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支招中国融资租赁企业
如何解决三大问题

 

摘自《金融时报》 2016年10月11日

  近年来,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受到国家、地方政策鼓励,行业环境不断改善,各方资本大量涌入,融资租赁公司数量不断增加,行业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数量达到4508家,与2014年末相比已经翻了一番。其中,受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企业(以下简称“金租公司”)数量为47家,受商务部监管的内、外资租赁企业(以下简称“非金租公司”)数量分别为190家和4271家。从行业规模上看,2015年末融资租赁全行业合同余额达到约人民币444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幅度为38.8%。银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末金租公司资产总额已达到1.63万亿元。

  毕马威10月1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从财务角度看融资租赁企业的重点关注领域》(以下简称《报告》)分析了融资租赁公司目前可能面临的三大问题并建言应对之策。

  首先,资产质量压力加大,建议进一步优化准备金测算方法。近年来,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融资租赁公司在资产质量方面的压力不断加大,融资租赁资产的不良率呈上升态势。“我们建议租赁公司关注准备金的计提政策。”《报告》指出,平时注意积累历史违约数据,为统计建模打好基础,并且在可行的情况下不断优化准备金的测算方法,从而更好地反映资产质量。另外,《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IFRS9”)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强制生效;财政部也于2016年8月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修订版的征求意见稿。出租人因融资租赁形成的长期债权的减值,适用上述新准则,其准备金计提需要采用新准则提出的预期损失模型。租赁企业需要及早关注上述准则变化带来的影响,从数据积累、系统支持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

  其次,外币资产负债缺口扩大,需要建立健全风险对冲机制。从统计数据看,租赁企业外币净负债敞口呈扩大趋势。《报告》认为,这一现象与租赁公司的业务模式有关。近年来,美元汇率持续走强,加大了承担美元负债的成本。受业务模式的影响,大型租赁企业的外币净负债敞口从短期来看不会消失,企业也难以回避美元负债。在这种情况下,毕马威建言,租赁企业应该着眼于建立健全外汇风险的对冲机制,丰富融资渠道和套期保值等对冲手段,从而避免汇率市场波动可能给企业造成的汇率损失。

  第三,服务费收入占比逐步提高,建议进一步规范收入确认原则。根据统计数据,服务费收入已经成为融资租赁企业的重要收入来源,而且呈现出收入比重逐步上升的趋势。

  毕马威建言,租赁企业需要关注服务费的性质,充分评估向承租人提供服务的实质内容,从而判断服务费收入是否属于融资租赁合同实际利率的组成部分。属于融资租赁合同实际利率组成部分的,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收费模式,都应当在整个租赁期内按实际利率法分期确认收入。租赁企业在评估服务的实质内容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这个问题:1)合同约定的服务范围和具体内容;2)服务形成的工作成果及承租人获得的成果;3)服务的工作量(如投入的人工和其他成本),尤其是服务的工作量、工作成果跟服务收费的匹配程度;4)融资租赁的合同利率是否出现低于合理的行业平均水平的情况。

  如果租赁企业向客户提供的咨询和顾问服务等收入,属于提供劳务收入的范畴,则租赁企业应当根据收入准则的要求考虑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在这种情况下,租赁企业应当关注提供服务的完工进度与收款进度之间的差异,按照提供服务的完工进度确认收入。“我们建议租赁企业充分评估服务费收入的业务模式,结合自身情况制定适当的内部政策和核算办法,为收入确认保存必要的支持性文件,从而有利于规范服务费收入的确认原则。”《报告》如是表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