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中的残值与风险控制

 

摘自《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 2016年11月14日

  随着我国新车销售市场的大步前行,二手车市场的春天也逐步到来,中国汽车市场新车和二手车的销售比例正在扭转,逐步贴近欧美发达国家的比例。二手车残值概念也同时走进了消费者的视野,同时也出现在在汽车市场业务链条中的各个环节。

  汽车残值——融资租赁业务的关键

  所谓“汽车残值”,是指在规定的汽车的合理使用年限之内,所剩余的使用价值。在欧美发达国家,消费者换车的频率很高,往往把残值看作购车的第一考虑要素,并且已经大量普及融资租赁业务。

  DAT中国副董事长李炜指出,对于车商而言,汽车残值和汽车保值率预测都有非常重要的利用价值。其中:

  汽车残值可运用于以下应用场景:个人消费者购买二手车参考,经销商集团开展认证二手车业务,经销商处置试乘试驾车和置换车辆,二手车经纪公司车辆买卖,信贷金融公司抵押贷款参考,企业用车处置和成本核算。

  保值率预测可运用于以下应用场景: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车参考,厂商推广新车融资租赁业务,厂商指定新车销售价格,融资租赁公司金融业务参考。

  汽车残值对于消费者更是息息相关,选择融资租赁业务,每月所付的租金主要是由车辆贬值金额即折旧决定的,折旧是厂商建议零售价——MSRP及其租期结束后车辆残值(residual value)之间的差额,即“车价-残值”是融资租赁成本的主要决定因素。残值越高,每月的租金成本将越低。

  如何应对残值波动对融资租赁公司的影响

  众所周知,融资租赁业务中,车辆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融资租赁公司必须要应对车辆残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对此,李炜介绍了目前德国市场的常用方法,主要为:统计库存、基础数据、提前预判。其中:

  统计库存:如果公司能够每月或者每季度准确评估库存车辆的情况,就能够预估未知的风险。

  数据基础:预知风险的前提是有一个可“自动运转”的智能系统和一个可靠的数据来源。

  提前预判:如果公司意识到车辆的价值同账目中的记录不相符时,可以在租约结束前做好预防和应对措施。

  李炜表示,这种风险管理模式在德国得到普遍认可,可以帮助车主在银行评估中得到较好的信誉评分,进而降低利息成本。

  作为一家专业的汽车数据资信公司,DAT在融资租赁公司的残值控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据李炜介绍,DAT可以通过数据服务来增强融资租赁公司业务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发现、分类、且跟踪融资租赁公司各个相关业务模块,从而提供最匹配的数据分析服务,根据数据分析,帮助融资租赁公司把控当前残值,规避潜在风险。

(文章来源: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整理于AUTOHAUS汽车经销商、Robet Lyu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