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交大高金校友史平武:
融资租赁将迎来行业整合的阶段

 

摘自《人民网-上海频道》 2016年11月14日

  人民网上海11月14日电(葛俊俊)毕业之后,校友之间往来渐疏,彼此所学怎样持续共享,听起来有难度,执行起来也不易。“持续的专业沟通如何维系?怎么解决跨年级跨专业以及不同团队的沟通问题?”交大高金校友史平武表示,这一系列的难题都成为横梗在诸多专业校友面前难以逾越的障碍。

  史平武

  经过5个月间的持续商讨、沟通、交流,2014年11月,SAIF固定收益俱乐部成立,专注于固定收益范畴,通过主题分享、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企业参访、定期发布行业新闻、分享行业热点等形式为校友会员提供服务。

  三个理念 收获正反馈

  据记者了解,SAIF固定收益俱乐部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金学院校友会内部组织,由该学院DBA、EMBA、MBA、MF固收领域优秀校友和学员组成,横跨学院成立以来各个年级,涉及基金、信托、银行、券商、评级机构、融资租赁、保险资管等固定收益领域的市场参与者。

  “俱乐部成立之初就已确定了三个理念:专业化、去核心、放长远。”俱乐部首任理事长史平武解释道:“专业化,即专注于固定收益范畴;去核心,即不以某位校友为核心;放长远,即目标为百年俱乐部。”

  SAIF固定收益俱乐部围绕这三个理念制定了非常严格的筛选标准,如,新加入者必须是校友,必须有推荐人,必须在业内有一定的影响或良好专业潜质,提交申请表后,须经不少于2/3的理事会成员通过,方可加入俱乐部。

  不追求会员众多,不追求声势浩大。作为俱乐部首任理事长,史平武带着一众会员走进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清算所、国开证券、中银消费金融、华融融德资产管理公司、华宝信托、上海国际信托等机构;办起了“陆家嘴下午茶”、“陆家嘴午餐会”专业讨论活动;联合举办或参与举办《第一财经》“解码财商”、固定收益线上讲座等活动……通过一系列业内活动,给高金校友、高金学院以及行业和社会均带来了积极的正反馈,而这也正是史平武所期望的。

  高金学院和领导给予的大力支持程度、校友对活动的积极参与程度、俱乐部的行业影响提升程度,甚至超过了他本人和他的校友们的预期,他和众多为俱乐部持续贡献精力才智的校友们如高卫星、叶犇、薛斌等真心希望俱乐部能成为上海固定收益领域顶尖的专业俱乐部。

  两大特点 融资租赁将步入行业整合

  就个人经历而言,史平武曾先后在中国农业银行境内外机构任职,历任(或兼任)太原市分行副行长、农银金融租赁交通运输部及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农银国际租赁公司总经理;大华银行(中国)金融机构部负责人;中粮农业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中建投租赁(上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等职。曾任交大高金校友会的理事、副会长、及下设的固定收益俱乐部理事长。拥有中国矿业大学工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香港城市大学银行学理学硕士学位,交大高金(首期)金融EMBA学位。

  籍着自己多年境内外金融机构从业经验判断,对于目前正在从事的融资租赁行业,史平武有自己的判断,他关注眼下的两大行业特点:一,准入门槛低,参与者众多;二,资源禀赋不同,业务开展参差不齐。

  “从发展趋势来看,融资租赁作为一种融资的方式,由于主要透过大型设备作为租赁物,因而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更为密切。这种方式在境外发达经济体的行业渗透率超过30%。而2010年左右,融资租赁在国内的渗透率仅约3%。融资租赁在中国发展空间巨大”。当年正是基于此判断,史平武的职业规划开始向融资租赁方向转移。

  “中国融资租赁市场从2007年以来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快速扩张,截止当前有5000多家参与主体,但是其中真正活跃的公司在20%以内。融资租赁是高资本消耗的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同时需要良好的专业团队和高水准的风险控制体系。”史平武认为,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在可预期的将来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并购整合的阶段。

  三年发力 印证选择

  中建投租赁(上海)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与上海自贸区的诞生息息相关。

  为什么选择入驻上海自贸区?史平武告诉记者:“对母公司的决策者而言,主要是基于两个层面的考虑:其一,形成京、沪、港三地战略布局;其二,上海成为我国首个自贸实验区,具有先发优势,自贸试验区政策框架更大、红利更多。”后续出台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FTA账户、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加大了对区内企业的扶持力度。

  史平武表示,公司借助上海自贸区的独特优势,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医疗、环保、新能源、跨境租赁等领域,服务规模以上企业的同时积极拓展中小企业租赁、商业保理等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入驻上海自贸区三年以来,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累计为客户提供融资支持超过百亿,为当地缴纳各项税金近亿元。

  “正如中国建投集团LOGO所蕴含的中国文字‘水’一样,水为万物之源,善利万物。”中国建投旗下的租赁业务在上海的繁华喧嚣与快节奏中,为中国实体经济滋润的同时,有序积淀,稳步前行。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