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从中央到地方设立的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不能错过的要点

 

摘自《军工观察》作者:张三丰 2016年12月09日

  军民融合,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

  为极推动落实军民融合专项资金渠道,探索创新军民融合的投融资机制和模式,国资委指导的军民融合产业专项基金,历经一年多的时间,昨日正式拉开帷幕。

  据了解,9月5日,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军民融合发展基金”或“基金”)创立大会在北京举行。该基金由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联合各军工集团及中央企业的投资平台和大型金融机构发起设立,基金首期规模302亿元人民币,项目储备预计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具体的出资方包括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联合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联合组成的投资平台公司)以及中国人保集团、广东粤财、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机构发起设立的。

  联合发起的基金,可以顺利融资的同时,还可以拓展合作领域,增大项目投资。这也基本上是央企发起的产业基金的惯用模式。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负责投资管理工作的张永哲在其《在国资改革背景下央企产业投资基金运作模式探讨》写道。

  据悉,军民融合发展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已于2016年8月18日在广州南沙完成注册。基金储备了充沛的项目源,项目储备预计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华泰证券点评,基金规模大,目标明确,高度看好军民融合加速。

“对接空间:军民融合”

  基金将立足航天,辐射军工和中央企业,通过投资运作,加快军工科技成果转化、军工产业市场化规模化发展、军工集团转型升级,成为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要的新动力。

  基金的宗旨是筹集支持军工产业“十三五”重大战略任务实施和产业发展的资金,全面支撑各军工集团军民融合发展、资产证券化和国际化。

  基金的投资方向是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军工装备、军工资产证券化、军民融合技术,以及军工国企改革。

  此外,还设立子基金-国家高分卫星产业基金,后者主要是探索国家高分重大专项的投融资模式和商业化运作,通过投资运作加快高分卫星产业发展,辐射带动我国通信、导航、遥感卫星综合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推动国家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建设。目前该基金已完成资金募集,正在注册成立中。

  “首个央企产业发展基金”

  伴随着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军民融合、我国军费的持续性增长等国家战略任务,军工资产证券化成为传统军工企业转型的必经阶段。通过资本和技术的双轨驱动,早在2014年年底就已经提出创新资本参与方式,探索央企创新投资基金,以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商业化。

  据了解,目前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已经形成由国资委投资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企业创新基金组成的三层次体系。其中,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牵头的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已超额完成首期募资规模。

  这一次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牵头的军民融发展基金,作为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中成立的第一支产业发展基金,在建设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的进展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面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国家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提效率的政策引导,“十三五”期间,政府将逐步减少传统财政补贴,利用现代化金融手段推动经济发展,政府主导型产业投资基金将成为政府扶持经济发展的“利器”。另一方面通过产业基金设立, 吸引社会资本的注入,推动产业资金流动,实现产业健康发展。

  无论从内因还是外因上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的设立成为十三五末实现国家军工改革成果重要工具。

  今年上半年以来,地方政府纷纷发起产业基金,炒热军工板块以及提升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预期。2016年4月,河北国防科工局联合地方投资机构成立省内首支投向军民融合产业的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达上百亿;5月,四川省设立总规模为100亿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7月,陕西省正准备联合相关中央军工集团公司、省内军工和民口配套企事业单位,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共同组建陕西省军民深度融合产业发展基金。

  投资基金是一大类概念,实际上就是国外通常说的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中央到地方,产业投资基金逐渐兴起,其不仅在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发挥国家资金带动社会投资、培育市场需求、促进企业创业成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产业发展基金运作模式”

  那么,产业基金的资本运作方式,有哪些? 国资委极力倡导下的产业发展基金如何具体推动产业转型?

  1、并购重组

并购重组,包括资产注入、战略投资、向行业上下游及跨行业并购,实现资产的“规模增效”。通过产业基金开展上下游或者跨行业并购,能够发挥产业基金专业和资金优势,专注于投资的产业基金善于挖掘优质项目的经验恰好可以弥补国有企业本身的短板。借助合作基金的模式,国有企业可以在产业整合过程中达到积累投资经验、加快整合速度、孵化目标企业的多重目标。

伴随着对国资改革的逐步推进,中央企业纷纷尝试加大资本运作力度,特别是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大规模并购整合。近年来,我国央企并购重组步伐不断加快,领域越来越广,频次越来越高。

据了解,仅2015年,就有6对12户中央企业完成了重组。3户电信企业还完成了铁塔公司的组建工作。进入今年,中国建材集团与中材集团宣布重组,中国五矿集团与中冶集团也召开重组大会,两家世界500强央企重组整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武钢与宝钢两大钢铁企业进入重组通道,进一步表明了国企重组步伐不会放缓,国企改革将再次提速。

  鉴于十三五国企改革的目标,未来3-5年,普遍被认为是国企并购重组的高发期。核电、航空、航运、军工、铁路等5大行业的重组预期最高。参股、控股、收购兼并、通过产权市场出售资产等多种形式的整合将会加速。而随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组建以及民间资本的涌入,并购重组也将迎来新局面。

  中信证券分析称,未来3-5年,中国国有军工集团下属的主要军工上市公司可能也将经历兼并收购的过程,尚未上市的潜在企业类 | 经营性研究所类优质资产将有望通过资产注入为主、IPO为辅的方式实现证券化。

  但是业内人士也有声音认为, 在资金充足的条件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最重要的是寻找到优质项目标的,这需要专业机构对该领域的认识能力和平台能力。国

  2、国企改制重组

  张永哲指出, 在以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中,对国有企业进行改制重组是较为普遍的模式,随之产生了大量的投资机遇,在此期间也形成一批专业化的改制的机构。

  但是国企长期以来资源垄断以及计划指令思维下,许多国企转型升级缓慢,不少央企陷于产能严重过剩格局,在一段时期内很难摆脱增产不增收、增收不增利的困境,少数亏损企业可能处于困难长期化。其分析,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涉及因素多,牵扯面广,还可能涉及行政干预的情况,对于专注于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基金来讲,增加了操作难度。开展此类业务的门槛在于能否基于丰富经验给国企在体制革新方面给予实质性支持、在产业协同方面是否有利于国企的产业链延展。

  3、推进资产上市

  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实现整体上市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途径,能够帮助企业完成资产证券化,优化企业的股权结构。实业央企可以选择具有战略协同性的国企,通过产业基金投资入股,为其提供资金和专业技术,加快其上市步伐,实现投资的增值和流动,既可以开展进一步战略合作,又便于在战略意图无法落实的情况下退出。

  “十三五”末期,主要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水平将显著提升,航天、电科等以事业单位为主的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将有望从当前10%—20%提升至接近40%—50%的水平。

  综合整理《在国资改革背景下央企产业投资基金运作模式探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军民融合发展基金创立 首期规模302亿 项目储备超千亿》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6-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