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用无人机制造商即将上市

 

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2016年10月27日

  南洋科技将收购“彩虹”无人机制造公司,并将其上市,此举表明中国神秘的国防工业对民间资本进一步开放。

  英国《金融时报》 查尔斯•克洛弗 俱菲 北京报道

  中国一家自主生产武装无人机的公司将寻求公开上市,表明中国神秘的国防工业对民间资本进一步开放。

  南洋科技(Nanyang Technology)是一家鲜为人知、通常行事低调的公司,本身已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两位听取过相关计划介绍的人士表示,今年夏天,南洋科技悄然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旗下制造“彩虹”系列无人机的公司启动了收购。

  一旦完成了收购,南洋科技将变更该公司名称,允许投资者认购这家借壳上市的公司的股票。该无人机制造公司的新名称目前尚未对外公布。

  除了制造军用无人机,该公司还生产两款颇受中东和非洲买家欢迎的空对地导弹。美国拒绝向这些地区许多国家的政府出售军用无人机,主要出于对无人机用途的担忧。而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已经出现在伊拉克、也门以及尼日利亚的冲突中。

  此次上市计划使该公司史无前例地暴露在公众目光之下。周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举行了公司历史上首次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媒体及一家西方新闻机构的记者听取了其首席工程师的情况简报并参观了一处训练设施。
该训练中心计算机模拟的电脑图像清楚地表明了该公司的目标市场:画面中包括一片点缀着棕榈树的中东沙漠以及一个供受训飞行员学习投弹的恐怖分子训练营。

  卖得最好的“彩虹4”无人机在外观上神似美国通用原子公司(General Atomics)生产的、美军广泛应用于作战的MQ-9“死神”(Reaper)无人机。
“这不是直接仿造,但看起来的确很眼熟,”华盛顿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 Foundation)无人机作战专家彼得•辛格(Peter Singer)说,“所以,要么纯属巧合,要么是什么别的原因。我相信后者。”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拒绝详细列举其出口市场,但一位发言人称,目前有10到20家终端用户。“彩虹无人机主要用于打击反政府武装,包括伊斯兰国(ISIS),”上述发言人表示。彩虹系列无人机总工程师石文补充说:“我们主要卖给较穷和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

  美国武装无人机受到政府严格的出口管制,而中国已迅速打开国际无人机市场,产品销往埃及、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和伊拉克等国。其中一些国家曾请求美国颁发出口许可证,但遭到了美方拒绝。

  中国据信还曾向巴基斯坦的武装无人机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让下属公司上市的情况在中国国防工业并不少见。中国前十大国有防务集团——包括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China Shipbuilding Industry Corporation)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ation Industry Corporation of China)——已经有70多家子公司上市。不过这些上市公司大多不涉及与国防有关的业务,涉及敏感技术的就更少了。

  允许一家拥有高度敏感技术的制造商向公众发售股票,似乎表明北京方面在谋求扩大国防出口之际,开始对民间资本抱着更为宽容的态度。
逐步引进民间资本的长期目标似乎是为了推动一些主要国防承包商进行改革,效仿美国军工复合型产业发展中国国防工业。

译者/申凯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