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费已告别“最快增长阶段”

 

摘自《》 2016年10月15日

  根据温家宝”两会“工作报告,中国今年国防预算将延续两位数增幅。但外国军事专家认为,国防占中国政府支出比例正在下降,且官方数据越来越接近实际情况。

  英国《金融时报》 席佳琳 北京报道

  中国官方国防预算今年将增加10.7%,延续过去二十年几乎不间断的两位数增长势头。

  周二,即将卸任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会议(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上表示,2013年中国军费将增长至人民币7200亿元(合1160亿美元)。

  过去十年,中国军费增速超过其他任何大国,目前军费支出仅次于美国。
但此次预算显示出,与中国经济增幅放缓同步,中国国防支出增速也在放缓。温家宝将今年GDP增长目标定在7.5%,与2012年持平,但低于往年目标。

  中国军力的增强,已令邻国和美国感到不安。中国政府在坚持庞大海洋领土主张时表现愈发强硬,引起了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的警觉。
尽管地区局势日益紧张,但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国防支出增长最快阶段已经过去。

  两名美国的中国军事事务专家亚当•里弗(Adam Liff)和安德鲁•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在即将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今年的10.7%增幅与去年的11.2%增幅和2011年的12.7%增幅大体相当,低于2000年至2009年16.5%的年均增幅和1990年至1999年15.7%的年均增幅。

  如剔除通胀因素,中国的军事扩张力度看上去更不明显。上述文章表示,以实际价格衡量,2010年和2011年的中国军费年均增速仅有3.1%。

  里弗和埃里克森写道:“平均来看,中国军事开支占政府拨款的比例在逐年下降。换句话说,尽管中国在军事发展上的投资快速增加,但没有跟得上政府整体支出的步伐,也绝不是国家的重心所在,这与前苏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西方国防专家和全球军事官员一直以来都批评中国政府没能公布其快速增长的军事预算的开支细节。一些独立评估认为,中国整体国防开支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字。

  但随着外国专家从各种公开渠道收集到越来越多与中国国防相关的数据,官方数据和第三方评估之间的差别在不断缩小。

  里弗和埃里克森认为,这表明“最近几年,中国人民解放军(PLA)的‘实际’开支中,被计入官方数据的比例正在上升。也就是说官方发布的数据越来越能够反映实际支出。”

  中国政府迫切希望缓解外界的一种担忧,即中国军事扩张会带来威胁。在周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资深外交官员、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拒绝透露第二天即将公布的中国国防预算,这与长期以来的惯例不同。

  译者/徐天辰、王慧玲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