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企业发展与法制研究
会融资租赁研究室贾毅军发言

 

摘自《法制网》 2016年12月05日

北京企业发展与法制研究会融资租赁研究室主任 贾毅军王建军你 摄

  12月3日至4日,由中国行为法学会、法制日报社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6破产重组实务研讨会暨供给侧改革法治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围绕“僵尸企业破产重组的市场原则与法治方式”的主题展开研讨。北京企业发展与法制研究会融资租赁研究室贾毅军发表题为“融资租赁业务如何促进经济转型”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大家都是法律的,我是搞金融的。说融资租赁。今天说到融资租赁,我觉得过剩产能也好,企业转型也好,供给侧改革也好,我觉得金融是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我想把我的观点跟大家介绍一下。

  题目大概有三个,第一部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趋势。第二融资租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三融资租赁的优势。实际上我想把这个优势跟大家最终交流一下,其实前两个大家可能都知道,第三个能不能把这个优势在我们企业重组当中、经营当中、供给侧改革当中,包括现在的僵尸企业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金融这能不能有什么好的办法?其实我想跟大家交流的是第三部分。

  先说说第一部分,这个趋势。内外红利减退,经济迅速换档,到了2015年的时候这是国家统计的数字,增长为6.9%,为25年来最低,这是外面的数字,现在是2016年了,我想这个趋势比这个数字可能还要可怕,前面几位专家代表都讲了这方面的事情,我想这个数字我们没有具体统计,但是2015年是这样。这块的红利我觉得大概是这样,长江以南以北作为僵尸企业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北边,东北、山西属于重工业,煤炭,这个都是过剩产能的地方。珠三角、长三角轻工业相对多一点,大型的机械公司这种比较少,相对来说它的过剩产能压力相对会少一些。还有一个就是地方政府在金融政策上,在思维方式上相对地比北方,我个人感觉要快一些,而且有的地方是务实一些,能够贴近市场更多一点。有的说投资不过东三省等等,一直在说这个事,确实是碰到有这样的问题,大家碰到确实有这个问题。现在我觉得我们的改革应该是从调结构开始,结构调整需求供给侧改革,旧的方式我觉得已经是不行了,我觉得我们的传统行业它的结构是什么?资产结构,有了钱,置房子,置地,置设备,等到年底需投资了没钱了,它的资产结构是这样的。那么它的资金是怎么来?银行贷款,我是国有企业,我是央企找银行贷,银行给我贷,不救我怎么办?我倒了,这么多人要吃饭呢,民营企业可能就拿不到钱。所以它依赖于银行,到现在破产重组还找银行要钱,银行说我现在存款也少了,有存款准备金率,没有存款就没有贷款,这存款跑哪去了?这个宝那个宝太多了,全都理财去了。没有存款不可能去贷款,所以说传统的行业还想着银行能不能给我贷款,贷不来怎么办?清算是谁,或者是谁收购我,还是需要钱。这个钱哪来?如果国家拿不到便宜的钱就去发债,发债有便宜有贵,前两天微信群里说卖地,说地方的保函已经不成立了,国家已经不再买单了,你们要自食其力,自己想办法。银行不出钱,发债遇到困难,企业怎么办?我觉得这是金融的问题,是一个金融结构的问题,也是一个企业经营的问题。他自己有了钱先买汽车、买房子,明天需要生产资料了,给员工发工资了没钱了,难道你去卖车、卖房子吗?清算吗?你还能卖出原来的价格吗?这我觉得是一个结构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在调结构这大概有两个调整,一个是调它自己的技术结构,它出的产品已经供大于求了,没有人要买了,而且你技术不进步肯定是过剩产品,没人要了。国家还给你贷款,越贷越过剩,早晚要倒闭,因为它不再创新了,金融行业这么多年,信贷思维什么都是找银行,现在银行变成了债转股,不良资产,反正现在没法给你钱,要不你拿个股吧,谁敢去?大家肯定这里边做不良资产的肯定很多,特别是律师,如果问我我不敢做,我觉得这是不是有很多的坑,我不敢去,这是心里话。一方面要退出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通过调整优化升级改革传统行业,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市场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我觉得这块我们研究中心现在在主推一个军民融合,也是国家倡导的,为什么要推军民融合?有的军工技术是很好的,咱们市场上一些民营企业和一些国有企业现在是过剩,它的技术不是很好,能不能把军工好的技术引进到我们市场的一些企业来,让这些过剩产能的企业能够恢复它的生产,能够好转,这是我们在研究的。还有一个,民间好的产品我们现在供大于求,能不能把这些好的产品介入到军工行业里,增加国家的军事建设,现在南海、东海也比较乱,我觉得国家在这方面习大大一直也在号召军民融合,这就是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PPP、一带一路也好,我觉得都是什么意思?PPP是政府出一部分,然后民间资本出一部分,实际上是公私合营。我们军工军民融合是不是?也可以是军队有一部分,民营有一部分或者说是企业有一部分,我觉得这个共同点是一样的。一带一路也是,一带一路可以连接它的供应链,一带一路的融资租赁,一带一路的调整改革,我觉得都是我们要研究的话题。可能说的跟大家从法律的角度有点偏激,这是我站在一个金融的角度考虑的。

  在经济状态下,对产能过剩问题显然已无法再继续拖延了,2016年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若干意见》,国家也在出台了文。但是在做的当中是不是很好?我觉得这个可能理解不一样,我觉得不是特别好,那天我在群里边我们有群,我说现在每天都看到各种样的政策,但是我没看到转机,这些政策都是在试水吗?这些纳税人这么多的钱,国家投入这么多钱试一个又试一个,供给侧改革什么时候能有效?我曾经跟贾康说,我说贾老师我给你发一个东西,你告诉我供给侧改革什么时候能有效?我说我为行业着急,后来他也没有给我回复,我觉得现在一个是国家政策的落地性,还有实操、金融怎么真正走入这个轨道,而不是讲套话、空话,讲的都是形式没有用,企业等不了你,不行明天就破产了,等米下锅。

  我想第二部分说的是机遇和挑战。融资租赁是一种新型的金融工具,在发达国家这是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贷款机构。当然说了跟我们的国情不一样,咱们中国的金融是分业经营,银行是银行,信托是信托,证券是证券,保险是保险,在国外它是混业经营,它可以很好地把这各个金融的产品混在一起,但是在我们中国不行。这个时候特别是我们在企业经营上的时候,有时候经常会碰到问题,我想发债这个可能是上边有限制,我想做个信托,这块得找信托由哪哪负责,保险能不能支持?可能有很多的瓶颈。我觉得这是一个挑战,但也是一个机遇。现在金融一直在提倡创新,我们一直也在研究,如果你资金不能跟得上,你光说企业怎么去改,没有钱不行的,这个钱是很难的。现在大家都说实在不行借高利贷,有时候老说互联网 ,我说你这个互联网 害了很多人,有的人不爱听,人家都是倡导这个,你怎么说这个不好?互联网 做的基本上现在所有的都是对私业务,对公业务几乎很少,都是银行卡、支付。我们企业来说做的一般业务是对公业务,所谓说的大数据、云计算我的概念,重物吃饭的时候我跟一个朋友说,我说电商的大数据是什么?化妆品、服装,有多少女人的。但是中石油、中石化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它这个数据能救我们吗?有的时候大数据是有用的,上天的飞机、导弹等到科技的事情,并不是所有的都是一嚷嚷大数据就好,有哪家企业真正达到了云计算?除了高科技企业,多数喊的都是空话,人们都不去存钱了,都去买理财了,银行没有钱怎么办?银行没法贷给我们的国有企业,贷给我们的一些民营企业。都去电商去买便宜的东西了,电商赚钱吗?电商不赚钱,电商做的是什么?是一个量。前两天说了双11很多企业倒闭了,国有商场倒闭了,倒闭了之后房子是房地产公司的,没有人搞实体了不去买房了,这个房子的钱是银行的,银行如果收不回钱来银行有了问题,我们真正国家就有问题了,所以有的时候互联网的东西是有好作用,但是不能把它抬的太高。我也想在这里呼吁一下,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可能不太对,大数据、云计算我觉得根本有点忽悠人,太忽悠人了,这我的想法,我可能说的比较直爽一点。

  第二,经济新常态下经济结构的调整,无论是传统行业转型还是新兴行业的崛起将产生多种金融服务需求,给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带来了很多的机遇。现在租赁进入了上市公司的增发,有一些企业贷不到银行的款,通过租赁得到了资金。

  我时间加快一点,讲后面的功能问题。说一下优势,剩下的简略。增加融资渠道,前面我说了都是找银行贷款,这个路已经行不通了,银行收不到存款,它也就没有款可贷。当今现在地主老财的家的余粮也不多了,我们要自食其力,你必须去自己想办法。但是不等于是要去贷P2P的高利贷,这是一。融资租赁可以增加它的渠道,那么通过售后回租,你有一个资产,你现在要增加一个设备,你没有资金贷不了款怎么办?我可以把你原有的资产卖给租赁公司,租赁公司返回租还给他,无形之中是不是给他一笔资金啊,而且这个资金在租赁其中是表外而不是表内,可以缓解他的报表,如果是上市公司能够美化他的报表是他最需求的。

  第二,灵活安排授信,我现在比方说授信我两个亿,我一下用完了再授信就没法给我授了,能不能先授一个亿,用一个亿的授信我再用融资租赁去弄一个亿,这有变成了两个亿。如果有了两个亿,我可以进行保理,节省银行授信,报表负债50%,完成银行的授信就是百分之百,灵活安排授信额度。

  第三,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我们是不是现有的买了很多汽车、房子,现在经营没有钱了,我们就破产吗?清算吗?能不能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把你的这些资金委托租赁公司租出去产生现金流然后拿回来,搞你的经营,买你原材料,干吗非要去破产?在这里面能不能用金融的思想,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去解决这个问题,有了这个东西的收益权,有了这个东西是不是可以发ABS,发债,我觉得要做创新,这是第三。

  第四,优化流动性指标,通过租赁每个月都会有很好的现金流,它的经营用费多了自然利润就低了,利润低了税收是不是就少了?这也是合理避税的一种方式。是不是可以均衡你的税负?

  第五,稳定收益指标,均衡税负。我到年底12月30日该交税的时候,我把合同签到了明年1月份才开始盈利,12月30日不盈利你能收我税吗?你不能收我税,1月份开始盈利,你需要缴费,你收吗?不收,在年底了,这个税收在我账上白用一年,是不是收益?

  第六,灵活安排现金流。现在咱们还银行款怎么还?一下连本带利,一年终要结算。但是租赁不一样,每个月适当还点租金就可以了,不用一下还,一下还对企业有压力。而且租赁结束之后资产变成了承租人,你自己购置资产没钱怎么办,去贷款质押,找银行贷不到款就着急,没法生产了,企业倒闭。用租赁的方式可以得到这样的设备,为什么不可以这样做?第七,规避通胀,我们的电脑明天要贬值了,后天有三星、苹果了,怎么办?我找一个租赁公司签一个租赁合同,签了合同可以保障我不怕通胀,不怕卖不出去,保障我的收益。第八,创新的金融工具,我觉得很多东西可以跟金融、理财、债权、等都可以进行重合设计。就到这吧,谢谢。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