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勇:大数据促进融资租赁良性审批

 

摘自《网通社》 2016年12月01日

  11月16日,由21世纪报系主办,以“聚力·融合·创新”为主题的“2016(第七届)中国汽车金融年会”在广州隆重举行。

  在年会现场,先锋太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CEO韩勇、优信集团副总裁、优信金融总经理于景渊、北京华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裁许可飞、广西通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江波、梅赛德斯-奔驰租赁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国亮、平安银行汽车金融中心总裁助理谢立波、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风控总监曾朝希就“大数据运用与金融推动力”的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以下为先锋太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CEO韩勇先生的分享。

  主持人:作为第一家独立的第三方公司,在没有厂家背景,没有经销商背景,从2015年成立,现在资产规模已经到了50亿,韩总,我们在大数据和汽车金融的应用方面,有什么独到之处?

  韩勇:我给大家分享一下大数据和汽车金融的应用,可能我说的不太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数据对汽车金融领域以及先锋太盟有非常好的帮助。很多蓝海市场做汽车金融的公司,渠道非常多元化,有来自于4S店,有来自于二手车市场,还有一些中介机构。消费金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验证整个消费需求的真实性,大数据是能够帮助我们的。

  目前主流的汽车消费信贷,材料已经简化到仅让客户提供身份证、驾照复印件;相对于之前传统银行车贷要求七大件材料已经非常简化,但这对金融风控来说却是个挑战!大数据可以让我们还原到人的真实性、车的真实性。就传统银行而言,认为客户可以通过审批有偿债能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客户,但客户在放款后可能风险等级发生变化,存在潜在风险。例如:传统客户逾期30天,我们进行电催,60天现场催收,90天进行车辆回收等工作;但若大数据发现客户在35天逾期人或车的行为已经异常,风险等级大幅增加,就可以进行提前车辆回收了,降低损失。否则,等到逾期90天,很可能已经人车失联,造成不良贷款。所以,我觉得要坚定不移的用好大数据,用活大数据,帮助我们金融公司风控良性稳健的发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