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频现 中国天然气转向LNG下游融资租赁

 

摘自《腾讯证券》 2016年12月13日

  文/罗飞

  雾霾频现加速了LNG市场的细分。12月13日,港股公司中国天然气公告称,已转型新能源,布局国内LNG市场。

  港股公司中国天然气集团董事长简志坚对腾讯财经表示,将以融资租赁方式进入国内LNG下游融资租赁市场。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天然气已经在广东、江苏以及湖北、陕西等地完成了5000多辆重卡LNG的租赁。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一共遭遇11次大范围的雾霾,其中北京去年11月至12月的静稳天气(由于出现持续不利于扩散气象条件导致污染物大范围积累,属重污染水平)日数比近10年同期偏多55%,导致重污染天气频发。

  作为空气污染的源头之一,机动车油品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近年来,一系列的政策出台鼓励更多使用清洁的天然气作为原料。十三五规划确定,将把天然气利用比重从6.3%增加到10%,即从年消耗2000亿立方增加到4000亿立方。12月8日,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李英华在北京对外表示,正在编制《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扩大天然气利用的重点方向和政策支持,其中包括增加液态天然气LNG的利用。

  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12月8日表示,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将继续明显增长。2016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预计达到2050亿立方米。

  过去几年里,中国天然气产业持续爆发式增长。据海关数据显示,10月中国进口LNG184万吨,同比增长15.1%。今年前九个月中国总计进口LNG1,787万吨,同比增长26.5%。

  这也是简志坚两年前选择进入国内布局LNG市场的初衷。尽管需求看涨,但是整个行业并未其料想的乐观。国内LNG市场里,从供应运输到终端,都已经成熟。作为外来者,除了三桶油外,中国天然气需要与新奥能源等本土民营企业抢食LNG市场。

  早在两年前,中国天然气刚进入国内市场时,希望模仿新奥能源方法建立加气站,曾与中海油云南公司以及云南省乐平县政府签署建立加气站的框架协议。

  一切都比简志坚想象的要复杂。尽管相较于山东山西等运输发达地区,云南地区LNG加气站的毛利率要高很多。但是现实情况是,建加气站不仅行政审批程序颇多,而且云南等地区使用LNG车辆也有限,LNG加气站的利润实际上并不乐观。一段时间后,最终,这个项目随着中海油云南公司负责人调离后作罢了。

  作为国内天然气最为重要的分销商之一,新奥燃气除了通过签订长期合同获得低成本的LNG外,还在下游市场自有近百座LNG加气站,有着非常成熟的LNG运输以及分销市场。

  相较于拥有庞大下游资源的新奥能源等成熟规模企业,中国天然气并没有太多优势。最后,简志坚定位于LNG分销环节的融资租赁:即LNG重卡融资租赁服务,通过对以LNG为燃料的重型货车及内河油转气的运船等提供融资租赁服务。

  这对于金融行业出身的简志坚来说确实要容易得多。2015年初,中国天然气集团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港能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港能国际),作为内地LNG金融租赁主体。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全国有600多万重型卡车,其中每年平均约淘汰80万。这些淘汰的重卡近90%需通过融资途径置换新车,且近大多数为个人持有。对于这些需要置换新车的个人用户来说,通过银行贷款并不容易。大多时候,他们只能高成本从小额信贷公司申请贷款。就市场数据而言,相较于一般的重卡,LNG重卡成本要高出近6万。因此,中国天然气为这些愿意换LNG重卡的用户提供融资租赁服务。

  对于有换LNG重卡需求的车辆来说,不管是个人还是汽车经销商,抑或物流运输企业等,都可以通过港能国际进行融资租赁。港能国际的市场部李姓负责人介绍称,中国天然气通过与中海油旗下的区域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解决加气问题。中国天然气提供的融资租赁有两种模式,对于自有车辆的客户来说,可以提供车辆改装费用以及加气服务;而对于没有车辆的客户,中国天然气则提供车辆租赁或提供购车贷款。贷款来源,除了自有资金外,中国天然气还会与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进行融资。

  用简志坚的话来说,这是比较灵活的,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而定。但是前提是,中国天然气需要审核客户的自有资金规模、还款能力以及LNG运量等,以确保风控安全。通常而言,客户需要承担的资金成本大约为年10-13%。

  这是LNG行业非常细分的领域。对于中国天然气来说也是挑战颇多,据上述市场负责人介绍,金融租赁进入国内市场已经一年多了,截止现在为止,中国天然气主要覆盖了广东、江苏以及浙江、湖北等7个省份,订单为5000辆左右,且主要为重卡LNG。与此同时,中国天然气也会提供LNG船舶,LNG水上加气站,LNG设备融资租赁服务。

  简志坚对腾讯财经表示,除了提供LNG融资租赁外,中国天然气为了解决供气问题已经与深圳燃气旗下7个加气站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此同时,中国天然气在湖北等地对工业锅炉煤改气的用户直接供LNG,截至2016年11月30日已签正式供气合同的客户67家,日供气量达55万立方。

  相较于深耕于内地LNG市场的新奥能源而言,由于各种因素,中国天然气暂时未独立自建加气站,而是在加气站与一些城市之间建有LNG中转站。富昌证券新能源分析师谭朗蔚分析称,近年来雾霾确实是热点,市场对于天然气清洁能源的需求也存在。长期来看,中国天然气布局内地LNG市场确实是利好。但是近期看来,港股新能源板块基本面并不乐观。返回腾讯网首页>>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