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动力强 军民融合成趋势

 

摘自《上海科技报》 2016年11月23日

  戴丽昕 军民融合

  第4届上海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暨上海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展于11月17日在世博展览馆举行。在5500平方米展区内,国内数十家军工企业和科研机构汇集,展出的装备和技术涉及多个领域,“旅行者2号”近太空载人器、拥有自主协议自主标准的电子标签芯片、“墨子号”太阳能无人机等一批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军民融合科创成果正逐渐生根开花。上海市副市长周波,解放军东部战区副司令员孙和荣,上海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上海警备区政委马家利出席会议并致辞。

  RFID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

  RFID电子标签不稀奇,交通卡、银行卡、电子门票、二代身份证中已经大规模应用。“但是这都是为人所用,要最终实现物联网,就需要给万事万物都用上电子标签。”国家射频识别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冀京秋告诉记者,特别是在军队系统中,往各种物资上贴的RFID电子标签,一定要拥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为此,落户在上海的国家射频识别RFID产业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围绕军队信息化需求,研制出一整套用于物资储存、运输、分配、使用的RFID技术和产品,大大提高了部队保障力,实现了军队在途物资完全可视可控,满足了我国数字化部队不断升级的保障需求。

  在此过程中,国家射频识别RFID产业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发了我国第1个RFID射频识别技术和检测标准,内容覆盖可靠性、环境适应性、电磁兼容性、安全性等6个方面。与此同时,研制出我国首款具有自主标准自主协议的800/900MHz无源电子芯片,其产品性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旅行者2号”计划商业运营

  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研制的临近空间载人舱,明年将进行动物实验,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把游客带到介于天空和太空之间的临近空间,让他们欣赏太空美景,俯瞰呈弧形的蓝色地球。

  “旅行者2号”载人舱模型在现场吸引了不少观众。通体白色的飞行器外表看上去跟神舟飞船返回舱一样,负责研制的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工程师郭尚群介绍说,真版载人舱高度5米、直径4米,可以乘坐6人,使用氦气球牵引,乘客可以像乘缆车一样观光。舱体应用了飞船返回舱技术,“旅行者2号”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都在航天实践中有一些应用,其中的一些电子元器件已投向民用。据悉,从去年起,研究所承接了“旅行者2号”临近空间载人舱研制工作。明年,载人舱将携带猫和狗进入临近空间。如果实验结果良好,其商业运营将提上议事日程。据介绍,每名游客的费用预计为50万—100万元。

  “墨子号”无人机样机赚足眼球

  “墨子号”太阳能无人机同比例样机首次在公开场合的亮相,赚足了眼球。研制方奥科赛公司总经理毛一青说:“这款无人机能长航时不间断留空飞行,可用于地质勘探、抢险救灾、灾情监控等领域,在很多互联网还没有覆盖的地域,可以通过太阳能无人机加载中继站,显著提升救援、监测等工作的效率。”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