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业流动性风险管理探究

 

摘自《新理财》作者:张保卫 2017年01月23日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表《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中指出:“我国融资租赁业取得长足发展,市场规模和企业竞争力显著提高,在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表《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中指出:“我国融资租赁业取得长足发展,市场规模和企业竞争力显著提高,在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国家各方面政策的支持下,融资租赁行业规模继续稳步增长。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5,708家,比上年底的4,508家增加1,200家。然而,行业的快速发展与恶劣的金融环境为融资租赁公司的流动性控制提出了新的要求,流动性风险的管理工具及配套体系的应用价值在融资租赁公司正逐步显现。然而,融资租赁公司在推进自身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同时,类似“适用于银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管理手段如何能够适应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特点”,“如何在确保发挥其管理特点的同时不会出现水土不服”这样的问题也接踵而至。

  风险特点

  融资租赁公司受自身所处市场地位及拥有资产和负债的特点不同,流动性风险的管理特点与难点同银行、保险公司等先进金融企业均有较大不同,具体体现在:

  首先,外汇额度的审批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具有外资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拥有一定的外汇额度进行海外市场融资,获取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的境外资金。但是,境外融资的使用用途、结汇方式、单次使用规模以及使用时点受国内监管政策变化的影响较大,尤其在2016年外汇流出受到更加严格的审批和调控,导致境外资金的流入及流出受政策变化影响而出现较大不确定性,这对流动性的按日管理造成了较大影响。

  其次,已签订租赁合同的租金回款具有不确定性。与银行的强势地位不同,融资租赁行业目前存在较大的市场竞争,在融资租赁款项回款条款的执行上相对弱势,应收款可能受客户行业、地域甚至还款意愿的影响,早偿风险、逾期风险均较银行为高,对现金流缺口的准确计算及控制均带来了较大挑战。

  再次,贷款的使用存在限制。虽然融资租赁公司可通过贷款协议向国内商业银行融资,但部分商业银行对用款条件要求严格,例如本笔贷款只能投放于风险较低的行业或者某一固定项目等。因此,可选的融资产品受资产性质制约,导致融资租赁行业对融资规模和融资时点的满足存在巨大挑战。

  上述风险特点对融资租赁公司流动性的短期控制和长期平衡上均存在影响。短期内,各公司不得不通过提高融资成本的方式来满足激烈的行业竞争带来的放款急迫性;长期内,各公司不得不承受在某些年份突然增加的还款压力来谋求更低的融资成本。因此,融资租赁公司流动性风险的管理工具主要分为短期的流动性缺口管理、长期的资产负债缺口管理以及流动性压力测试三种,这三种工具的作用各不相同。

  第一种量化评估公司短期流动性状况。通过分析流动性缺口指标,能够按日预测未来流动性缺口的规模,结合公司最低备付金要求,提前安排付款以及提款进度,确保公司资金安全。

  第二种量化评估公司长期资产负债的匹配程度。通过分析资产负债缺口指标,评估未来各年资产负债规模的匹配程度,为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长期业务发展规划提供参考。

  第三种对压力情景下的流动性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并提前制定应对策略。通过流动性压力测试,帮助公司评估在突发性还款或提款压力下,公司的流动性支撑能力,协助制定流动性风险的应急预案。

  工具详解

  1.流动性缺口管理

  流动性缺口作为流动性风险日常管理的一项核心指标,虽然评估内容与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相同,也都需要考虑历史已发生及未来计划发生的资产和负债会在对应时点所产生的现金流规模,但核心区别在于需要结合融资租赁公司的自身业务特点,资金流入及流出的组成要素体现该行业的独特性。

  当评估资金流出时,需要考虑下期预计开展的租赁业务资金投放、已签订融资合同的下期计划还款、下期计划支付的运营成本、下期计划开展的理财投资等。其中,对于下期预计开展的租赁业务资金投放的预测,融资租赁公司将投放方向根据行业进行细分,针对不同的投放行业及项目进行分类统计,以确保融资计划的制定能够尽量满足不同的投放需求。

  当评估资金流入时,需要考虑已签订租赁合同的下期计划租金、已签订合同的投资理财回款、下期计划提款的银行贷款等。其中,对下期计划提款的银行贷款也按照行业及项目投放限制进行划分,并与下月资金流出进行对接,并针对银行贷款的限制条件设置投放优先级,优先使用行业限制以及项目限制较高的银行贷款。

  2.资产负债缺口管理

  资产负债缺口作为流动性风险日常管理的另一核心指标,与传统金融企业的相似,也通过评估不同期间内公司资产与负债规模的错配情况,来计划未来的投融资规模以及期限。核心区别也来自于评估过程中的,结合业务模式对评估因素采取的的适当调整。例如在对融资租赁公司的长期流动性进行管理时,可以暂时忽略审批时间、用款限制等问题对公司带来的影响。

  一方面,在审批时间上,通过对外管局历史审批时间、融资租赁项目的早偿及逾期时间的统计发现,一般延误时间在一周以内。由于融资租赁公司在决定长期资产负债的匹配过程中,主要考虑规模在季度甚至年度匹配性,因此一周以内的期限错配对资产负债管理缺口不会造成影响。

  另一方面,贷款用款限制虽然会对短期的流动性带来影响,但是在对未来一年或更长远时间的资产进行配置的过程中,可以提前决定贷款的投放方向,提前与银行规定投放限制条款,因此也不会对长期资产负债缺口带来影响。

  3.流动性压力测试

  与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公司一样,融资租赁公司需要了解公司流动性的抗压能力。通过压力测试,融资租赁公司能够测算在不同宏观环境下公司的流动性水平。在使用压力测试进行评估时,融资租赁公司目前更关注公司的短期流动性水平,因此结合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融合流动性缺口形成适用于自身管理的短期流动性压力测试。

  同时,为了向管理层提供不同情境下公司的抗压能力,融资租赁公司将使用的压力测试进行细分,形成一般压力测试以及极端压力测试两种情景,并对不同情境下的抗压能力设定预警阈值,根据每季度压力测试的预警情况,调整公司业务发展方向以及融资计划。

  短期流动性压力测试,是结合流动性缺口的测算模型,并融合对公司未来资金可获得性的压力判断,评估在压力情境下公司现有流动性能够支撑企业日常运转的时长。融资租赁公司常用的压力情景主要为未来应收融资租金的可获得性,即客户的信用情况,以及未来贷款的可获得性,即银行的信用及流动性状况。

  问题及改进策略

  1.公司内部信息系统的整合与提升在日常的工作中,融资租赁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需要接收大量业务数据,并将其整合为多维分析结果。这需要使用信息系统提供及时、准确、高效的服务,同时,需要实现公司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保证信息整合的高效协同。为提高各系统间的整合效果,融资租赁公司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进行优化。

  首先是强化与各部门的内部沟通。通过持续、有效的内部沟通,可以形成公司整体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文化,确保管理目标、管理方式的一致性,防止在数据整合时因工作目标或工作意图不明确带来的数据整合效率降低、整合范围降低。

  其次是明确流动性风险管理系统的实际需求,形成框架完整、逻辑清晰、延展性强的数据源需求,确保在系统搭建过程中不会重复建设,并且提高单一数据的使用效率。

  最后是与其他业务部门积极沟通,了解各业务系统的搭建过程、数据储备情况,一方面能够保障其他业务系统在建立或升级过程中,各信息系统与流动性风险管理系统的兼容性,另一方面能够为流动性风险管理的持续完善提供方向。

  2.流动性风险管理理念的持续创新

  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持续震荡,融资租赁公司的经营目标、业务模式可能出现频繁的变化,为确保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的实际价值,建议从两个方面进行完善。

  一是定期评估公司经营目标。通过高层访谈、专业委员会讨论等方式,定期评估公司经营目标的变化情况。以公司经营目标为源头,同时结合公司的风险承受度,确定未来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的创新方向,切实发挥流动性风险管理在融资租赁公司决策环节的助力作用。

  二是建立流动性风险管理效果的定期评估机制。每年对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的效果进行评估,优化管理失效或者低效的环节,为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的持续创新总结经验教训。

  3.流动性风险管理人员的培养与稳定性控制

  从事流动性风险管理的人员需要拥有较强的专业知识、且能够与各部门进行高效协调,以保障工作能够顺利、持续的开展。为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可持续性,建议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以确保人才的稳定性和可替代性。

  一是创建学习型团队。要为从事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的员工创建共同的学习愿景,使员工个人的发展与公司的发展同步。创建分享机制,努力营造学习气氛,加强员工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此外,从事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的员工需要在日常的工作中多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二是注重员工保留。通过扩展工作内容、轮岗、职业规划、薪酬激励等多种方式,达到留住人才的目的。通过提供不同类型的工作岗位,为员工的发展空间指明方向。具体来讲,让员工参与绩效考核指标的设立,并共同参与绩效的考核,以增加其认同感。为员工提供一个清晰的职业路径,以提高其归属感。不断改善文化氛围,提高部门业务专注度,以增强其成就感。此外,还需明确角色和责任,通过减少时间精力的浪费,增加员工的工作效率,减少其挫败感。

  本文原载于《新理财》(公司理财)2016年第11期,本文作者系国网国际融资租赁公司资本运营部总经理。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