大量租赁公司依附银行资金供给的根本出路。”




数据显示,2016年前8个月融资租赁ABS发行总额为6255240万,其中远东国际租赁2016年6月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ABN)发行总额20.68亿,另外银监会主管的ABS发行总额为92.66亿元,证监会主管的ABS发行总额为512.18亿元。

从金额上看,远东租赁过去近8个月内,直接融资规模在百亿元,而发行金额最小的仅有1.1亿元,另外总发行金额为500多亿元,但前14家发行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其发行总额便有400多亿元。

这充分反映了融资租赁企业ABS发行冷热不均的情形,也从侧面反映了融资租赁企业其融资能力存在较大的差异。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