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企业将成为融资租赁的新宠

 

摘自《西藏金融租赁》 2017年02月17日

  医药制造行业规模大,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度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医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063亿元,利润总额3,003亿元,分别比2015年度增长9.7%、 13.9%。而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8.5%,制药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位居各工业行业前列。

  与此同时,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居民用于医疗的投入逐步增大,2015年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712元,其中医疗保健类消费占比高达7.4%。截至2015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22亿人,占比16.1%。消费支出理念的转变和老龄化的到来是药品持续增长的基础。

  正是基于医药制造行业的发展潜力,制药企业将成为融资租赁的新宠。制药企业和融资租赁的结合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融资租赁有利于促进制药生产线的转型升级。作为一种融资融物相结合的融资方式,与传统银行信贷相比,租赁的融资方式更加灵活,能够根据企业需求,最大程度方便企业融资,减少企业资金的占用,降低融资成本,在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企业技术更新改造中可以发挥其独特功能。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13号)要求,必须提高药品质量疗效,促进医药产业结构调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政策的实施将促进药品市场份额向优质企业集中,制药行业正面临着行业的洗牌。因此,制药企业必须升级改造设备,引进新的生产线,才能立足于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是制药企业需要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制药企业由于需要建设符合GMP要求的厂房和生产线,需要扩大再生产,改造生产线,盘活存量固定资产,补充流动资金,存在较大资金需求。同时制药行业又是一个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利润的行业,市场进入壁垒较高,如单纯依靠银行信贷资金,往往会付出较高的增信条件,导致制药企业固定资产抵押、质押率较高,影响其进一步融资。引入融资租赁融资方式,可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优化筹资结构,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三是制药企业具有较强的品牌效应,现金流较为稳定。从产品市场角度来看,医药产品的需求弹性小,供给弹性大,病人一般不会因药品价格上涨而拒绝消费,尤其是在公费医疗和保险必将普及的情况下,消费者一般不太注意药品的价格变化。同时,药品具有较强的品牌效应,在健康面前,大家会倾向于选择所熟悉的品牌。因此,如与知名品牌的制药企业合作开展租赁业务,现金流会较为稳定,这有利于融资租赁企业业务的审批。

  可以预见,融资租赁与制药企业的“结合”将会更加紧密,融资租赁在助推我国制药工业发展上必将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