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发布

 

摘自《融资租赁网》 2017年02月15日

  2月12日,由中国租赁联盟、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中国租赁蓝皮书—《2016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发布。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不含单一项目公司、分公司、子公司和收购的海外公司)总数约为7,120家,比上年底的4,508家增加2,612家。其中:金融租赁59家,内资租赁204家,外资租赁约6,857家。

  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53,300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底的44,400亿元增加约8,900亿元,其中:金融租赁约20,400亿元,内资租赁约16,200亿元,外商租赁约合16,700亿元。

  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经济学家杨海田对媒体说,2016年,在全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融资租赁业继续逆势上扬,呈较快发展态势。特别是进入下半年后,由于易租宝事件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除,一些停止对外资租赁企业的审批的地区恢复审批工作,使得增长速度加快,全年业务增长达到20%。虽然企业空置率仍较高,一些企业出现经营风险,但总体运行良好,没有出现行业性和区域性风险。在天津、上海、广州、西安等地,融资租赁业已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增长的有力抓手。

  杨海田讲,我国的融资租赁业自2006年再度复兴后,已经经历了整整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租赁业并没有象证券、银行、保险、信托、期货、基金、小贷、典当那样,得到及时的政策支持。相反,却因行业属性的不明和政策多变,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政策风险,承受着一次又一次的打压。2016年的一年就是如此,但是,融资租赁业的业务优势毕竟是其它金融工具所无法取代的,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形成和发展也是不以不以人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需求。即使在2016年外部环境很不利的情况下,仍实现了20%的增长速度,并一直保持着总体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杨海田说,2017年,将是中国租赁业发展环境较好的一年,可以预期:

  一、行业发展环境趋于稳定,业务增长将有望接近或达到30%,即使当前的汇率不变,中国的业务总量也将接近或超过美国;

  二、会有更多的城市和地区重视租赁业,在辽宁、山东、福建等地,将形成几个新的高密度聚集区,更多大中型企业将借助一带一路进入国际租赁市场;

  三、行业立法工作将会再度提出,行业监管体制、租赁资产交易市场、资金同业拆借市场、亚洲基础建设这类基金、新三板上市等行业发展举措,在某些方面会有所进展;

  四、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将很大的背景下、一些中小型租赁企业经营风险增大,合同违约案件会大幅上升;

  五、行业人才紧缺现象仍将继续,企业空置率将超过65%。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2-18